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朋友G生了,順利的產下一名小壯丁,終於讓她鬆了一口氣,真的很替她開心。

還沒三十的她,正處於女性最佳生育年齡的區間,可能是因為一路看著我和sushi的緣故,讓應該是最佳生育條件狀態的她,整個孕期處於很恐慌的心情下。

 

我有一個特殊孩子。

另一個朋友則是,產檢以來一直很順利,直到22週做自費的高層次超音時才發現,孩子有嚴重兔唇的問題。 

所以G在懷孕之初,就跟產檢醫生表明,她要做羊膜穿刺。

醫生非常狐疑,一切狀態良好,夫妻雙方也無病史,家族姐妹也都順利產下健康的孩子,為什麼她會想要做羊膜穿刺?

 

G把朋友的這些經歷都告訴了醫生,並且跟醫生說:「因為高齡產婦都會做羊膜穿刺,所以反而變成年輕媽媽生下唐寶寶的機率比較高,因為年輕媽媽們都沒有做羊膜穿刺,媽媽手冊上也這麼寫。」 

醫生沈默了半响後,語重心長的問她:「妳那朋友身邊懷孕的朋友,該不會都去做羊膜穿刺了吧?」

 

呵,就是我啦!
我是很鼓勵孕婦都做羊膜穿刺,不論是不是高齡。 

但是,聽我話的人,很少,噗~
所以,醫生免緊張啦!(我功力太淺,不足以惑眾)

 

最近一次的基因門診回診,我問了醫生,如果我想要生一個健康的孩子,我應該還要再做什麼檢查嗎? 

醫生說:「懷了再說,現在也不能做什麼。」

若是像sushi這種比較大片段的染色體缺損,做羊膜穿刺,用羊水就可以檢查的出來,若是小片段的丟失,現在也有更新的技術可以檢驗,費用再更高一些。 

也就是,都需要「羊水」來做檢驗。除非醫術更發達到可以隔空取羊水,否則羊膜穿刺還是目前唯一技術,也是最直接確診孩子有沒有染色體異常的問題。

 

當年,我沒有做。
和我預產期差十天左右的朋友她做了,因為母血唐氏檢查出來,她的數值機率很高,醫院通知她回診,我的數值很正常,所以她後來做了羊膜穿刺,而我沒有。
做了羊膜穿刺的她,再次確診後,孩子的染色體正常,不必擔心。

 

幾個月之後,我們的寶寶都出生了。

她的女兒很正常、健康,現在已經一百公分,早已脫離尿布,會滿屋子、大草原上奔跑,每天總有很多的為什麼?嘰哩呱啦的說個沒停,她恨不得叫她閉咀,呵。

 

我的女兒,現在90公分,走路蹣跚,每天發出的聲音像是烏鴉的叫聲,不同頻率的啊啊啊,我最喜歡看著熟睡中的她,因為那時的她看起來和一般孩子沒有兩樣,彎彎的眉毛、長長的睫毛、鼓鼓的雙頰、紅嘟嘟的小嘴,有時嘴角還掛著淺淺的微笑,好像正在做一場美夢。

 

同時期的懷孕喜悅,最後邁向不一樣的育兒人生。
原來母血唐氏的檢測,只有百分之六十~七十的準確度。那,是不是擲筊問神,可能還準一些???

 

妳說,產婦到底該不該做羊膜穿刺呢???


延伸閱讀:誰是守護者  半獸人與蟬 

 

揚眉兔氣歡欣鼓舞撲滿揚眉兔氣歡欣鼓舞撲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