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7288  

上次回婆家在庭院發現的小菇菇,這種小菇正確的學名不知是啥?在雨季、潮溼的地方,不論是土壤或木塊都會見到這種菇菇,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來,應該是不能食用吧??我也不確定。

應該是這樣,如果能吃的話,婆婆應該會「指使」我去拔一拔、採一採。
依我這次看到的量來說,要真的能吃的話,可以炒一大盤唷,哈~

 

這兩天看了部舊片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是得獎影片,飾演男主角的小男孩柳樂優彌,獲得2004年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

這部是真人實事改編,關於一個母親養了四個同母異父,黑戶孩子的故事。
這些孩子沒有身份沒有就學,除了長子明之外,其它人都被關在家裡限制外出。母親則是一個懷春少女般,思想天真又瀾漫,一直找不同的男人戀愛,然後生子、被拋棄,最後她連孩子也拋棄了,因為這些孩子們會阻礙她的幸福路,於是她就留下一筆錢給最大的孩子,讓這個12歲的男孩挑起照顧弟妹的責任,媽媽從此一去不回頭。

看起來是蠻悲天憫人的故事,可以用很灑狗血或賺人熱淚的方式來拍攝,畢竟這劇情可以編的很有張力,情緒可以拉大,但是導演的拍法與角度卻很平舖直述,像記錄片一樣,沒有太滿的東西,不論是喜悅或憤怒或無奈,都是淡淡的呈現。

導演是枝裕和的另一部電影 [橫山家之味],也是這種拍攝手法,淡而有味。

他的電影有兩極化的評價,因為述事平淡,所以也會讓人覺得無趣看不下去,但有些人則喜歡這樣的拍攝方法,我就還蠻喜歡的。

這種拍法有一個優點是,沒有帶入導演的主觀。
許多片子主軸很明確,善惡分明,誰是好人誰是壞人,都有一定的設定,觀影人會跟著角色的設定產生好惡,但是大多感覺近似,影評大概就是評演技、聲光、剪輯、配樂等等。

是枝裕和的電影,因為淡,所以細節就多,沒有誇張的情緒,才是最難表達的意境,劇中人在想什麼?你覺得?他覺得?每個觀影人都可以看見不一樣的感覺。

即使是那個遺棄孩子的母親,就事件來說她就是一個不負責任的母親,在電影角色中扮演了那個所謂的壞人,但是這導演的拍法,不會讓人那麼強烈的想著這母親很壞之類的。

一旦陷入對角色的主觀印象,就很難呈現真正原貌,事實會被情緒給掩蓋。

也許是年歲漸長,即使不喝淡定紅茶,也能體會這種需要淡定的作品,細細的去品出不同的人生滋味,不帶激情的。

我猜要是在2004年看這一部,我大概會覺得導演把它拍的好無聊。
年輕的時候,真的看不懂得獎作品,或者看不下去。近年好像愈來愈能看懂或看得下藝術電影了,哈~

我決定,有空時要來回顧一下年輕時覺得看不下去的電影。

 

今天去愛買在DVD特賣的藝術區,找到[禍水][不思議的幸福列車],一片一百。所謂的藝術區,就是得獎影片,會得獎但不一定賣座,因為聽不懂的叫禪,看不懂的叫藝術啊!

 

[家族八景]看完了,覺得拍攝的方式有一點點中島哲也的味道。用誇飾、戲謔的方式呈現黑色幽默。

 

全視線的眼鏡配好了,在我家附近的眼鏡行配的,非連鎖的社區型眼鏡行。
至於手機就接收二手的,哈哈哈~
每次只要唉嚎就會心想事成,接下來我要用力助念,我要中樂透我要中樂透。

五月份,二件想買的東西都解決了。(大心)

六月想買個炒菜鍋。現在這一個已經很會燒焦,當不沾鍋不再不沾時,就是塗層已剝落,即使是號稱鑽石級的不沾鍋也有損耗的一天。

每個月都有想要買的東西,一直有慾望,就有生存的希望,對吧?
如果什麼都不想要,也什麼都不需要時,那麼不是要進佛門就是要走陰陽道了。

 

X美人在約暑假迪士尼親子遊,可是我
價格是問題。(暑假很貴的啊!)
怕搞不定情緒是問題。(沒有一次出門不臭臉的啊!)
不勝體力是問題。(小姐不太愛走,一路討抱,我會想死啊!)
很熱是問題。(七、八月怎麼可能不熱啊!)
…..
……..
………..
……………..

啊~妳賣企好啊啦! 我哭哭。 T.T 

 

每次都會提醒自己不要想、不要說,忍一下,忙一忙,許多情緒就過去了,然後明朝太陽依舊爬上來,又是嶄新的一天。

但,人生總有不說一說、吐一吐會內傷的時候,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事,是小事,但小病就是有痛覺,真的癌還不痛不癢,發現時回天乏術。

剛發現冰箱冷凍庫的門居然沒有關上。大概是拿了冰棒後,就忘了關,所以我裡面的魚已經漸漸在退冰中,然,事主已經吃飽晚餐睡覺去,想罵人還沒人可罵。吼~

 

晚上看了二部電影。
一部青春純愛喜劇,泰國片 [你好!陌生人] 全劇幾乎都在韓國取景,除了場景之外,拍攝的風格也很有韓味,很好看。如果你喜歡 [曼谷輕軌戀/下一站,說愛你] 應該也會喜歡這一部。

另一部,韓國片 [外出] 這部在韓國票房普普,在日本票房還不錯,但是我一直沒看過。分明由我最喜歡的韓國男女演員所飾演男女主角,我居然遲遲沒有找來看,到底在幹嘛啊??

[外出] 是一部步調很緩的電影,有日系的味道。明明是巨大的傷痛,卻沒有什麼嚎濤大哭的場面,明明是伴侶的背叛,卻也不見歇斯底里的情緒或很張狂的憤怒。

劇情和美劇 [疑雲密佈] 哈里遜福特所飾,很雷同。但是細節的表現完全不一樣,經由一場車禍的意外,發現彼此的另一半外遇時,韓版的 [外出] 顯的情感內斂許多,甚至男主角仁書也沒有告訴妻子的家人,她外遇了,是因為和男人偷歡出遊所造成的事故。他隱瞞了,並隱藏了自己的心情,唯有借酒燒愁。

因照顧重傷的兩人,仁書與舒英經常的接觸,在同病相憐並伴隨著意氣用事的報復心態下,兩人也外遇了,開始步上另一伴的路,一起吃飯、旅行、做愛。當他們漸漸愛上彼此後,也明白了婚外情中的掙扎與痛苦。

最後,當淑珍清醒時,仁書也能平靜悉心的照顧她,而沒有追問或責備之意。
當妻子問:「你都沒有什麼要問我的嗎?」
仁書只是淡淡的告訴她:「那男人已經死了。」
然後離開病房,輕輕將門帶上,立即傳來女人嚎濤的哭聲。這一幕,有許多意思,雖然表現的手法很淡,卻涵意很深。

不是摔門,也沒有拂袖,而是暫時離開,輕輕將門帶上,給妻子一個可以自由抒發情緒的空間。這個,若沒有了然於心是做不到的。

孫藝珍因這角色得到亞太影展最佳女主角,她把端裝寡言又背動的主婦演的很傳神,這種情緒起伏不大的角色很不容易詮釋,所以她的情緒都在細節處,在那些隱隱乍現的微表情裡。

在丈夫死亡,而仁書的妻子清醒後,她知道散場的時候到了,但是她仍想確定一些感覺,她與仁書這一段出軌,究竟是真情還是假意?我想,女人還是很在意的。

在回首爾的末班車,她沒有搭上。反而回到了旅館旁的咖啡廳,隔著對巷的窗口,靜靜的等待與觀察著仁書發現她已離去時的舉措。她發現仁書失落的眼神,看著他低頭啞聲痛哭,這一幕她紅了眼眶,卻帶著笑。

她知道,男人心裡有她,他們這一段是真情非假愛。
步調很緩慢卻包藏許多情感在細節處,是部有味道的電影,只是要細細品。

 

在網路上看到[母親執意生下罕病兒]的討論,其中有人說:
我很自私,不願意花一生精力金錢乃至整個國家社會成本來照顧一個罕病兒

不免讓我想起,去申請矯正鞋補助時承辦人員的咀臉,她大概也是這種想法吧?
覺得我們這種家有緩兒/罕兒/身障兒,都是"吃了米"的廢物,浪費國家資源。

當然,最後她就被我投訴了。因為她是公務員,在那個位置上就要做好那個位置的事,帶著個別歧視或個人偏見來辦理公務的態度,讓人不能容忍。

也許不是什麼大事,但是對一個母親來說,輕蔑她的孩子,她就會成為母獅,張口咬人也是嘟好而已。

人生很漫長,有些病不見得是兒時發作,有些在中年更甚老年,誰也不知道自己將來會不會有這麼一天?所以我們現在為弱勢者所做的,也很可能只是存款罷了!以防將來有一天,我們自己或家人需要時,不會普世價值都是那樣的觀念與臉色,這世界還是需要一些慈悲心才能長久的運作下去。

人,是不能獨活的。即使是自給自足過生活。

 

去參加了一場親子共讀,傾聽孩子聲音的講座,談的是教父母如何帶領孩子看繪本。

簡報上有句話,我看了很有感覺,
大人有豐富的人生體驗和閱讀經驗,唸讀時能體會作者的心思和情感,將文字轉化成生動、溫暖的語言--松居直

難怪吳念真說起故事來,這麼吸引人。即使不是字正腔圓的,也能說動人的故事,讀繪本書並不需要朗讀的標準。

啊~原來我以前不會讀繪本。>"<

DSC07724  

 

昨天看了二部不錯的電影。
東森洋片播了 [電話情緣],男主角長的很面熟,想不起來他是誰?後來google了一下發現他就是 [Desperate Housewives慾望師奶] 影集中的小園丁,啊~我喜歡他!

這種類似電子情書的橋段,通常都蠻討喜的,就是意外的邂逅,或者有點不打不相識的過程,一個在印度美商銀行工作的女孩和道地美國人,因信用卡盜刷的帳單核對,所意外產生的一段情緣。

也許為了較便宜的工資,外商銀行將客服的業務轉到國外去,所以印度的員工必須配合美國的時差上下班,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更甚至要偽裝一個美籍身份,學習美籍口音與文化,以方便和顧客對談。

這個讓我一直聯想到詐騙集團,也以這樣的方法來「服務」客戶,達到偽客服真詐騙。但是,口音一聽就直覺是詐騙集團,導致後來真的有門市人員打電話來時,我還以為對方是詐騙集團,但她其實只是有口音的外配員工,冏。

離題。總之還蠻好看的,浪漫的喜劇電影。

另一部是緯來電影台 [內人外人-金孫],這是新移民電影系列中的其中一部電影,記錄四位新移民的女性來到台灣的生活,晚上十一點左右,一連四天,在緯來電影台播出,才剛從光點電影院下檔,高雄都還未播,很難得電視就播了,恰好被我看到。XD

[金孫] 收的有點急,內容頗有人生劇展的味道。婆婆和大姑的戲份好傳神,對於外配在家中的角色,究竟是內人還是外人?其實有些外配的待遇可能還不及外勞,因為沒有支薪之外,所有的勞務工作都是必須而應該的,娶外配的用意何在?心態是什麼?

 

收到喜餅,一中一西。

好久沒有收到喜餅了啊!因為我的朋友中想嫁的,差不多都嫁光了。XD

神秘的網友之秘密的交情,噗~哈哈哈。
H先生對於我的網路活動感到不可思議。 

祝妳幸福,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