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怪颱之賜這幾天都不是好天氣,頻下雨。
sushi上早療課,回程在公車亭下躲雨等H先生來接我們。

遇到了一個上前來攀談的阿嬤,她看著我懷裡的sushi問:「幾歲了?」
這是個再平常不過的問句,卻問到讓我心驚驚,因為通常接下來的談話都讓我很無力。
但,我依然很誠實,據實以答:「三歲了。」

 

「哦!看起來真細漢,妳要用肉骨粥給她吃啦…………………」阿嬤熱心的說著
「我知道,她是因為染色體異常的關係,所以比較細漢啦!」我解釋著

「像尪孫,我攏用牛骨去燉………………」阿嬤似乎沒聽進我的話,也可能是聽嘸,總之她略過了我的解釋,在指導/教導著我如何給孩子營養,把她養胖。

遠遠的看著H先生的車來了,等不及撐開傘,逃也似的快步奔入雨中,把sushi送上車。

 

以前我很樂意和路人/陌生人談論孩子的話題,縱使他們用異樣眼光看著我們,因為我認為排斥大多是因為不了解,一旦只要愈來愈多人了解特殊兒其實並不可怕,將來就愈多人能自然而然的接受這些特別的孩子,這些需要時間需要努力。

但,隨著sushi愈大,她的「不正常」愈顯於外,譬如:走路姿勢很奇怪、不會說話、會呲牙咧咀的傻笑、高音貝的尖叫,這些都會特別引人注目。 

我學著讓自己忽略這些眼光,如果你願意了解,我還是願意說給你聽,如果你願意真的傾聽。

 

遇到愈來愈多像阿嬤這樣的人,不了解我們的問題,也不想理解或傾聽我們的聲音,只想用她認為好的對的那一套「教」妳怎麼養孩子,然後隱約或者明白的展現育兒成功的驕傲。 

也有一種用眼神、語氣甚至直言妳不會養孩子,所以小孩才會變這樣的路人甲乙丙,都讓瑪麻我驚驚。

 

慢慢的我體會到,為什麼特殊兒常被關在家裡,很少互外活動。

因為,這些逐漸的形成一種壓力,無法舒解的情況下只好選擇逃避。 

而我們,也想要正常的生活,想帶著孩子上餐館、逛大賣場、去旅行,就跟一般的家庭一樣。

不只想要,也需要。

 

幫助我們走出去,需要你的體貼。

不了解沒關係,微笑是最好的語言,其它的贅詞就不用多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