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Xcmb404344301.jpg  

 

[劇情簡介] 

本片是侯孝賢導演拍得最真切的電影,體現了青春成長的酸甜苦辣,以及貧寒青年初出熱鬧城市的體驗,很真切,很微妙。 

故事描寫礦工山鄉一群子女,出城謀生。男主角阿遠一邊讀夜校,一邊在小印刷廠做學徒,女主角阿雲則在裁縫店工作。男孩晚上下課騎破車穿過半個臺北接女孩下班。同鄉少年們常在亂七八糟的戲院廣告部聚首,又在大排檔聚餐,有時一起回鄉過節。後來男孩子要去金門當兵,女孩用掉幾乎一個月的薪水,買了一千零九十六個信封,貼好郵票,寫好地址,要男孩天天寫信給她,這時男孩連她的手都沒牽過。男孩很癡情,然而當兵回來,女孩已嫁人,嫁給那個天天送信的郵差……。 

此為編劇吳念真的一段人生往事,有點傷感。本片格外情境交融,感性濃郁,無疑是導演的巔峰之作,在平凡中顯出不平凡的神韻。(資料來源

 

戀戀風塵a.jpg  


[觀後感] 

前一陣子跟朋友在聊天時提到這一部電影[戀戀風塵],中影將六十年來的經典影片透過現代數位修復技術,重現這些老片的風華。 

戀戀風塵拍攝距今已有25年,是吳念真半自傳式的電影,忘了我是否曾看過,畢竟25年前,我很年輕的啊!還是小ㄚ頭,呵。 

剛好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吳念真的人物專訪,於是又再度興起要把這部電影找來看一下的念頭。

 

看完之後,有種淡淡然。 

吳念真的劇、戲,就像他的文字和言談一樣,沒有華麗的詞藻,在簡單平實的文字中卻有深刻的生命力量,會被感動與觸動,劇情不會太激情或澎湃,卻有一種對生活的釋然。

 

市井小民平凡的生活,說來平淡無奇,好像你我周圍會發生的事,熟悉卻又不足道的生活瑣碎,當化成電影來演譯時,好像看見了過去的影子重現,那年代的人,那年代的事,那年代的風景,就是如此這麼般。

 

男女主角阿遠和阿雲的故事讓我想起了小阿姨,那時是小小電燈炮的我,對阿姨抽屜裡那一落的情書感到十分的好奇,當年的他們就是這樣的打扮,女生總是過膝公主裙,楊林式的澎澎髮,還有國中生的圓盤狀飛碟帽,這些大概是四、五年級生年輕時的裝扮。

 

不得不說數位修復技術很厲害,若不是看到已故的李天祿大師,我真以為這是舊片重拍,不論是人物、聲音、風景的色彩與光影都像是近期拍攝的電影,一點也沒有舊的感覺,除了街景和人物之外,完全像是一部新電影。

 

來自山城小鎮的青年,國中畢業就到都市工作或半工半讀,彼此互相照顧與協助,異鄉遊子份外有種特別的情感將他們緊密的連結在一起。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的一部劇[名揚四海],這是近幾年來台灣自製戲劇裡,我最喜歡的一部,也因為它我開始注意蔡岳勳編導的戲。

講述的是一群南部的孩子,分別到台北打拚,從事不同領域的工作,互相照應與支持下在都市叢林中所遭遇到的各種感情、職場上的挫折、困難,然後再重新站起來,有些人一如初衷,有些人在環境的洪流中改變了,交織出不同的生命故事。

 

離題,冏。


回到戀戀風塵,二十五年前,那年代當兵最怕二件事,一是抽中外島籤,二是兵變。不知道到底會不會真的打仗?愛人會不會等待?收到兵單跟訃聞心情大概很類似吧?!

 

以前的人不時興「多交朋友」,常常初戀情人就是結婚對象,自己不急,家人也怕街坊鄰居說三道四,和哪個男生走的近,大概他就是「準」結婚對象了,往來一段時間就會步入婚姻,很少愛情長跑,那年代超過二十五還沒嫁的女孩是少數。

 

所以二年兵,對情侶來說是非常嚴苛的考驗,尤其是外島兵。 

劇中在金門痴等阿雲信件的阿遠,不知道為什麼寄給阿雲的信都被退了件?又遲遲收不到阿雲的來信。直到,阿遠的弟弟寫了信告訴他…… 

 

  哥:

  這封信爸媽叫我暫時不要寫,
  不過阿雲她媽媽叫我一定要寫,我沒法度。

  阿雲跟別人結婚了,她尪是一個郵差,聽說是去公證結婚的,
  過了很久,才寫信回來說,要回來作客。

  她媽媽不理他們,也不讓他們進門,
  爸爸回來說,那個查甫仔看起來比阿遠「將才」,
  阿雲她媽媽就哭,一直說,叫阿遠回來問她看看。

  後來,媽媽送她一卡戒指,說準備好久了。
  媽媽交給她的時候,阿雲就一直哭,一直哭,

  哥,阿公說這是緣分不能勉強的啦!

 

遠距離的愛情常抵不過身旁的一杯熱咖啡。
寂寞的感覺不是天天有,但一旦寂寞來襲,抓住的往往是身邊最近的那個。

對的時機比對的人還更容易促成婚姻。(嘆~)

 

劇中的山城小鎮很美,少了現在商業化的氣息,不知道拍攝的場景是否都還在?有幾幕我覺得有些眼熟,好像在侯硐的貓村,尤其是那柏油屋頂好熟悉呢,真的是在這裡取景嗎?


戀戀風塵3.jpg  

 

大粗坑已廢村,沒有被保留下來,很可惜。 

不過,九份這一帶還是很美麗,沒落的金礦歲月,卻也因發展觀光又再度讓這山城小鎮再度繁華。


戀戀風塵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