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shi上語言課,目前的模式是我在另一個相通的小房間裡等候,那裡應該是治療師的簡易辦公室,隨時我可以從隔間的門縫悄悄的,如窺視般的探頭看看sushi上課的情況,即使不看,聲音也「聽」的很清楚。

不直接坐在身邊陪,因為小妮子開始很會耍賴,動不動就要賴在我身上,拉著我的手要抱抱,習慣我不陪之後,她反而可以守規矩的乖乖坐在椅子上跟老師上課,雖然唉唉叫的聲音還是不時會傳來,但已經改善很多,有時甚至一節課上下來都沒有鬧情緒,真的非常棒。

 

我好整以暇的在小房間裡等候,聽著老師的上課聲,邊看報紙。
然後,聽見了敲門聲。我沒有應門。門未鎖,一個婦人直接就開了門,探頭說要找老師,我說老師現在在上課,請她等一下。

  

其實,我很不喜歡這種唐突的打擾方式,因為一堂課只有半個小時,如果老師中途來處理別的事,再回來孩子的情緒被打斷可能就沒辦法再專心了,好珍貴的半小時,所以我從來不在非整點時間打擾老師,因為那會影響其它孩子的學習。 

婦人有些急,她想找X老師,可是老師不在,所以敲另一個老師的門,看看老師能不能先幫她看一下孩子?孩子是X老師三點的課,可是她二點要去照腦波,所以提早帶孩子來,看老師能不能幫忙看一下?

 

我側頭看了一下身後的小男孩,還有這個同樣又讓我分不出她是媽媽還是阿嬤的婦人,突然好心酸。
我說,我去問一下老師,正在跟
sushi上課的老師想必也聽見了我和婦人的談話,所以當我走進去時她面有難色,對老師而言她的工作是治療師而不是保姆,每個孩子的課程都接的緊湊,一個還在上課,下一個孩子就已經在後面等,一診難求的語言課幾乎沒有空堂,要是每個家長都這樣的話,那老師還要不要上課?

 

Sushi對突如其來的打擾似乎有點受驚嚇,居然就哭了。幸好sushi之後的學員剛好請假,所以有了空堂,老師也勉為其難的答應了婦人的要求。 

我又瞄了一下婦人,對,說是少年阿嬤我也信。又是一個操勞過度的母親。

 

沒有安全臨托孩子的地方,家長真的沒有生病的資格。她病了,也需要看醫生,孩子沒人照顧又不能放任他獨自一人,誰能來幫忙?

如果家裡沒有支援系統,沒有多餘的人力可幫忙,那政府能不能重視這一塊?安全的臨托環境,也是一個重要的幼兒議題。

 

小家庭愈來愈多,我們這一輩的手足大多也在1~3個之間,很少會超過四個兄弟姐妹的,不像過去的大家族能彼此照應、守望相助,彼此也可能住的天南地北,萬一像我這樣父母雙亡的,一切只能靠自己,沒有多餘的人力幫忙照看一下孩子,怎麼有生病的權利,孩子要臨托給誰? 

所以安全的臨托制度很重要,未來也應該會有更多的需要,就像小學之後的安親班,不就是因應忙錄的上班族父母而衍生的行業嗎?我小時候哪裡有安親班這種東西。

 

大家都好忙錄,sushi上完語言課還得趕場到另一個地方上OTPT,若是錯過公車就來不及了,都在跟時間賽跑中,我也只能自求多福,無法幫她的忙,那麼誰來伸出援手幫幫忙?

 

政府一直喊著催生的口號,可是生孩子豈只是生而已?人力、財力都是現代人不敢生或不敢多生的關鍵。 

或許,媽媽們要先成立一個臨托圈,熟悉彼此的家庭與小孩,萬一真的有急事時,有可以信任的人可以暫時臨托一下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