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小孩有夠多!大家族奮鬥記,本週播的是東京足立區蒔田家,不確定是不是新的,我第一次看到就是了。我很愛看這節目啊~

(和三)61y (悅子)38y,最大的長女愛子中學三年級15y,最小六女和美1y,總共61男,九人大家族。

DSC00170  

 

我家小孩有夠多系列,那麼多的家庭幾乎都有一個特色就是「窮」,只是窮的程度有點差別,大概除了石田家以外,幾乎都是低收入戶了吧?! 

多產=窮。

能不能劃上這個等號??

 

發現看這種節目,很容易會變身成軍師,很想替別人的人生出主意,冏。

這種跟拍滿足了大眾對別人私生活的想像,普遍大家都很想知道別人是怎麼過日子的吧?!

 

父失業了三年,可是在失業期間還生了六女和美,工作丟了房事還是要照做的對吧?即使已經六十有餘,但是還是要把握還使得上力的時候,即使沒有避孕也沒關係。(電視軍師此時有OS,為什麼不去結紮呢?)

 

因為失業,所以目前是靠社會補助金在生活。21廳的公寓月租15,再扣掉瓦斯、水電等開銷後,只剩下約十二萬(日幣)可以當生活費。

(電視軍師又OS,為什麼不像超級奶爸搬到離島去,學費不用錢之外,房租、生活費也可以降的更低,還能種種菜,釣釣魚自給自足,也可以減少開支)

 

可是父親還是當主夫,因為患有嚴重氣喘的他,每週必須上醫院二次,沒辦法工作,所以他負責當廚師料理一家人的三餐與食品採買,而媽媽大概就是負責家務灑掃之類的。

 

孩子們很成熟,知道家裡窮困,爸爸身體又不好,家裡孩子多,總是會自動自發的幫忙做家事,尤其是長女愛子,我想她大概高中會選擇唸補校兼打工之類的,幫忙父母養年幼的弟妹。

 

其實,每次看這種故事,我最心疼的都是這些較年長的孩子,他們需要比一般的孩子早熟,提早當起小爸爸或小媽媽,照顧年幼的弟妹,犧牲讀書升學的機會,早早步入社會開始賺錢,然後幫忙養家,漸漸的家計的擔子往年長的孩子肩上移動,無知的父母或許還繼續生孩子,壓榨年長孩子的青春。

 

這樣多產又窮困的家庭也不是沒有翻身的機會,只要眾多孩子中,其中一個也許很會唱歌意外被發掘成明星,又真的紅了,那一家人就谷底翻身了。可是,這樣的機會多不多呢? 

台灣的多產家庭是不是也有這現象?

我想,應該差不多吧!

 

蒔田一家其實還蠻可愛的,雖然無法開源,但也儘量的在節流。上次看到另一個家庭,一拿到收入後全家立刻去吃爭鮮,讓我很傻眼,連拍攝的導播都忍不住問了一句,「拿來當生活費會不會比較好?」媽媽卻說孩子們很久沒有吃到好吃的東西了,要滿足他們一下。  

然後,明明上頭有哥哥姐姐,卻仍給小孩買全新的制服,全新的書包,還買了比較貴的。 

 

我也是當媽的人,了解父母對孩子的心,什麼都想給孩子最好的,但是也要量力而為。 

這個家庭用錢的方式與態度我實在是不敢苟同,不是因為什麼天災、意外,卻走到窮困潦倒大部份都是個性使然。

 

每次看這節目,就會覺得應該再減少一些物慾。

檢討別人很容易,看清自己很困難,所以電視軍師報告完畢。

 

[延伸閱讀] 

我家小孩有夠多!大家族奮鬥記-恒岡家 

我家小孩有夠多!大家族奮鬥記-渡津家 

[日本]超級奶爸閃婚新生活(2011移居小豆島) 

[國興日本]超級奶爸奮鬥記201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家族奮鬥記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