應該是個左撇子,慣用手是左手。
不過之前大多是訓練右手,所以sushi左右開弓,兩手都會用。 

吃飯時,有時用右手持湯匙有時用左手,我並不特別矯正她。這種事,順著天性發展也沒有什麼不可以,雖然有兩派極端的說法與見解,不過實務還是最重要。 

記得前一陣子在住家附近的便利商店,發現店員用左手在操作收銀機,我一時好奇的問了她,「是不是左撇子?小時候有沒有被強迫用右手的經驗?」 

剛好是離峰時段,店裡沒有其它客人,她就跟我聊了起來。

我說,我女兒好像也是左撇子,喜歡用左手。 

她馬上說,那妳千萬不要強迫妳女兒一定要用右手,我小時候就是被我媽強迫一定要用右手,害我那時好自卑,因為我右手做不好,什麼事都做不來又比別人慢,所以我到四歲才會講話,我媽差點以為我變成啞巴。 

聽完這個實例後,我更加篤定,我不會強迫她改慣用手,頂多會訓練她另一隻手,能左右開弓不是更好嗎? 


在育兒上,我常發現理論與實際有出入,有時候要憑感覺,每個孩子都有他特別的一面,不一定要照著別人的方法與規矩養孩子。 

最近開始會挑食了。不再是妳餵什麼她都吃,而且也不要人家餵,要自己吃,雖然常吃的滿身滿地都是,每餐吃飯都像打仗,飯粒、麵條都會飛到好幾公尺外的距離。等她吃了一段時間,開始不專心時,我再把剩下的飯餵完。最近發展到她只要離席,就代表她不想吃了,就算妳餵她也不吃了。然後瑪莉亞娘再來收拾殘局。 

不過不要怕麻煩而扼殺孩子的主動性,寧可當擦地婆,也不要當一個五歲了還得要追著餵飯的娘。 

 

DSC01560.JPG  

DSC01559.JPG  

DSC01562.JPG  


沒有潔僻在這時就是一件好事啦!哈哈哈~

有潔僻的人要陪孩子渡過這段時間,想必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吧! 

 

《費雪》音樂敲敲樂 法國-MONTAGUT【雙人床包式保潔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