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包輕裝變身後,趁著菇菇還在進行「走菌」過程,我也不能閒著,趕快上網爬文,看看別人的心得與達人秘技,發現還真是問題多多,問題百百種,當然也有我個人覺得有些離譜的。
例如:把太空衣(膠膜)給脫掉的,讓菌種包整個裸身來求助的問題。這顯然就是完全不看包裝說明就憑感覺瞎搞的下場。

DSC00230  

DSC00233  

 

還真是每個人個性不同,雖然我也不是很愛看說明書做功課的人,但是也會想要了解個梗概再做,以免犯下不可逆的大錯誤。對於會下功夫鑽研的人,就真的是很慎密的人啦!

 

看了[都市農夫]的文章後,才恍然了解,為什麼都沒有賣金針菇啊?我原本以為是它太便宜,買來種植不符合效益,後來才知道,它需要低溫培育,且需要黑暗潮溼通風的環境,並不適合家庭觀賞兼食用的栽培。

 

c_DSC00235n   

 

走菌中,底部已經變白了。

DSC00279n  

 

爬了一些文,吸收了各家的精華後,大概整理出一些筆記: 

菇的適合生長條件

菇菇喜歡潮溼、通風、陰暗的環境,四季都有不同菇類適合培育,隨著菇種的不同需要的溫度與溼度也不一樣。以台灣的氣候來說梅雨季的春天,和秋、冬應該非常適合菇類的生長。 

所以包裝上雖寫早晚噴水,但是可能還是得依居住的城市而異,住基隆的跟住高雄的溫差和環境的溼度差,應該有十度吧?所以,還是要酌量調整,難怪同一批貨每個人出菇的速度與生長的結果都不同。

柳松菇、秀珍菇喜歡溫度(22度↑)與溼度較高的環境,白雪菇適合低溫略潮的環境,藍寶石菇甚至還能放入冰箱,大概就是適合寒流季節的菇種。 

另外,讓我看到一則菇菇的小八卦,珊瑚菇號稱是菇類中的威而剛。噗~應該就是很適合男人食用吧?!

 

擺放位置

無陽光直射的區域,通常浴室這類較潮溼陰暗的地方相對於有利菇的生長。

我本來打算放廚房,爬文時發現有人被果蠅和不明小蟲所擾,所以還是不要擺在會有果蠅出沒的地方比較好,以免種出一堆菇以外的東西。冏

另,橫放、直放均可。

 

走菌的判斷

依菌種不同,走菌後的菌絲顏色也不同,藍寶石菇和白雪菇會成全白,而柳松菇、珊瑚菇、秀珍菇會呈現白色帶咖啡色。

 

開封時間

每一種菇的包裝上,都有貼簡易說明栽植方法與開封的時間。

粉絲頁上又有寫走菌完成後二星期再開封,跟包裝上寫的不太一樣。綜合菇友經驗,似乎是走菌完放一段時間再開封,產量會更豐富。(嗯,那我就來試試吧!)

 

採收技巧

用手整欉摘取,整株拔起。不要用刀子或剪刀採收,會造成採收不完全,會影響第二輪菇菇的生長。 

目前適合種的種類有:珊瑚菇(黃金菇)、白雪菇、玫瑰菇、猴頭菇、補血珍菇、藍寶石菇、秀珍菇

產品成分:木屑、米糠、麥麩、碳酸鈣。長完菇後的太空包內的培養土可以當有機肥料。

 

以上,是還在等菇走菌階段所做的筆記,等開封後正式進入養菇再來補充。

希望有做功課有保庇,助我初次養菇就上手邁向種菇樂的康莊大道啊~ 

 

[生活即景] 養菇-太空包大變身

[生活即景] 養菇-開封、長菇、烹飪

[生活即景] 養菇-白雪菇(第一輪)

[生活即景] 養菇-白雪菇&珊瑚菇(第二輪)

 

延伸閱讀 

豐年靈芝菇類生態農場fb

豐年靈芝菇類生態農場官網

珊瑚菇

白雪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豐年農場太空包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