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洋天堂上映時,看了劇情簡介後難過的不得了,不敢進戲院看,怕忍不住哭的像牛一樣就慘了,最近衛視電影台已經在放映這部片,於是備好面紙在家收看。 

這部片,講述的是成年自閉症(大陸稱孤獨症),在父母老年或辭世後該何去何從的故事? 

人物背景雖是在中國,在台灣上映時也引起不少的迴響,不分國籍,只要家有身心障礙兒,孩子的未來都是父母親心中最大的隱憂。

 

劇中大福的父親在得知自己罹患肝癌末期,生命只剩下短暫的三、四個月,他開始積極的幫兒子尋找能收容、安養他的機構,只可惜他不是年齡太大,就是條件不符,這些特殊機構只收幼童,或是低收戶、孤兒等。

已經二十二歲的大福,雖然是成年人,可是他的行為能力還無法完全的自理,仍需要人照料與幫忙,唯一的特殊長才就是游泳,只要在水中,大福就像一條魚一樣的悠游、從容、自在,且水性極佳。在水族館工作的父親總是帶著大福,公司也很包容他的情況,讓大福很自由的在水族館裡活動。

 

李連杰飾演一個慈愛的老父親,他開始有計劃的訓練兒子認識貨幣、坐公車、煮東西…,讓他學習著一個人照料自己的生活。當兒子做對了,他總是說:「大福,好聰明。」鼓勵著他。 

隨著身體每況愈下,疼痛發作的頻率增加,他開始急了,對於三番兩次都教不會的大福暴燥的發脾氣,然後大福無辜的掉淚,爸爸忍住淚水,充滿歉意的摸撫著兒子的頭。這裡,我看了好難過,眼淚忍不住一直掉,這種心情我多麼的熟悉。

 

如願的幫大福找到一間可以收養成年自閉症的私人照護中心,卻也無法真的放下心,大福不適應父親的不在身邊,開始有脫序的行為產生,所以爸爸也搬進照護中心與他同住,且不間斷的訓練他自理生活的能力,並開始轉移大福對父親的依賴,告訴兒子自己就是海龜的化身,會有好幾百歲的壽命,就像水族館裡的海龜一樣,一直陪在小海龜的身邊。 

大福的母親一直都沒有出現,原來媽媽在他七歲時死於溺水意外。在電影的最末,李連杰和水族館老板的對話中,卻有了令人動容又悲傷的真相。 

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接受孩子是不健康、有問題的勇氣,這個心結一直過不去的媽媽,最後選擇了大海成為她逃避與解脫的方法,水性佳的她,看似意外事件,但是大福的父親清楚,這是妻子逃避的方法。

 

picx_focn4149885819.jpg   


我想起台灣罕見基金會的調查,在罕病家庭裡,有八分之一的父親是缺席的,這些落跑爸爸們也許另組家庭,也許隻身過活,總之就是選擇性的遺忘了這些殘缺的孩子。落跑媽媽也有,社會新聞裡常見帶著幼兒自殺的,都是女性居多,女人逃避的方式就是死亡。 

電影的最後,李連杰還是走了,在葬禮上的大福很平靜,他每天會自己換裝、梳洗、煮早餐,也會搭公車到水族館工作。電影最末的鏡頭是大福在水中悠游,伏在一隻大海龜的背上,我想他聽懂了父親的話。

 

我想起幾年前在某個節目上看到的一段訪談。

來賓是某協會的理事,剛逢喪女之痛,所以主持人關心的問道,「現在心情還好嗎?」 

這個超過半百的婦人,臉上漾著一抺淡淡的笑容說:「很多人都覺得世上最痛的事,莫過於白髮人送黑髮人這件事。可是,我卻覺得很幸運,我能夠親手送女兒最後一程,能幫她辦後事,可以讓她漂漂亮亮的離開。」 

罕病兒的她,在人間活了二十年,做母親的沒有一天不擔心,萬一我老了孩子怎麼辦?萬一我走了,她以後怎麼辦?

 

聽到這段話,我心裡覺得好可憐。可是當時我還沒有生下sushi,現今回想這段話,感觸更深更深。這也是我現在每天想的問題,所以我向天祈求,至少給我十五年的時間,讓我陪伴她、照顧她、訓練她,如果她真的還是身體瀛弱、無法生活自理,那我就放手,讓袮帶走她,在我有生之年。

 

海洋天堂電影短短九十幾分鐘,卻道盡了家有特殊兒無盡的悲傷與對生命的無奈。 

大陸有機構可以收容這些成年卻失依的特殊兒,台灣有嗎??

 

 重播資訊(資料來源)
[衛視電影台] 5/7 , 5/15  16:50  ;  5/28  14: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