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8 3y

圖卡對應。
情緒不佳,所以光是圖卡對應就搞了一節課。

沒關係,緩緩進步也是一種進步。
做媽的要懂得自我安慰與自我鼓勵。

 

2010/8 3y

進教室時還睡眼惺松。
這時段很尷尬pm1:30,一般幼兒的午睡時間。

老師這回用的是老鼠波波的拉拉書當教材。
翻開小樹,看看樹上面藏了什麼?
看看櫃子裡面有什麼?
誰藏在樹幹裡?

老師慢慢說,拉著sushi小手在她手背上說話,讓她感覺一下說話時吐氣的感覺。

老師有發現sushi發出的聲音更多元了,雖然離講話還是有一段距離,至少在發音上有變化與層次是好現象。

轉眼也已經上了半年的語言課,成效仍不明顯,幸好沒有被要求停課,之前在討論區上看到有人反應語言課一個階段以半年為期,然後就要停課,之後再視情況排課,再來就是遙遙無期的等待。

很莫名奇妙的規則,在帶孩子上早療課後發現「早發現早治療,給孩子不一樣的未來」難道只是口號嗎?

很明顯的早發現卻不能早治療的孩子有一堆,有多少家長在討論區反應,從評估確定遲緩到要排上課程都要個把個月,甚至大半年,語言課還常遇到只能上半年就得停課,停課的理由不是孩子學成畢業,而是語言師不足,孩子太多,僧多粥少下,不得不的平均分配。(sushi從評估到上第一次物理課等了四個月)

上回去住家附近的診所,電視牆上也在放兒童發展篩檢的宣導片,大力的宣導早發現早治療可以減少成年的社會福利支出,可是真的落實了嗎?

治療師不足?還是醫院不願意擴充兒童早療的部份?因為不賺錢。
那怎麼辦?

不知道這事歸誰管,但請相關政府官員重視一下這方面,不要只是口號執政,身為特殊兒的家長,我們也很希望幫助、訓練孩子可以生活自理、融入社會人群、具備自給自足的能力,不希望他們成年後變成只能靠社福過日子的人。

既然政府有心做這一塊,應該是有心吧?不然怎麼會一直在宣導慢飛天使,打著早知道就能給他不一樣的未來?那就請好好的落實這一塊吧!

很希望可以得到政府機關的重視,好好改善一下長期以來早療師資不足,僧多粥少的困境。

放著不管,讓已經是弱勢族群的人去互搶有限的資源,這不是很殘忍嗎?唉~ 

 

2010/8 3y1m

阿爸陪上課。
厚片娘去領sushi的藥等磨藥粉。

上課內容,拼圖。
細節…………
無法詳述,因為H生先的字典裡只有大目標沒有細節。 

最近一直有肩頸酸痛的問題,說痛也不是痛,就是不舒服。
安棍仔筋硬甲硬甲,有人看懂嗎?(給你拍拍手,科科科)

去視障小站按摩十分鐘一百,H生先和sushi在旁邊等,sushi很好奇的一直從按摩椅的臉洞那裡探,一臉狐疑的模樣,呵。

小姐看她可愛拿洋芋片給她,sushi小手推開拒絕了她,小姐笑著說:「媽媽妳教的很好,她不拿陌生人的食物。」

哈~

其實養了孩子後,我愈來愈發現天性這回事,sushi的認知不行也很少和陌生人相處,我還來不及教育她不可以隨便跟陌生人走,吃陌生人的食物。

後來小姐用紙杯裝了一些洋芋片交給H生先,他拿給sushi時,她就願意吃了,把一堆大人都逗笑了。

不是我教的,天然會。那個生氣就倒在地上哭、耍賴也不是我教的,天然會。

 

2010/10 3y2m

一推開治療室的門就想往外走,不然就是坐在地上賴著哭。
自從腸病毒休息了一個月,語言課似乎又倒退到原點了。
不願自己坐小椅子,要坐在我身上,怯生生的,像是第一次來一樣。

老師用了[找找看看]的情境式拼圖,讓sushi就圖片的情境去找對應的拼圖,不知道是sushi情緒不佳的關係還是她的能力尚未到,她一拿到手就亂拼,不會先找找看看圖案對不對?合不合情境?

老師想引導她,她就唉唉叫,嗚嗚的哭著。

三十分鐘的課就在sushi一直傷心的鳴鳴哭中渡過。

 

2010/10 3y2m

依然是到了門口就哭,不想走進去。
上課中也是要往我身上賴,後來我逮住機會,趁她不注意時悄悄的離開教室,在另一個她看不見的地方觀察她。

一下子後,居然就平靜下來,可以跟著老師的指令動作了。

冏。

媽媽不在後,小姐懂得要依靠老師,反而不會胡鬧了。

 

2010/10 3y3m

和上星期一樣。

中途我趁她不注意時離開,她很快的就進入情況,跟著老師做數字數數和數量的概念。

棍子1、鴨子2、耳朵3、帆船4、勾勾5、大肚6、枴杖7、眼鏡8、汽球910棍子打棒球。

音韻加上圖像記憶法,一次就可以記住。學習還是要有方法,這就是為什麼要持續帶來上課的原因。

但這對sushi來說仍是困難的,需要長期不斷的重覆才行,我想對一般三歲的孩子,應該唸個幾次就可以記住。

老師說她似乎可以記住,因為她依老師的指令找出相對應的圖卡。
雖然,我覺得有大半很可能是矇對的,但是,能有一小部份正確表示她正往理解的方向走,至少是正確的道路,只要一直做下去,總有一天就可以學會。

 

2010/11 3y3m

這回老師一樣延用小王子教材。
配對賓果。

今天是繼腸病毒之後,上課情緒比較平穩的一次。
不知道為什麼,自從上回生病休息了一個月之後,再回來上語言課就整個大倒退,彷彿初上語言課一樣,怕生、情緒不穩。其它的物理與職能課反而沒有這個現象,唯獨語言課,為什麼呢?唉~好多的疑問。

有沒有一本書叫,媽媽的一萬個為什麼?

我可以寫喔,只是,我只有問題,沒有解答。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