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窗會.jpg 

同窗會(同窓会ラブ・アゲイン症候群)
[日本]テレビ朝日(朝日電視台) 2010-04-22 週四() 21:00 首播

主要演員
宮沢朋美(45) 黒木瞳(黑木瞳) 主演
杉山浩介(45) 高橋克典
西川陽子(45) 斉藤由貴(齊藤由貴)
大久保真一(45) 三上博史 

 

劇情簡介 

30年未曾謀面的國中同學,在一場同學會相遇後,四人所交織出來的故事。

黑木瞳扮演的一位默默支持失業丈夫的妻子,高橋克典則是扮演一個已有妻小的的刑警,三上博史一名記者正在妻子在談離婚,齊藤由貴飾演一位企業家的太太,扶養丈夫情婦的孩子。 

睽違30年再碰面、現在已45歲的四位國中同學將陷入複雜的四角戀,被事件及家族的崩壞而捲進無法預料的暴風圈裡。本來以為已死去的心卻還沒放棄對愛的渴望,他們內心對戀愛的狂熱再次燃起火苗,純愛、危險戀情、謊言與真相將穿插於劇中。

與天真爛漫的學生戀情不同,已經不年輕的40代男女身邊有著家庭與工作的牽絆,劇中將探討愛情的本質、人生的譏諷、緊張不安的心情以及未來的走向。很期待這部成熟戀情的故事,可以看到四位資深演員飆戲更是興奮呢!(資料來源)

日本官網:http://www.tv-asahi.co.jp/dousoukai/
緯來日本台: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dousoukai/default.asp

 

 同窗會6.jpg

[觀後感]

在緯來看了第一集後,等不及每天演,怕時間上不好控制會看不到,於是上土X網追了這部2010年的春季日劇,把它看完了。(註:X=豆)

這劇可能不是年輕人的菜,中年人的愛情有什麼好看?除非是像補教人生那樣可以瘋狂的喇舌有激情有爆點,不然純愛的中年之愛應該是不太容易引起年輕人的共鳴。

 

我的內心裡果然裝了一個過老的靈魂,記得我二十幾歲的時候看《麥迪遜之橋》,也是中年人之愛,和我當時的同事談起這部電影,她用發亮的眼神看著我,很驚訝年輕的我居然可以「懂」這部電影,當時的她四十幾歲,也正在人生中上演著類麥迪遜的劇情。 

45,離我還有點距離。不過,這部短短只有九集的日劇是我的菜,看完後有餘韻,尤其是旁白部份,那些沒有說出口的內心獨白是整部劇裡很精華的部份。

 

陽子在劇中不只一次的問:「為什麼大家都喜歡朋美?」 

友情有時也有著競爭關係,所以真正核心的心事往往不會讓好友知道,女生的世界裡,不論什麼年齡都有著這樣一種微妙的關係。

 

這部戲讓我想起前陣子在電視上看到陶禮君的一段話,她說:「婚姻就是單調、重覆、乏味」在場的來賓都笑了,包括電視機前面的我。 

雖然朋美那無所事事、懶散在家的老公實在是讓人很反感,但若是沒有遇上衫山,朋美那拘謹的個性是不可能也沒有能力會跳脫出不良的婚姻關係。不愉快婚姻的救贖她需要一位王子來帶領,這點就跟陽子剛好成相反,陽子勇敢也果決,所以她自己可以救贖自己然後追求自己想要的。

 

為什麼大家都喜歡朋美?這個問句,在這裡得到解答。

男人喜歡在高塔上等著救援的公主多一點。
欣賞有能力的女人,而真正愛的往往是需要援助的公主。

 

45歲的他們在人生的中繼站,對愛情仍有渴望,並非是玩世不恭或享樂人生,而是偶然擦出的火花剛好點燃了內心深處的渴望,和慣性外遇者不一樣。 

朋美的掙扎、猶豫、躊躇,演活了女人的心聲,尤其是從警局裡各自帶回孩子的那一段,三十年後有了更多的羈絆和牽掛,再也不能隨心所欲。這是45歲女人心中所想的,家庭、孩子為重,她盡力的想撲滅心中的火花。

 

有一幕也讓我感觸頗多,關於子女的部份。

女兒上學前走進廚房時,回頭看了一下還賴在床上,頹廢、懶散的爸爸一眼,又旋即轉頭跟一早就洗衣、燒飯再準備上班,忙的像陀螺轉的朋美說:「媽,妳一定要遵守約定。」這個約定就是不論任何理由都不能再跟衫山連絡與見面。 

女兒的這個約定為的是?
雖然她知道媽媽在這婚姻中的委屈與不快樂,但她希望她忍耐著。我很懷疑,女兒長大了有一天也遇上這種老公時,她忍是不忍?
 

相較於此,我覺得衫山的兒子顯得貼心多了,他看見媽媽的辛苦,他反彈的是父親,而不是漠視與支持母親要忍耐著這模式過日子。 

女兒貼心?我看也不盡然,還是要看孩子的個性。 

所以,不愉快的婚姻關係,不要說為了子女忍耐與求全,要為了自己。

 

佳奈子是全劇中我覺得最悲哀的角色。
劇中的她出現的場景幾乎都是在灑掃,長年得不到丈夫的關心,還好有個貼心的兒子,他看見了父親對母親的冷落與淡漠。 

我在想,若佳奈子也參加了同學會,有了一樣的際遇,她會不會跟朋美一樣?

我想,也許會。
因為她一定也想再次的感受到戀愛的感覺,被愛的感覺不論幾歲其實都需要。
 

中年的他們也許不是愛著對方,而是愛著戀愛的感覺。 

 

 衫山(高橋克典)是我的菜,如果我遇上這樣的男人,當然是立馬跟他走了啊,噗~哈哈哈。 

 

但是………

我不會遇上衫山,別說我的同學裡沒這種人,就算有,這種男人喜歡的是朋美,而我是陽子啦!(我是指身材啦!)

 

超薄炫彩蘋果機 1.8吋 MP4 8GB(內建喇叭)KOKKO 經典手工‧年度焦點動物壓紋羊皮魚口跟鞋- 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