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不愛吃菇,但也想來個親子養菇樂,於是跟好友說:「我要來種菇,親子植栽,來個菇菇成長日記,搞不好還可以寫生哩,哈~」

她說:「是親子職災吧?!哈哈哈~」
.................................. 

DSC00334  

 

12/7 收到太空菇包(珊瑚菇、白雪菇),到12/17歷時十天,底部也變白,應該走菌完成,很想開封,又想等二個禮拜讓菌絲長的更多再開,好拉扯啊我的心~

DSC00335   

 

連日下雨,溼度很高,太空包裡都有了水氣。 

DSC00336 

 

實在忍不住,原本預計等到耶誕節再開封,看到水氣那麼重,很怕沒長菇長了霉,所以就開封了。

12/17 珊瑚菇正式開封,白雪菇繼續走菌。
拿開塑膠環後,將棉花取出時,發現棉花跟菌絲已經連在一起了,冏。
有點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是要硬拔還是不管它?放著又怕棉花腐爛,還是動手將棉花摘除,結果拔了一大片下來!!
希望不會影響菇菌才好啊~

DSC00337 

 

I sing "菇啊菇啊,我把你種下,不怕風雨快點長大~"  

DSC00338 

 

跟噴水瓶合照一張,很久之前在大創買的。
非常寶貝的特別裝了悅氏礦泉水來灌溉它,就像"紐西蘭的牛是喝純淨無污染的水長大。"(豐力富奶粉的廣告)XD

雖然包裝上寫霧狀噴灑20~30下,但我覺得太多,除非是在專門的花房可以環狀噴灑,否則在菇包的上方噴灑個4~5下就很夠了。

sushi對於這二包菇無感,沒興趣,只有看我在看時,偶爾跑來看我在看什麼這樣而已。但我居然心中有點小慶幸,還好她不愛,不然菇應該還沒長大就被她拔掉了吧?!(喂~這位媽媽妳不是要親子植栽嗎?)

DSC00342  

隔日,出現疑似菇的蹤影,馬上跟好友說了這件事,她叫我確定是長香菇還是生估(發霉)?

DSC00344  

到了晚上,愈來愈有珊瑚叢的樣子了,真的長菇了啊~

DSC00351  

12/19 很肯定是菇寶寶沒錯,從一團開始長起,有點像珊瑚也有點像腦部,要說像繡球花也可以,就是一欉而非一株株獨立。

DSC00356  

 

12/20 晚上九點多,隔了一日菇寶寶就快速的長大了。蕈傘上面還有白色的粉霧狀的附著物,似乎還不用急著採收。

珊瑚菇又名黃金菇、玉米菇,超市不常見這種菇,也可能是我沒有留意,後來去頂好與愛買等大賣場特別找一下,也不見它的蹤影。

DSC00370 


12/21 凌晨,睡前看了一下,又長的更大了些,蕈傘上的白色粉狀物也都不見了。
看來這是珊瑚菇的最佳採收期了,過了一夜只怕就老了啊~青春消逝的真快。
我擺的位置剛好在壁貼的下面,很配合情境,樹下長了菇,呵。
 

DSC00372 


12/21 採收,一個巴掌大。從開封到採收只有五天的時間,今天剛好是冬至,晚上來煮菇。
 

DSC00376 

 

12/21 冬至,吃湯圓。順便把採收的珊瑚菇入菜,用手剝一剝,水龍頭底下稍清洗就可以了。

數量很少,對愛吃菇的人來說,可能二口就沒了。
我其實是不愛吃菇類的,我只是想要「養菇」不是為了要「吃菇」,所以過程對我來說比較重要。

偶爾也要養些成功率高的東西,來增強自己的信心與成就感,
尤其是這種一眠大一寸的東西,哈~
 (不然我養小孩好沒成就感啊~

DSC00382   

 

收成的珊瑚菇跟湯圓一起入鍋煮。
冬天就是吃鍋的季節,裊裊白煙和沸騰的氣泡,噗嚕噗嚕在鍋裡轉動的食物,好幸福,如果能再搭配吃不胖的體質,那就太完美了啊~ 

DSC00383  

 

馬雅末日的一餐,我們吃湯圓。
珊瑚菇我吃了一根,其它都是給sushi和H先生吃掉的,口感脆脆的,菇味沒有很濃,爽脆的口感還不賴。

 

延伸閱讀:

[生活即景] 養菇-白雪菇(第一輪)

[生活即景] 養菇-太空包大變身

[生活即景] 養菇-走菌中(含栽培筆記) 

[生活即景] 養菇-白雪菇&珊瑚菇(第二輪)

arrow
arrow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