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學期在學校的牙齒健檢中,sushi全口無蛀牙,是好牙寶寶,當時我還很開心,總算有一項比較健康的器官了吧?雖然牙齒應該不算器官,呵。 

這學期,學校老師在幫她刷牙時發現有了蛀牙,為了要看清楚一點,sushi又不願把咀巴張開,僵持之下,不小心就被老師的指甲劃傷了,冏。

 

終於,還是蛀牙了。

跟同學媽媽問了有沒有推薦的牙科?已經排到二、三個月後。 

我想了一下,決定還是去掛大醫院的兒童牙醫(含身心障礙),畢竟沒有口語的sushi還有心臟病的問題,怕引起細菌感染就不好了,還是去大醫院比較保險。

 

初診,女醫師。(不確定是醫師還是助理)

先問診後,讓sushi躺在診療椅上,用一把口腔鏡做簡單的口腔檢查,確定哪幾顆牙齒要照X光。 

雖有小抗拒,但是還算配合,沒有動用到五花大綁。

 

去照X光時就是一項大挑戰了,因為她不懂技術人員的意思,不知道為什麼要塞一片東西到她的咀裡,她嚇壞了,拚命的大哭、尖叫,把咀巴閉的緊緊的,不願意張開。 

認知弱又無口語的小孩,這時就很明顯的遇到困難,因為她不懂你,你也不知道該怎麼解釋讓她懂?她似乎也聽不懂我們的意思,最後我只好去叫在外面等的H先生,還被他趁機敲詐了二仟塊,哼哼! 

最後,就是爸爸犧牲他的手指頭讓sushi小姐咬,才順利的照好X光片。而且不只一片,總共照了5片左右。 

為了二仟塊,是值得的。噗~哈哈哈。 

 

X光照好後,再聽叫名到診間。

這時真正的醫生才出現,看了一下sushiX光片後,說:「喔,她很多顆要處理唷!」 

大概就只有門面那八顆是完好的以外,後面的牙都有不同程度的蛀牙現象。

天啊~

 

醫生講解了一下將來要進行的療程,與她希望建立的醫病關係,她希望家長要陪,全程的參與,看我們如何幫孩子做治療,小孩在過程中一定會哭鬧,這是正常的。只要一個家長陪就可以,不用一直跟孩子講話,否則診間會鬧轟轟,孩子也分不清要聽誰的話,但是進來陪的家長要hold住,不要孩子哭,媽媽跟著哭,甚至暈倒,那反而會造成醫護人員額外的負擔。

 

而且先預告我,一定會綁,很安全不用緊張。

因為sushi有心房中膈缺損的問題,所以要先吃預防性抗生素,以防萬一有細菌感情的情況發生。 

DSC05987.JPG   


整口的療程大約要4~5次,牙套的部份要自費。特別叮嚀下次要帶一套乾淨的衣服來。 

最後,護士來確認下次的回診日期,並送來一張同意書。 

這次,沒有做治療只有塗氟。

DSC05984.JPG   

 

三週後,第一次的根管治療。

DSC05988.JPG  

由我陪同sushi進診間,醫生請我幫小孩脫上衣,只留下一件衛生衣,躺上診療椅後,先用大毛巾將她包住,再用魔鬼粘的束帶固定在床上,原本我還拿了一隻米奇小玩偶給她,怕她會害怕,至少可以抓著米奇。醫生說不行,因為要全身束緊,多了空間反而危險。 

上、中、下各用束帶固定,像木乃伊一樣被五花大綁的定在診療椅上,此時小孩已經嚇的大哭又尖叫。

 

醫生很熟練的開始用工具撐開她的咀,並套了一個防水膠膜,使治療過程中的水不會流進口腔,會蓄積在防水膜裡,不是像大人那樣,直接掛一個吸水管在咀邊。 

醫生會請家長摸孩子的腳,安撫她,不用一直跟孩子講話增加噪音,我本想拿面紙要幫她擦眼淚跟口水,醫生也用手勢制止我,叫我不要動,她來就可以。

 

雖然口已被撐開,但是sushi仍是不停的在叫。

整個療程大約30分鐘左右,全程都在叫,非常害怕,當我把束帶解開時,她的身體還微微在顫抖著,滿頭的汗水,身體也溼了,我想這就是醫生為什麼交待要多帶一套衣服來。

 

sushi換好衣服後,再跟護士約診,拿批價單。

做了二個牙套,變成銀牙小姐了,花費6000

其實我自己也很怕看牙醫,沒想到有朝一日要全程觀看根管治療,基本上也是一件很挑戰媽媽心的事。記得,要hold住,不要孩子哭媽媽也跟著哭。

預告,還有好幾顆要治療,全口弄完,我想二萬塊大概跑不掉。 

 

回家後,果然就很不願意張開口讓我刷牙了。 

上回醫生有衛教,幫小孩刷牙最好的姿勢是仰躺,這樣才看的比較清楚有沒有刷乾淨。不會漱口的小朋友,用紗布沾上小朋友專用的漱口水來進行牙齒清潔,最好能再使用牙線把一顆顆齒縫都挑乾淨。

 

sushi很抗拒異物放到咀裡,放牙刷咬牙刷,用手咬手,痛的要命,簡直就是大白鯊來著。

本來想照她的二顆銀牙,不過小姐不給拍。

 

晚上,咀邊破了好大一個洞,想必一定很痛。
下次,應該又是阿母要做陪了,誰來給我二仟塊啊?蛤蛤蛤!!!

DSC0599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兒童牙醫 牙套 根管治療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