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熱的夏日,近中午(十一點多),把sushi帶進浴室準備沖涼,在要幫她擦臉時,發現她的眼睛有異狀,眼睛裡似乎有水泡,因為浴室內是黃燈,所以趕快又抱她到客廳仔細一看,天啊~結膜處長了水泡,整個瞳孔像泡在水裡一樣,我趕快叫H先生來看。 

此時我腦子裡正在想著,星期日要去哪裡找眼科?

先拿了日本的小花眼藥水幫她點了二滴,決定帶她直接上大醫院掛急診。

 

本想幫她拍照記錄眼結膜有水泡的樣子,小姐心情不美麗不給拍,在去醫院的途中,水泡有明顯的變小,只剩眼尾處還可以看見水腫的結膜和泡泡的下眼袋。

 

DSC02322.JPG   


晚上和友人有約,是我期待已久的「哈樂茶」,眼看又要泡湯,望著車窗外的車水馬龍,我的心情有點悲涼,我知道孩子不好養,但是總是挑我的「放假日」生病,屢試不爽,只要我有約會就生病,到底是為什麼啊????

 

sushi一起坐後座,她坐在安全座椅上百無聊賴的看著窗外的風景,我想她一定不知道瑪麻的心有多麼的五味雜陳。

是牽掛也是牽絆,我們之間緊緊的纒繞著,命運迫使我得繞著孩子轉,第一次爽約朋友會體諒妳,第二次爽約朋友也會體諒妳,第三次、第四次,第N次之後,他們就再也不會約妳了,因為妳有個經常在生病的孩子,找妳對妳是一種打擾,漸漸的妳的世界就真的只剩下自己和孩子了。

 

「如果有一天,女兒不在了,我想我也活不下去了吧!因為她就是我生活的全部,
我的全世界了。」我突有所感的對在駕駛座的
H  
「我不知道要回答什麼。」H很快的回了這句話。

因為他太常用沈默來表現,可是沈默有時反而更讓我生氣,因為家裡只有三個人,女兒不會說話,老公又不講話,我又沒時間跟朋友聚會,到底誰要跟我說說話? 

所以我說,拜託如果你不會回答、不想回答,請你至少說一句:「我不知道要回答什麼。」我需要回應,需要一點人聲,在我的現實生活裡。 

因此,「我不知道要回答什麼。」這一句,是H先生最常講的話了。  

 

進了兒科急診,醫生轉診到眼科的值班醫生。

因為不是專門的兒童眼科醫生,而是一般成人的眼科醫生,所以我直接說明sushi是遲緩兒,她還沒有語言表達的能力。 

年輕的男醫生,看了看sushi的病歷後說:「沒關係,就算是正常的孩子,三歲也不見得能表達的很好。我看看再說……」

 

然後醫生拿起棉花棒要壓她的眼袋處觀察眼睛的狀況,sushi抗拒的別過頭去,並且生氣的唉唉叫了幾聲。 

醫生開始拿起棉棒來戳她的手臂、身體、臉頰等處,邊說:「妳看,這個不會怎麼樣啊!不會痛啊!這個軟軟的啊!……」

 

非兒科醫生的他,正在幫孩子減敏,而不是粗暴的叫家長或護士壓制孩子,瑪麻我看著醫生心裡很感謝也很感動。 

醫生邊觀察邊問sushi有沒有過敏史?有沒有過敏性鼻炎?氣喘?

我說,有沒有過敏性鼻炎我不確定。但是從小就有異位性皮膚炎,最近也發現常有黑眼圈現象,前幾天有問過兒科醫生,說是過敏的一種現象。

 

醫生下了診斷,說sushi是過敏性結膜炎,盡量讓她少去揉眼睛。然後醫生自己又補了一句,「如果可以的話,小孩子應該很難控制。」

噗~ 

 

然後瑪麻我又開始追問,為什麼結膜會積水,原理是什麼?

醫生說:「嗯,這是個好問題。」 

「在揉眼睛時,細胞與細胞間的空隙滲出過多的水,從眼袋這裡浮腫一直到眼結膜………」醫生簡單的解釋,雖然沒有百分之百理解,卻讓人安心。 

接著,我又問了二題,笨問題,所以將來也有這疾病的人,不用再問以下這二題了。

 

Q1

小朋友不會擤鼻涕,所以只要是重感冒,鼻涕有時會透過鼻淚管出現在眼頭的地方,這個會不會也是造成結膜炎的原因之一?

醫生說,不是。

 

Q2

那太愛哭,有沒有關係啊?

醫生笑著說,沒有啦!

 

以上,二個笨問題,大家不用再問了嘿~ 

 

DSC02326.JPG   

DSC02324.JPG  

 

以前唸書的時候,講台上的老師常會在上了一個段落後問台下的同學,「有沒有問題?」

我從來不會舉手發問,不管是有沒有聽懂,除非是被老師點名,否則幾乎不會「主動發問」,做了母親之後,第一個改變就是「勇於發問」,有時還會怪H老爹,「難道你都沒有疑問嗎?」因為他幾乎不會問,也或者蠢的不蠢的都被我問光了。

 

醫生說無大礙,開了瓶眼藥水,回家早晚各點一滴就可以了,並叮囑只要點他開的就好,家裡的就不要重覆點了。 

在離開醫院時,sushi眼睛裡的水泡大概已經消除了90%,瑪麻我終於可以放下心,本來往下沈的心又飛了起來,我的哈樂茶終於不用告吹,哈~

 

到急診批價,結果小姐說,本醫院對持有身障手冊有優待,所以不用錢。 

嗚~ 謝謝王永慶先生創辦了長庚醫院。

 

相關訊息:結膜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敏性結膜炎 長庚醫院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