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厚片娘的holiday,偶爾還是要訪友、上街,聊一些媽媽經以外的話題,哈。

逛書攤,買了二本書。

<如何啟發幼兒智力與才能> 七田真著
<媽媽才是孩子最好的心理醫師> 張兵著
‧如果從孩子身上看到了懶散,那麼他的母親身上大概也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如果從孩子身上看到了冷漠,那麼他的母親待人也相差無幾!

‧如果從孩子身上看到了粗暴,那麼他的母親控制情緒的能力也好不到哪兒去!

以上是<媽媽才是孩子最好的心理醫師>做為書封底小標的話,看起來蠻[刺目]的。

 

自從養了孩子後,我發現媽媽一職被賦予過多的期待,搞的媽媽們壓力好大。如果孩子不是四平八穩的成長,不論是生理上或是心理上有問題時,這些媽媽們似乎就是個不良的母親。

每一個成功人士背後的母親們都是怎麼教養孩子的呢?
我想,也有很多散漫的媽媽,沒有時間關心孩子的媽媽,卻養出了成功的孩子。隨便養就養出了好孩子的例子有沒有?

 

坊間的親子書、親子溝通專家,能不能對媽媽這個角色寬容一點啊?誰不想要養出聰明、乖巧又具創造力的孩子?

孩子表現的不好即是媽媽的錯,這種觀念只會讓更多母親變成直昇機媽媽,急於幫孩子決定一切她認為對的事,最後媽媽們變成了許常德書上提的母愛真可怕的類型。

抱怨之後,我還是買了這本書,不要以偏概全,要好好的看看別人怎麼說,別人怎麼養出好孩子?其實我還蠻愛買教養書,看看別人成功的經驗。

雖然它的標下的令我奇檬子不太好,不過內容百分之八十以上還蠻受用。

 

內文中沒有對媽媽的角色有這麼武斷與批判的字眼,教養孩子本來就不可能一體適用,從嬰兒期就有百歲醫生的和親密育兒兩派截然不同的理論,到底什麼方式才是好的,唯有身在其中的你和孩子才知道,適合你們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所以,我很懷疑這個書封上的標是出版社編輯代為下的,如果他不是還沒當父母,大概就是有幸生養了一個水形的孩子,父母給他什麼模,他就塑成什麼形,完全不會失準與反叛。

如果真的懂孩子,就不該這麼武斷的將表現不良好的孩子們母親貼上標籤。

大家都在跌跌撞撞中學習當父母,跌倒了是常事,不要對媽媽要求這麼高,媽媽是人不是神。

 

一百分的孩子 一百分的媽媽? 

 

分享一個從網路上看到的笑話,寓意深遠啊~(從笑話中看出禪意,我看我真是太多感了,哈)

 

大雄的老師見大雄總是弄不懂加法,決定用大雄喜歡的漫畫來讓他了解。

「大雄,你現在身上有90塊錢,你只差10塊錢就可以買一本漫畫,正好胖虎有10塊錢,你跟他要10元,你現在身上總共有多少錢?」老師問

0元。」大雄回答

「你根本不了解數學。」老師搖頭道
「老師,你根本不了解胖虎。」大雄委屈的大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