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y9m[醫院-物理]

行走練習。
放手可以走上十來步。

遇上新同學一歲大的妹妹。一直想過去跟小妹妹玩,還把小妹妹掛在胸前的奶咀拿起來,往妹妹的咀裡塞,妹妹也很配合的張開咀,把大人們都逗笑了。

幸好,sushi不是拿了妹妹的奶咀放自己的咀巴,而是放在妹妹的咀,呵。
 

[職能]
夾子遊戲。
黏土摸摸。

用曬衣夾來練習手部肌肉,這個在家也有玩過,之前上課也曾玩過,sushi並不陌生,也做的不錯,唯力量還是不夠,遇到比較緊打不開的夾子會拉治療師的手要求幫忙。

黏土遊戲。在家沒有讓她玩過黏土,所以對黏土還很陌生。
治療師拿了幾顆玻璃彈珠,試著教她用手指頭的力量把彈珠壓進黏土裡,並把它藏起來至看不見為止,治療師牽著她的手做一遍,再引導她自己動手試看看,這種動作式的指令sushi比較能理解,會跟著模仿,不過力氣不太夠,所以沒辦法將彈珠藏的很好,對於做不到或做不好的事,小姐會用哭、尖叫、生氣來表現,最好的狀態是會拉大人的手要求幫忙。

今天是第一百次上早療課。100,是多少時間的累積?
給自己掌聲鼓勵。

 

 

2y9m[醫院-物理]

行走訓練。

[職能]

串鈕扣。 新遊戲,sushi還頗認真,治療師先示範穿一個給她看,接著她就自己會從盒子裡拿起鈕扣和線有模有樣的穿起來,一連串了七、八個。

治療師看她情緒挺穩定,本想帶著她坐上懸吊式滾筒搖一搖,結果小姐一上滾筒就大哭大叫,接著不論治療師要帶她玩什麼遊戲通通不要,非常生氣的在地上又哭又叫又打滾的。

「咦?她今天怎麼會這樣?」治療師見狀不解的問
「她常常這樣啊,只是最近多了在地上打滾這招。」我無奈的笑著說

半小時的課,前半段是天使,後半後是魔鬼。AB型的小孩,果然有著很衝突的靈魂。

 


2y9m[醫院-物理]

行走練習。
治療師也發現了sushi的掉髮現象,並且發現她賴在地上打滾的時候變多了。

有點不知道要拿她如何是好?
最近常會拔自己頭髮,為什麼呢?

若是心理因素,那又是什麼?她對這些要求感到生氣?困擾?痛苦?
因為不會表達,所以只好用自殘的方式來表現?

搞的我現在也不敢[管教]她,任她撒潑,可是這樣不是掉入惡性循環,被孩子給情緒控制了嗎?

去書店找了幾本書,真希望有個什麼神來託夢,告訴我要怎麼教養這樣的孩子?

如履薄冰啊,這條育兒路!

 


2y9m[診所-職能]

積木堆疊。
木琴敲擊。

積木的堆畳可以連續拚上七、八個沒問題,不過也是要看當時的情緒而定,心情好時自己會主動玩,情緒不佳時,治療師拿給她,她就會丟掉。

治療師試著讓她站在泡棉滾桶裡練習站,在給予木琴讓她敲擊,小玩一下子,小姐就又開始吵鬧。

[物理]

滾輪遊戲。
治療師帶著sushi在一頭將滾輪推過來,媽咪我在另一頭接著,再推過去給他們,大概來回個三次,sushi小姐很豪邁的一手推開滾到她面前的滾輪,表示她不玩了。

如果治療師勉強她繼續玩,或者換了她不愛的遊戲,她都會賴在地上滾、大哭。也不知道她到底想要玩什麼?所以,常是她在地上打滾著發脾氣,大人們莫可奈何。

也許,這是一個過程,不給糖就搗蛋的過程,自我意識建立期,非滿足我的人事物,都會用發脾氣的方式展現。

下課後,帶她去漢堡王用餐,不是為了獎勵她,她根本沒有認真的上課,是為了啊~媽咪我得要高熱量食物來鎮定一下我的神經,哈~

 


2y9m[診所-職能、物理]

為了讓sushi練習站立,並且增加專心度,最近上課治療師常將小姐放在泡棉筒中。有時小姐會乖乖的站著,有時會大哭,今天居然會抬腳爬出來了,厲害啊厲害啊~

所以說,生物應該都有逃生的本能,即使是這樣的孩子,她還是有解決問題,想辦法讓自己脫困的能力,呵。

這也讓我想到,也許日常生活裡對她保護太多,總認為她很弱她不行,所以更扼殺了她的能力。最近稍微會放手走後,活動範圍增加,以為她會常跌倒或是重心不穩,總會磕磕碰碰的,結果並非如此,快跌倒時我發現她會蹲下來,重心不穩時她會先定格不動,先穩住再往前走或是坐下來。她比我想像中的更為謹慎、小心,並不是我以為的那麼不懂危險不會評估自己的能力。

串珠子遊戲。

很平靜的坐在地上串了一長串珠子,等物理老師來上課。
最近的物理課也像職能課,雖然稍微會走路,粗動作有進步,但是sushi還是不愛做粗動作的訓練,雖然還沒辦法表達想法,不過隨著年齡愈大,也愈會用發脾氣的方式表示她的抗議與不滿。

治療師試著去試看看那一種遊戲她能接受,抗力球目前已經完全不行,長大了,不像小時候還能壓著她坐在抗力球上,現在是踢、哭、尖叫完全失控,還好治療師已經生兩胎了,要不然哦,老是剛好踢到老師的要害,是要叫媽咪怎麼賠償人家啦!

治療師帶她去玩射飛鏢遊戲,她還不會用力的投擲,幾乎都是治療師抱著她,近距離的[]上去,不過小姐笑了,玩的開心就好。

下課前,老師說:「她今天情緒比較穩定耶,只在地上打滾一次而已。」
「對啊,還好我的鄰居不是太熱心,不然應該會打113通報有兒童受虐吧,經常聽到她在大哭大叫,以後我如果在警察局打電話給你,你一定要接電話啊!」我開玩笑的跟治療師說
「會會會,我一定會幫妳做證,妳才是被虐待的人。」治療師大笑的說著
「好,感恩吶~」我說,然後帶著sushi跟老師揮手說再見

 


2y10m[醫院-物理]

行走訓練。

[職能]

藏寶遊戲。

治療師拿出代幣和黏土帶著sushi將代幣藏在黏土裡,兩手併用的連續壓埋了六、七個代幣,直到看不見為止。Sushi對這個遊戲還蠻感興趣,很乖巧的跟著治療師一起玩。

治療師再帶著她把黏土拉、推、挖、拿,把埋藏在黏土裡的代幣一個個找出來,投入撲滿裡。

拼圖。

四塊以下的拼圖sushi的達成率大約有六、七成。四塊以上的大多需要幫忙,若沒有拼對就會發脾氣,把整個拼圖打翻。冏

挫折感重、穩定性不夠,對於她的性情,我一直都很苦惱,不知道要怎麼和她[溝通],感覺她好像應該懂,可是又好像不懂,沒有口語能力的孩子,實在很難了解她的想法。

老是在當河東獅吼娘,唉~

在這裡常看到挨揍的孩子,不是被老師打,而是家長氣極敗壞的修理失控的孩子。在自己全天候的照顧這樣的孩子後,發現[暴力]其實也是本能,當你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的當下,巴下去通常是直覺反應,因為講不聽又聽不懂,打下去連結痛覺,下次就知道這樣做了會痛。

我不想成為這樣的照顧者,但,難免也有失控的時候,翻垃圾桶時打小手、把不該吃的東西往咀裡送時會彈咀巴,畢竟我沒辦法一雙眼24小時的盯緊她,還有許多事要做,煮個飯、曬衣服等,總是不能一直在身邊盯著她。主婦生活,比兼二份差還要忙錄,至少對於我來說。

 


2y10m[診所-職能、物理]

職能課沒什麼進展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跟治療師討論了一下醫院系統職能課的情況,老師也很好,能接受這樣的交流,也試著用其它老師的方式來帶她。

雖然早療已愈來愈受重視,但是仍是供不應求,所以家長與學員幾乎沒有挑治療師的權利,並不像坊間的幼稚園,上了幾次課覺得不合適,可以有眾多選擇去別的幼稚園上課。

因此,遇上好的治療師真的是一件很幸運的事。

物理課最近很像職能課,動態的遊戲sushi不愛,一做就哇哇大哭或尖叫,治療師只好帶著她玩串珠或是丟球,等到小姐的奇檬子好像還不錯時,再伺機帶著她起來走走坡道。

媽咪我很喜歡小姐的治療師,雖然物理課也無進展很久,不過老師的態度和耐心是我很欣賞的,上了一年多的課,未曾在老師的眼中看過一抹不耐煩的神色。

我自己養育這樣的孩子,我深知小姐有很多讓人莫可奈何又受不了的地方,她的脾氣這一點就很令人頭痛,如果沒有豐沛的愛心與耐心,其實沒辦法長期和這樣的孩子相處。

還好,治療師都比媽咪我還要有耐心啊~

 


2y10m[醫院-物理]

行走訓練。
其實就是放任小姐在治療室裡逛大街,治療師在後頭亦步亦趨的跟著。沒辦法照著治療師要求的路線走,被要求就唉唉叫的躺在地上耍賴。

老師只好放任她,看她要去哪就去哪,跟在她後頭走,有時sushi會自己爬上跑步機,老師就設定個五分鐘,小姐走個三十秒就唉唉叫要下來了。

如果,有別的學員在上課時更好,小姐老是喜歡去湊熱鬧,看看別人在玩些什麼?所以,今天又被一個哥哥襲擊,阿公趕緊上前K他,當然就是小孩罵罵好,然後禍首sushi就溜走了。好在今天h老爹不在,他對這種事情比較介意,很怕自己的孩子被欺負,我倒比較無所謂,只要沒受傷,打打鬧鬧也是孩子成長的一個階段。

Sushi是個喜歡接近小孩的孩子,只是她不會分辨別人對她的友善程度,每次回鄉下她也是喜歡靠近小詩妹,常常被小詩妹推開,然後一個踉蹌就跌倒了,可是小姐一點也不怕,爬起來後還是去挨在小詩妹身邊,小詩妹還是把她推開。這時就換小詩妹被她媽媽罵了,還不會說話的她睜著無辜大眼淚眼婆娑的,像是在告狀般:「是她來招惹我的。」

有些孩子不喜歡被打擾,喜歡自己玩。Sushi沒有判斷的能力,也不因為一、二次的拒絕就自討沒趣,她還是一樣固執的要去湊熱鬧。

跟醫生說了sushi的狀況,她很認真的問我:「妳不考慮再生一個嗎?」

唉呦喂~我的心,拉扯啊!

 


2y10m[醫院-物理]

行走訓練。
走路意願增強了,不過情緒問題一直沒辦法克服,總是很有主見的,不按治療師的指令做,被勉強就會躺在地上哭鬧、打滾。

所以,只要同堂課的學員請假,sushi通常就比較沒有走路的意願,喜歡湊熱鬧的她,很喜歡去參觀別的學員在做些什麼?她的動機來自於小孩。

課後陪她在治療室多玩了一會兒,沒有老師的管束下,小姐開心的在治療室逛大街,一下走到這個小朋友這裡看看,一下走到那個小朋友那裡看看,雖然小小年紀,不過好像有點油條,畢竟也上了二年課了,哈~

看著她愈來愈步步靠近一位腦麻的哥哥,我叫她退後些:「妳知道這個哥哥不會K妳,妳就靠那麼近哦?」

然後,哥哥的治療師笑著接口:「會K她的,她也沒在怕的啦!」

這倒是。小妮子總是很愛接近小孩,不管對方對她友不友善,被推被抓,她下次還是會靠過去。

熱情、善良,也許是她的天性,屬於她天生的氣質。
雖然,媽咪有時覺得這特質會給自己帶來些困擾。如果在推擠中受傷了,到底是別的孩子粗暴還是自己的孩子白目?

回程等交通接駁車時,一位學員媽媽和我閒聊,問:「妳自己帶嗎?」
「對。」我說
「這樣好,自己帶將來妳才會輕鬆。」她說
很簡單的一句話,卻道盡了做全職媽媽的最終期望。

如果不把握黃金治療期,將來要花更多的時間或許也無法彌補,早療幫助孩子與家長事半功倍,若等到長大一點再教,那就要事倍功半了。
你想累的是現在?還是未來漫長的一輩子?歲月是不可逆,無法回溯的,有些時機點錯過就是錯過了。

保姆、阿公阿嬤、外傭是不是也等同於父母的功能呢?
也許,值得再思考,每個家庭有各自的考量與困難,畢竟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家長陪同,用意不在監督,主要是可以從上課的內容中學習到一些方法,回家後也可以自己教孩子,但是家長的參與度愈高,老師也愈謹慎。

也許,我算是早療班裡的怪獸家長,盯的很緊,哈~
她只是老師眾多學員中的其中一個學生,卻是我唯一的一個孩子。
半小時的早療影響與決定的是她的一輩子,我的後半生。

所以,我寧做怪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