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476108439666_0  

[我的女兒是瑞英] KBS製播的週末劇,這劇名和劇情簡介和主角都不太引起我的興趣,但是該劇的收視率穩坐了好幾週的收視冠軍,甚至曾高達47%,所以感到好奇,想一探究竟,到底該劇有何迷人之處?

目前看了十集,不難看,但也不是那麼非看不可的一部戲。
劇情不錯,但是太沈重,看著總是心裡悶悶的,感情戲的著墨沒有打動我,那種志氣比天高的倔強型女孩沒有很吸引我,雖然女主角有某些神韻有點神似年輕時的崔智友。

 

13500900549637_0  

男的很深情,女的很倔強,這樣的感情戲不是我的菜。
自尊心強,總是下巴抬的高高的,講些無情的狠話顯得自己很有骨氣,一切都可以靠自己,搞的男主角很狼狽很窩囊,總是熱臉貼冷屁股。

13495751525587_0  

其實該劇最主要描寫的是親子家庭,瑞英跟她的原生家庭的關係,包括她跟父親,她和雙胞胎弟弟,和婆家人之間的糾葛。家人之間該不該存在善意的謊言


一個聰明、優秀的女孩,本來過著衣食無缺的生活。
自從金融海嘯父親被裁員後,一家生活陷入困境,再加上父親不論投資、做生意等都以失敗收場,再沾染上賭博與喝酒的惡習,舉債度日,母親含莘如苦的到處打零工維持家計,孩子們也得休學打工來賺取生活費與未來的學費。

所以,女兒瑞英憎恨、嫌惡這個不事生產又製造麻煩的父親,連孩子的註冊費都拿去賭博,最後母親積勞成疾,氣急攻心,心臟病發孤獨的去世,讓瑞英更加的怨恨父親,希望跟他脫離關係,打從心理不想承認他這個父親。

若瑞英不是一個自尊心強、好勝,又倔強無比,且有毅力的女生,應該沒辦法在那樣的家庭環境中正向的發展,很可能是向下沈淪。不過似刺蝟一般的性格,防備了別人也刺傷了自己


她和男主角有一段對白很有意思。
她認為男主角對她的感情是出於同情,於是跟他說了一個童年的故事。
小時候班上有個女同學,總是髒兮兮的也常沒有便當可吃,那時的我還是部長的女兒,每天總穿漂亮的洋裝帶豐盛的便當去學校,我把便當分給那孩子吃,和她交朋友。

這樣的友情只維持了二個月,後來金融危機,我爸失去了工作,我變成跟她一樣的時候,我對她的友情也不見了,我才發現,原來我欣賞的是我給她的憐憫,而不是真正的友誼。

 

[我女兒瑞英如果有耐心看超過二十集,會覺得這是一部很不錯的家庭劇。雖然劇情偏沈重,但是裡面的每個人物都各有特色。 

由瑞英的難言之隱為開端,而後衍伸了每個人都有他的難言之隱,這些隱瞞出於善意,但最後都傷了身邊的人。

人對於別人刻意隱瞞的事,都會去揣測對方的意圖,因而產生許多的誤會。

 

通常一部戲裡,都會有惡人與好人,有些討人厭的角色,有些超善心的討喜角色。
而這一部裡,沒有惡人。

在同一件事裡,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的立場與處理態度,沒有誰是絕對的對或錯。只是每個人都會以自己的角度去臆測別人或者論斷別人,當自己身處在那個角色裡時,又是不一樣的心情了。 

 

13496546178959_0  

老一輩的戲份中,姜社長(男主角爸爸)的角色扮演一個成功的商人,經營一家連鎖服裝公司。

他睿智、冷默,處世果斷,不感情用事。
他的婚姻是政治婚姻,娶了名門之女,沒有愛情的婚姻,讓他更能全心在事業上衝刺,因為他絕不用在上班時間還想念可愛的妻子。 

他也風流,但他知道正宮只有一個,誰也悍動不了那個位置。小三有奪宮之心時,立斷,毫不留情。


合作廠商因圖私利,私下販賣了他們未上市的設計圖造成公司的損失。

被發現後,來到公司求饒,社長說了一段話:

「我從不相信再相信我一次這種話,有些錯可以犯,可是犯了不能犯的錯誤,那就不是失誤,而是他本來就是這種人。」

 

我突然覺得這部戲的編劇很有深度,其實姜社長只是眾多角色之一,是父執輩的角色,但是編劇對人物角色的個性設計卻很用心,很到位。 

韓劇常見那種本部長、社長大談戀愛,卻又事業有成,隨時可以放下工作追著女友跑,公司還不會被搞倒,但那就是愛情戲,看了心花開的言情小說系。

 

一個成功的商人,會有什麼樣的性格與決斷力?

我想編劇一定有下了功夫去觀察與研究,不是隨亂應付的描寫非主角的人物。(查了一下,編劇是蘇賢京,寫過《燦爛的遺產》、《49天》等)

 

 

0b55b319ebc4b7459ac3a6e5cffc1e178b8215e9  

每一部戲中都有人扮演甘草人物的角色,在這一部沈重的戲中,唯一讓人輕鬆會心一笑的劇情都在崔理事一家,他們家成員的戲份都蠻有趣也很有意思,穿插在戲中有緩和氣氛的效果,否則整部戲都太沈重、又悲情了。

 

我女兒瑞英  

我也蠻喜歡婆婆車志宣的角色,不諳世事的名門之女,人生沒經過什麼波折就結婚生子,沒有感情基礎的婚姻,才是她人生感到鬱悶的開始,只是這種外在光鮮富裕的家庭,更是有苦難言,丈夫長期的無視與冷淡,帶給她莫大的心裡傷害。

 

她有一句話很經典:

「老天爺也真是的,給了我一個像冰庫一樣的丈夫,卻生了一個像章魚一樣扭來扭去的兒子給媳婦。」

 

這角色略帶神經質,每次看到她盛裝華服站在客廳唱歌劇時我忍不住笑了。
很妙的安排,讓這個角色活潑不少。

嚴格說來,依她的人生經歷來說,她算是一個好婆婆了。
畢竟沒有在艱苦環境中成長的人,要同理在惡劣的生活條件下成長的媳婦並不容易。

有一幕她跟媳婦瑞英訴苦,說起內心話,女兒推門進來,想跟媽媽聊,但是她卻不打算跟女兒聊。

女兒嘟嚷的說:「為什麼能跟瑞英說,不能跟我說?」
她回:「妳跟她一樣嗎?瑞英是經歷過很多事情的人。」 

她說這句話並非貶損,而是認同了她在艱難環境打滾下所培養出來的「同理」能力,能傾聽能理解,並解讀或寬慰她的心

 

13480187043335_0

13599379389296_1   

該劇吸引我的地方反而不在男女主角的戲。

瑞英的部份太沈重了,她的笑容裡都帶著愁。而婚後幸福三年那部份又太矯情,不是太悲到讓人看了心情很down就是甜到讓人膩。沒有中間值啊~

 

13545089433173_1  

倒是瑞英雙胞胎弟弟的戲還比較輕鬆些,他和美京(美卿)靜(浩婷)的三角戀,居然有意外的平和感,雖有令人揪心的片段,但整體來說還是幸福溫暖的。

 

13506938704327_0    

 

這部戲若家有福隆貢父親的人看,應該至少要流下一公升眼淚。註:福隆貢(台語)

這種總是讓人傷腦筋的父親,很希望他不是自己的父親的心情,應該會觸動有相似經驗的人。

 

儘量不提到主要劇情,因為這部戲需要自己看,才能看出箇中的滋味。

好戲,推。

 

[劇情簡介]

講述一個女兒想與懦弱無能的父親斷絕關係,但她的父親卻用寬容的心來維護,是一部超越血緣意義和簡單親情的家庭情感故事。(資料來源)

相關圖片來源:韓國KBS我女兒瑞英官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女兒瑞英 親愛的瑞英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