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0936.JPG 

早晨帶著sushi坐計程車,遇到一個曾經載過我們的運將。

他提到他妹妹也懷了一個染色體異常的寶寶47xyy,但是醫生說沒關係,可能會有一點過動問題,智商應該可以有一般人的八成以上。 

我問他,寶寶多大了?
他說,已經超過五個月。
嗯。

 

47xyy,在染異中雖然是相對正常,但仍然是不正常。 

日前曾有節目探討過,有記者拿出國外的研究說47xyy這是一組暴力基因密碼,在研究裡指出重刑犯中出現這個基因的比例很高。

 我不知道這個研究的可靠性與準確度有多少? 
就目前查到的資訊如下:
47XYY,具有XYY染色體(比正常多一個Y染色體)的人據研究較高挑、心理扭曲、賀爾蒙不平衡、幼兒時閱讀障礙、容易突然憤怒,更重要的是多有侵略性的反社會行為。

 

在醫學倫理與人道精神下,我常覺得醫生的判斷都太樂觀,若不是顯著的無藥可醫出生也救不活的病症,大多還是不鼓勵引產,讓生命順其自然來到這個世界,然後再靠外力與後天環境來幫助孩子健康成長。

只是,這過程有多艱辛?

養育孩子的是你,不是醫生,你是不是有能力去承擔?

沒有真的遇上前,你可能會以為你可以,等到真的碰到了,這條荊棘路走的大人小孩滿是傷痕,你就會知道並不是那麼容易。

 

Sushi滿三歲了,走路仍不穩,外出90%要抱著,當媽媽三年卻聽不到一句媽媽,內心的感慨豈是一聲長長的嘆息而已。

現在的我不能失去她,可是若人生可以重頭再選擇,當年若及早發現我不會生下她。 

做父母的再怎麼愛孩子,有些東西你也沒辦法替他承受。

 

也許他需要終生服藥、也許需要經常性的抽血、做各種不舒服的檢驗,更甚至要經歷大大小小的手術,這些你再愛他,都沒有辦法幫他痛。 

常常看著她被抽血的小姐弄的哇哇大哭,又或者上早療課不斷的在適應新老師的過程中大哭大叫,我都非常的自責,為什麼沒有給她一個健康的身體?每一次的各科回診都像在聆聽宣判一樣緊張,害怕她那裡又出現了問題,每一回上醫院都是一種煎熬。 

這些是身體上的疼痛,心理上的呢?還有如何幫助他融入社會人群呢?

 

老實說在有了sushi後,我發覺到家有特殊兒做父母的也有社交困難,除了原本就認識的之外,要擴展新關係時除了同樣或類似境遇的家庭剛好能惺惺相惜外,大多人其實是害怕或者不知道如何與你們相處,也鮮少遇到會主動會帶孩子來跟你們玩的,不要逃之夭夭就要偷笑了。 

記得最初幫sushi尋找幼稚園時,問了離住家不遠的某間知名全省連鎖的國際幼稚園,當我開口問園方有沒有收特殊生,那小姐(老師)眼睛睜的老大,我就知道我走錯地方了。 

挫折、挫折、再挫折,這一生不論是孩子本身或是父母要面對無數的挫折,還有外界的異樣眼光,甚至來自家庭親友、街坊鄰居的壓力,大家都看見孩子不足的、不會的,很少肯定你做的努力與付出。 

前些日子當我得知法官判性侵弱智少女者無罪時,我內心裡有多恐懼,sushi是一個根本連告狀能力都沒有的孩子,將來我老邁了,誰能保護她?我能相信社會嗎?誰能守護這些沒有能力為自己請命的孩子?

 

醫生輕描淡寫的說這沒關係,這還算正常可以生,那是基於一個醫生的立場,也許該反過來問,基於一個父親的立場,該不該生下一個已知不健康的孩子? 

當你就是那個家長,那個父親時,能不能也能一派輕鬆的覺得這沒關係?

 

買商品有七天鑑賞期,不滿意可以退換貨。
工作不滿意,和老闆理念不合、覺得主管難搞等等,都可以換個工作再出發。
交往一陣子的情人,覺得乏味沒有新鮮感,也可以一拍兩散。
即使是結婚生子後,個性不合或者遇到相見恨晚的真愛,也能分道揚鑣。

可是,生了不健康的孩子呢?
瑕疵品要跟誰換貨?醫生嗎?還是上帝?
還是把他放在孤兒院門口?
車站大廳?
某一個昏黃的街燈下?

你是否有足夠的能力來承擔?你要掂掂自己的能耐,而不是醫生,因為醫生不能幫你養育孩子。
終其一生的責任是你的不是醫生的,漫長的復健之路不是三、五天,也不只是三、五年。光靠愛不足以養育這樣的孩子,還需要許多的支持系統,包含經濟、醫療、教育等等。

 

當我看《姐姐的守護者》時非常的悲慟,一個極力不想再活下去受苦的孩子,和一個拚了命也要想辦法沿續孩子生命的母親,我非常能體會那個媽媽的心情。(卡麥蓉迪亞飾)

當它是一個不健康的胚胎時,你還能選擇是否要讓它來到人世間受苦,但當他已經出生,曾經張開雙眼看世界,你曾經擁抱過他溫熱的小身體,你怎麼捨得放棄他?

孩子不是商品,不能退不能換,他來到這世界就是你一輩子的責任與牽掛。

如果你也有和sushi差不多年齡的孩子,你願意駐足這裡,關心她的情況,我真的很感謝你,也請你好好的擁抱你的孩子,謝謝他如此的健康、調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