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y7m [醫院-物理]

行走訓練。

釣魚遊戲。 

彎腰釣魚,再將到的魚收集在木盒裡。第一次玩,感覺蠻新鮮,嚐試做了幾次就不要了,唉唉叫的溜走,治療師只好又帶著她滿場走。 

下一堂課的小姐姐提早來,主動的來牽sushi的手一起走走路。這回sushi沒有拒絕小姐姐了,讓姐姐帶著走。

 

我覺得小姐姐的情況良好,看不出來有什麼問題,對答如流之外,動作也蠻俐落的,治療師說,還是有一些輕微的感統問題。並說,他自己小時候也是這樣,只是小時候沒有這種課程,不然應該也是要上課。

 

「我小時候走路常跌倒,還會摔到水溝裡,也不會打籃球,手要上籃腳還要動,覺得很困難,長大以後才知道,原來我是動作協調障礙 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治療師笑著說 

「摔到水溝裡?你是走路沒在看路嗎?」我開玩笑的說

「不是啦!就是會走走就跌倒,是感統方面有障礙造成的啦!」治療師笑著說

 

所以啊!家長若有小孩走路常跌跤,不要只顧著責備他走路不看路,也許他就是DCD的孩子,帶去看看醫生,也許會比較有幫助。

 

 

2y7m[診所-職能、物理]

不知道為什麼,今天完全沒有上課的fu,從頭一直灰到尾。

治療師好性情,只是笑笑的對sushi說:「妳今天怎麼啦?」

「如果有一天我回去了,我一定要親口問問老天或上帝,到底衪是看中我哪一個特質覺得我可以養育這樣的孩子?我很缺乏耐心啊!」我對治療師說(他是基督徒)

「哈~瑪麻妳很好笑耶!上帝會告訴妳,就是要來磨鍊妳的耐心啦!」在治療師的眼中,我是個很有趣的瑪麻,不管我講什麼,他都很覺得很幽默有趣。

哈哈哈~練耐心是吧!那就………………………好吧!

 

[物理]

今日情緒不佳,所以只玩靜態的遊戲,變成職能治療了,沒辦法sushi完全不想走,老師一要拉她起來,她就大哭Q腳。

最近診所的物理課沒什麼進展,反而是醫院的物理課比較有成效,也許跟空間、環境有關,醫院的場地大,同時段會有不同的治療師和不同的學員一同上課,這對sushi來說是加分的,好奇心的驅使會讓她較願意步行去湊熱鬧,看看別人在做些什麼?而診所空間狹窄有限,所以如果小朋友認知能力較弱、主見又強的,沒辦法按照治療師安排的課程活動,效果就會有差異。

 

 

2y7m [醫院-物理]

行走訓練。

哭鬧的時間有明顯的減少,我親愛的sushi似乎真的有長大了一點。
繞著治療室來回走了幾圈,治療師偶爾會請其它小朋友帶著她一起走,大多還是利用玩具吸引她(玩具跑給她追)。

[職能]

小夾子活動,訓練手部肌肉群。
拿夾子sushi沒問題,要把夾子打開就顯的吃力,她不是不會,而是力氣不夠,我這時才知道,原來sushi的力量這麼小。
治療師帶著她夾了二排的夾子後,進行動物拼圖遊戲。

這拼圖板,基本上也是形狀配對的概念,sushi拿到後會嚐試去拼,有一些雖圖形不對,但還真的被她崁進去了,她還沒辦法分辨動物圖形,所以正確的話幾乎可算是矇對的。

情緒算平穩,今天的課程很成功,只有中途小灰。

在醫院門口遇到不同治療師的小姐姐,遠遠的,就看到媽媽拿雨傘在打她。下課後,在治療區的櫃台,我看到小姐姐的治療師以很嚴肅的口吻在告誡媽媽說:「下次不能再這樣捏她,妳看臉都流血了。」
順勢看了一下小女孩的臉,天啊~不只流血還烏青了呢!

也許每個父母都有自己教養孩子的一套方法,適不適任父母一職?社會局在什麼時機點該介入?要怎麼判斷?

 

 

2y7m [醫院-物理]

行走練習、爬行。

最近幾次走的愈來愈順了,放單手走路的意願也大增,雖然步代仍不是那麼穩,不過,上課哭鬧的情況大有改善。

有時走累了,會蹲下來爬,治療師順著她,跟著她在後頭爬,再從後面捉住她的腳,做前後交替,輔助她正確爬行,sushi沒有抗拒,讓我很意外,乖乖的讓老師帶著爬了一段距離。

爬行這一個階段,原本我已不抱期望,sushi從小移動的方式一直是用坐立式,再用右腳來帶動,我稱它叫阿吉仔式爬行。

剛上物理治療時治療師花了很多時間想要調整她移動的方式,幫助她用四腳獸的方式爬行,可是一直沒辦法達成,最後只好放棄。

現在突然會了,也許是一種水到渠成,身體機能的狀態變好了,再給予輔助,馬上就看到成果了。

時候到了,自然就事半功倍。只是,像sushi這樣的孩子,不能照一般孩子的發展時程表,那什麼時候才是時候呢?沒有時間表,她有自己的一套。

等待是我的課題。

 

[職能]

夾小夾子、丟球。

這兩次上課都有用到小夾子(曬衣夾),治療師帶她夾了二排夾子。這個在家裡也可以訓練,只是我後來發現,我在早療課裡學到的方法,如果一成不變的帶回家教她,她下次上課時就會很不專心,對於重覆度太高的上課內容sushi已經很會抗拒,呵。

似乎,真的變聰明了。

治療師用小水桶在大球池裡裝了一些彩球,再帶sushi一顆顆將球丟回球池,主要想要訓練她手臂的力量。

看似簡單的拋球其實運用了手臂、手腕、手指等的肌肉力量與感覺統合,在手臂揚起帶動手腕,然後鬆開手指再拋出球,或許對一般人來說很輕易、自然的動作,分解起來,對sushi來說是有困難的,從最初的抓緊緊,不知道什麼時間點該鬆手讓球隨力量拋出去,到最後在老師的帶領下,居然可以拋超過五公尺,媽咪我還要幫忙去撿球,呵。

進步中,很開心。

 

 

2y7m[診所-職能、物理]

最近幾次診所的課,幾乎是停滯的,沒有什麼進展。
一反常態,她在診所上課的情緒反而比較差。

對於治療師的那些遊戲已經生厭,看到老師拿形狀認知盒、孔明棋之類的出來,就開始灰灰叫,手還會左右揮,像在揮手袖一樣。

我笑說她在演歌仔戲,老師也在笑,化解一下小姐一直吵鬧的尷尬。

看來,老師要想想新把戲了

 

 

2y8m[醫院-物理]

行走訓練

愈來愈能放單手走路。
最近在醫院的物理課比較有成效,對走路的意願比較強,只要有小火車吸引她,或者是其它能力較好的學員帶著她走,她都會願意走走路。

之前一直在考慮要不要停掉一堂物理課,因為只為了這半小時要轉三班車,在時間和成效一直不成正比的情況下,再加上我覺得該治療師上課比較沒有內容,我數度想要停掉這堂物理課。

如今看來,幸好我沒有這麼做。

學員來來去去,轉眼間sushi已經成為老生,治療師輪調、實習生輪流實習了一批又一批,走在路上還有人記得她,過來和她打招呼。

漸漸的,從默默無聞的學員,到好像大家都認識她的老生,這……也算一種成就?

好吧!雖然,我好想平平凡凡的過日子,但生育著不平凡的孩子,日子也有著不同的精采。

 

 

2y8m[診所-職能]

香菇插棋遊戲,和孔明棋類似,只是棋子的形狀像香菇,有大有小各種顏色。新把戲,有吸引sushi一下子,但真的只有一下子。冏

治療師已經開始有搞不定小姐的感覺,主見很強又無法溝通的小人兒是最難搞定的。

治療師後來將她抱入泡棉桶中,半強迫式的讓她站立著,再拿積木給她玩,她沒有很抗拒站在泡棉桶中(像中空的樹幹),但對積木遊戲沒興趣。


[物理]

坡度行走、站立訓練。

物理課很久沒有進展,我想環境是一大因素,沒有讓小姐有想行走的動機與意願,其它的物理遊戲如推球、盪鞦韆、抗力球等則是一做就哭,不知道該讓sushi上些什麼?

治療師頭大,媽咪也很頭大,幸好是健保補助的課程,花的是時間和精神,若是自費課程,這種龜速的成效實在很難讓人持之以恆。

寶貝啊,到底怎麼做?上什麼課才是對妳有幫助的呢??

 

 

2y8m [醫院-物理、職能]

老杯帶去的,詳請=不知道,只知道在門外還能聽見孩兒哇哇叫。

阿爸的信念是,一切相信專業,下課在門口等著接小孩就是了。

孩子交給爹帶有趕上時代的潮流,頭髮是亂的,指甲是黑的,身上的衣服搭配的有種奇妙的fu,也許是潮派吧!?衣櫃像是遭了小偷一樣,整隻小孩有種「犀利妹」的fu

 

 

2y8m[診所-職能、物理]

混在一起寫,因為近期的物理課也像在上職能課。

Sushi對投幣遊戲已經明顯的厭倦,給她二十個代幣大約只能投三分之一就興趣缺缺,一直想要爬到別的地方去。

形狀認知盒也已失去興趣,除非是不同造型的形狀認知盒還能引起她的興趣。

目前仍無法聽從指令,要把同樣的教具變著法玩有些困難。對於玩具只能基礎的操作,較高功能的組合性遊戲沒辦法達成。

本週開始可以放手獨立行走超過五步,是一大進展。

期待認知能力也能跟上步伐。

 

 

2y8m[醫院-物理]

行走訓練

清明節回來後,開始會放手徒步走上五、六步,搖搖晃晃像機器人一樣甚是可愛,看著踏著不穩定步伐的她向前走,感動的心情溢於言表。

出門前下雨,一心想著要拿傘要拿傘,結果忘了帶小姐的鞋,所以就光著腳ㄚ子上課去。平常就不愛穿鞋,喜當赤腳大仙的她,根本就不在乎有沒有穿鞋,不用穿鞋還更開心勒,呵。

提早到,帶著sushi在一旁觀看前一堂課的雙胞胎姐妹在玩踢球,對小朋友有高度興趣的她總是很喜歡湊熱鬧,哪裡有小孩就要往哪裡去。

治療師帶著sushi繞著治療室走,有時牽著她的手,有時輕輕的從後面拉住她的衣領,讓她自己走。走了幾回後,小姐就會不耐煩唉唉叫,粗動作進步了,認知仍沒跟上,無法聽從治療師的指令也無法溝通,只好又順著她的意思走,看她想去哪裡,想玩什麼,治療師配合她。

治療師看她往跑步機的方向去,就將她帶上跑步機,sushi在跑步機上走了幾步後唉唉叫不想走,可能是沒有穿鞋子走起來不舒服的關係。

下課後,我又在治療室裡陪sushi玩了二十分鐘左右才離開。每週四只有單堂課30分鐘,來回交通至少要花掉我2~3個小時的時間,所以我都會儘可能把握時間與場地讓sushi多玩一會,和其它學員的家長們也大多是因此而碰面認識互相交流訊息。

在這裡上課的孩子常見有情緒上的問題,有的會亂吐口水有的會發脾氣甚至會推打老師,而家長們有時也會禁不住在這裡就教訓起孩子,看在眼裡滿是心疼也是心酸。

慢慢的,隨著sushi長大,活動範圍擴大,認知能力落後,不懂分辨危險,我也變成了這樣的家長。我的鄰居應該會覺得我是個可怕的媽媽,一天到晚聽到我高分貝的在吼小孩,這個不可以那個不行,要不然就是聽到我一直在威脅小孩要打打,又常常聽到我家小孩的哭聲穿牆而出,簡直就比白雪公主的後母還恐怖。

可,怎麼辦呢?
說的不聽,講的不懂,小手背上拍二下會痛,連接到痛覺,知道這樣做了會有痛痛的下場,所以下次就不會再去翻垃圾桶了,不會再把小東西往咀裡塞了,她懂了學會了,卻不是因為「講道理」。

我比任何人都心痛,我是一個夢想要跟小孩說很多話的媽媽,最後事與願違,我要祭出體罰的方式教育孩子。要達到能聽懂語言、能雙向溝通的程度不知道還有多漫長?

 

 

2y8m[診所-職能、物理]

站立訓練。
投球練習。
抗力球。
形狀認知。

依然在瓶頸期。
對治療室內的遊戲已經膩了,診所的場地與設備有限,在沒辦法做較高階遊戲的情況下,治療師對sushi的狀況似乎也有點莫可奈何。

基礎操作的遊戲sushi已經厭倦了,但是她仍聽不懂指令,對較需要互動式的遊戲沒辦法進入狀況。

治療師試著要帶她玩扮家家酒的廚房遊戲,這需要互動與想像力的角色扮演遊戲,對sushi來說仍有困難。

也許在她的小腦袋瓜裡有些想法,只是我們不明瞭罷了。

為了加強她的溝通、互動能力,我去買了貼紙書陪她玩,配合書中的場景(學校、餐桌、打球、公園),一邊講故事,一邊帶著她的小手將貼紙貼在適合的場景。似懂非懂的sushi似乎對情境沒有概念,但是很喜歡貼紙,只是會亂貼一通,也許她有她的想法與邏輯,只是我不明白,例如,球拍貼在池塘裡是??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她會將書上黏好的貼紙再摳下來,然後黏在地板上。


下課前,跟治療師說:「這個月就上課滿一年了。」
「這麼久了啊!」治療師驚訝的說
「對啊,不知不覺就一年了。」我說
「已經一年了,我還沒找到。」治療師說
「找什麼?」我狐疑的問
blog啊!」他大笑
「哈~在一個神秘的所在啦!」原來他指的是這個,吼~還沒放棄唷,也太有恆心了吧,哈~

不告訴你,不告訴你。這樣才可以偷偷說老師的不是,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