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份,看了十幾部電影,當然大部份是舊片,有些是回鍋片,不同的時期會看出不一樣的味道。 

我常覺得電影是人生縮寫,每個人都可以從中找到自己喜歡的角度與面向,甚至投射。所以每個人看見的細節都不同,就像[當愛來的時候],大部份人焦點放在叛逆少女身上,而我則是聚焦在自閉症的叔叔上。

 

這四部,是我個人喜歡的。 


picx_fskp2081722504.jpg    

[密陽

韓國片,2007年出品,算是宗教劇情片。

丈夫意外身故後,隻身帶著孩子回到丈夫的故鄉密陽,重新開始新生活。
不料,兒子卻在此時被綁架,並撕票了。
幾乎活不下去的她,最後信了主,投入宗教活動裡,當她決定用寬恕的心去接納當初殺害兒子的犯人時,卻讓她的人生再次陷入另一個黑暗。
 

她來到監獄探視罪犯,本想對他傳福音,不料男人開口說,他也信了主,主已經寬恕了他的罪。 

這個母親奔出門外,不可置信的,「為什麼在我還沒原諒他以前,上帝就先寬恕了他?」她開始在宗教活動的場合裡搗蛋、搞破壞,甚至去誘惑神父和她發生關係…… 

這部片,有點沈重也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

宗教,對你的存在意義是什麼?

到底誰才有「寬恕」的權力?

 

picx_fejp5108757809.jpg   

[橫山家之味

日本片,2009年出品

淡而有味,我很喜歡這樣的小品。尤其描寫家庭,用這種運鏡來拍攝很恰當,至少我很喜歡啦!(我好像偏愛日本的家庭劇) 

網路上評價兩極,有人說無聊到看了半小時就會睡著,有人說人生況味的極品。
我倒覺得,有過一些人生歷鍊的人來看,大概比較能看出韻味。

全劇的靈魂人物是母親的角色。劇情主軸由大兒子的祭日開始,每年家人的團聚日,就是大兒子的祭日。 

兒子死於意外,因為救了溺水的孩子,而自己慘遭滅頂。

每年,母親都會通知當年獲救的孩子來參加,也客客氣氣、熱情的款待他,就是印象中日本人那種非常有禮貌的樣子。
殊不知,在這個舉止的背後,有一個母親最深沈的哀痛與報復。

次子(阿部寬飾),叫母親明年不要再叫他來了,每年來都要重提一次往事不是也怪尷尬的嗎?而且都已經十年了。 

母親卻幽幽的說,才十年。十年就忘記也太快了吧?我每天都壓抑著失去孩子的痛苦過日子,他一年也才痛苦這麼一天,算便宜了。 

如果沒有人分掉這些痛苦,那麼存活的家人就要完全承受,無處投寄。 

一個母親表面冷靜卻深沈的痛,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
她要恨誰?要怪誰?又要原諒誰?她只好選擇一個自己可以處理與接受的方式過生活。所以,一年一次的祭日,她總是邀請當年獲救的孩子一起來。

 

picx_f1tw6980902115.jpg   

[當愛來的時候] 

2010金馬獎最佳劇情片。

月初去坐日月潭纜車,同車的年輕男女在說,我們的後面那一車廂坐了一個「不紅」的演員,都演類戲劇,友人問他演什麼角色?他說,細卡仔! 
我聽了忍不住笑了,雖然我不知道他們講的是誰?因為我沒看到人。 

下車後,我特別回頭看了一下,後面車廂到底坐了誰?

哇~是黑面仔。 

雖然他們講的也算對,但是黑面仔已經晉身電影咖了,在當愛來的時候,前半段他的戲份還蠻重的,而且他演的很好。 

一個叛逆少女,一個關係錯綜的家庭,三代同堂所交織出來的故事。

十六歲的少女意外懷孕,男友跑了,父母責備,她跑出去時跟郵差對話的那一段,我覺得她演的很好,沒錯,那就是青少年的表達方式。很愛講「怎樣」,動不動就會說出「怎樣」這二字,充滿不滿、不屑又挑釁。 

她不明白為什麼大家都怪她?都罵她,說她丟臉、不檢點。
其實,她就是偷嚐禁果,沒有做安全措失。
但,她沒有跟很多男人上床,更沒有搞不清楚孩子的爹是誰?為什麼要「辱罵」一個其實也是受傷的孩子?

最後的結局也是開始,她跟母親一樣在熱炒街上的某一角落席地生子。我想到的是,命運的複製,她可能未來也會copy她母親的生活。 

後來看了該片導演的訪談,他也提到最後那一段的舖陳,不只是女主角來春,甚至她的妹妹,在未來可能都會走向跟大媽或母親一樣的命運。

 

idiots6.jpg   

[三個傻瓜

印度片,2009,台灣於2010/12上映,目前還有些戲院在播

近三個小時,無冷場。這部片很適合高材生看,感觸可能會更深刻些。
談名校,高壓教育,父母期待,萬中選一的擠入第一學府後的校園生活。

教育理念,志向的選擇,學習目的的思考,和教授的衝撞,友情的部份也著墨不少,教育這種嚴肅的議題,卻用很活潑生動的方式來拍攝,很精彩。 

印度我沒去過,基本印象大概就是擁擠和髒亂,跟[窮的只剩下錢]這部的場景差不多,光是用手扒飯吃這點我就沒辦法入境隨俗。  

不過三個傻瓜裡取景的地方都好美,尤其是最後那一幕,那海灣是真的嗎?還是電腦動畫的啊?有沒有人知道啊?

 

SAMSUNG NX100+20-50mm絕美優雅機(公司貨) SONY NEX-3D+18-55+16mm/F2.8雙鏡組/粉紅(公司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