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津家(島根縣濱田市),21216人大家族
母泉45y;父健治42y;最小莓果3y;長女愛27y,在栃木當護士,目前和6女睦同住。

DSC01614

 

大家族系列目前由緯來日本台在播映,可是時間非常不固定,星期六、日幾乎都會播,只是播的時段每回不同,所以都要事先查詢節目表,特別記下,否則就會錯過。

DSC01615 

渡津家台灣進度已經播到第八回,拍攝時間約在2011年至2012年。

這一年間渡津家發生了幾件大事。
3女遙的離婚危機、5女祥子的成年禮、7女奈七世未婚懷孕、長男大輔的升高中抉擇考試。

DSC01679 DSC02337  

DSC01605 DSC01596

 

3女遙,有著曲折的人生。

18歲就有了第一次婚姻,生下女兒希櫻後離婚,因沒辦法照顧孩子,只好讓希櫻由育幼院照顧,等待她的能力許可時再接回家。

第二次結婚則只維持了三個月。接下來就到酒吧工作,認識了酒吧老板開始同居交往,懷孕後辦理入籍登記,23歲已有三次的婚姻記錄。已順利產下次女音櫻,而希櫻仍在育幼院。

DSC01756

DSC01759  

 

遙帶著音櫻離家出走,回娘家住,媽媽很擔心,雖然娘家提供了一個避風港,但是媽媽也直言,娘家是一年回來1~2次的地方,如果要回來長住的話,她會很困擾。也順道幽怨的提及自己根本沒有娘家可回,離家出走也沒有地方可去。

言下之意,就是希望遙自己要堅強,不能動不動就想要依賴娘家。  

DSC01794  

DSC01797

 

遙目前應該是渡津家中最多問題的孩子,其它成年的孩子很快的自立,很少回家,二女和四女幾乎看不到鏡頭。

因為經濟不景氣的影響,遙先生所開的小酒館生意慘澹,收入銳減一度連公共費用(水、電、瓦斯)都付不出來,依然在苦撐。

遙希望先生能換個日間的工作,才能過正常的家庭生活。
兩人沒有達成共識陷入僵持,遙就帶著女兒音櫻離家。遙也知道娘家的困境,貧窮、房子又小,但是除了娘家,她也不知道該帶孩子去哪裡?

DSC01781   

DSC01805  

 

最後,遙的先生(山田)還是向現實妥協,去找了份日間的工作以維持家庭生計,一家三口終於又開始了新生活。

DSC01866  

DSC02040  

 

年底時,媽媽帶著孩子們一起去搗麻糬。

這時男孩就明顯的用處多多,力量大能幫上的忙就多了些。
執著生男孩,這大概也是一個用處之一吧?!呵。

DSC01685

DSC01699

DSC01692  

DSC01703    

 

阿嬤平時住在養老院,每逢過年過節就回來團聚。

阿嬤對長女愛的感情最深,每回看到她就會哭。小時候愛曾跟阿嬤一起生活了一段時間,那段記憶成了阿嬤最好的回憶。

DSC01741

DSC01746  

 

看到阿嬤年輕時的照片,發現渡津家女兒的長相原來都是像阿嬤,尤其是三女遙跟阿嬤年輕的樣子非常相似。

DSC01715

DSC01716  

 

除夕這一天,遙打了幾通電話給媽媽,但是媽媽卻不敢接手機,非常害怕她又跟老公吵架說要回娘家來,因此媽媽乾脆不要接電話。

DSC01892

DSC01903

DSC01904

DSC01906

DSC01907  

 

最後接了電話,根本是虛驚一場,遙只是來拜年,並知會媽媽,他們一家三口會回來拜年。 

媽媽終於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DSC01923  

 

這一段,我看了有諸多感觸與疑問。
雖然遙是狀況多的孩子,但是當孩子可能遇到困難與問題時,父母的態度是逃避??最好不要來麻煩??
 

渡津家系列看到第八集,孩子多的家庭,媽媽光是日常的家務工作就很繁忙,所以也沒辦法特別的教養孩子,對孩子的功課也採放任法,想讀就讀。沒有特別的教導與規範孩子,似乎是個不說教媽媽,倒是爸爸健治比較常對孩子們說教。 

渡津家的孩子除了三女遙之外,其它的都還算獨立、成熟。或許從小就知道,不能靠家裡,孩子們也不敢恣意任性耍孩子氣。父母僅能提供基本的溫飽,沒有辦法處理其它問題。

DSC01550

 

除夕晚上爸爸健治和長女愛進行了一段真心話對談,這是他們做為父女11年來第一次這麼敞開心房說話。

DSC01950

DSC01599

DSC01600 

 

愛聽了爸爸的酒後吐真言後,也回報了父親真心話,自從妹妹6女睦去和她同住後,她深感到"養"一個人的辛苦,所以會希望妹妹能靠自己半工半讀,因此想到了老家中的父母,要養這麼多孩子一定很辛苦。

爸爸健治的角色很辛苦也很大愛,對於跟自己毫無血緣的孩子也很用心對待,他聽了長女愛的一席話,應該會感到欣慰吧?!

DSC01961

DSC01966

DSC01967

DSC01969

DSC01977  

 

爸爸健治今年的工作已從契約工轉為正式員工,紅包大手筆的包了不少給孩子們。

DSC02006  

 

五女祥子(19)小時因腦膜炎而導致腦部受損的她,現在領有智能障礙手冊,平時一人獨居在老家附近。(這裡我覺得有些奇怪,雖然19歲也不小了,但是獨居是不是太不安全了呢?)

DSC02266

DSC02280  

 

轉眼,她已經到了要舉行成年禮的年紀,貼心的不想讓家裡多花錢,所以放棄長袖和服選擇穿套裝參加成年禮。

DSC02321  

 

遙也特別回來幫妹妹打扮,希望她從今而後能從女孩蛻變為女人。全家一起去參加她的成年禮,這一段還蠻溫馨感人。透過大家族兄弟姐妹間的互助與互動,更會讓人覺得團結就是力量。

DSC02330  

 

七女奈七世才17歲,未婚懷孕,爸媽都很擔心,為此爸爸健治特別找了男方來詳談,男方也很有誠意,表示他想要讓孩子生下來,也會為家庭負責。兩人已經入籍辦了結婚登記,跟公婆相處的也不錯,爸爸健治終於放了心。

DSC01564

DSC01569    

 

過了預產期一週才生產,平安順產了女寶寶有3600公克,生完產後仍是打扮時髦的辣媽。 

DSC02404  

DSC02134   

 

長男大輔,正值青春期,才國三已經有175cm,長的高大帥氣,開始會介意攝影機的拍攝。

在升高中的選擇中困擾,跟姐姐們一樣,一邊擔心的家裡的經濟同時也要考慮自己的未來,在不想給家中增加負擔的情況下,要做出兩全齊美的選擇。

DSC01647

DSC01652  

  

大輔順利考上高中電汽科,是他理想中的第一志願。媽媽終於鬆了一口氣,平時都看不到大輔在唸書,常在外遊盪,她以為大輔考不上,呵。

DSC02144

DSC02153

DSC02154  

 

爸爸健治的特別座就是在流理台前的角落,他很常出現在那裡,喝喝小酒配點下酒菜,這大概是他最大的休閒娛樂,幾乎全年無休的他,每次在鏡頭前總是很疲累的樣子,看到他就是累的感覺。

DSC01609

DSC01653    

DSC02043

DSC02062  

DSC01979  

 

看大家族的跟拍記錄,看著孩子們長大、獨立,雖是素不相識,卻也有種莫名的感動。
大輔的變化好大,從調皮小男孩蛻變成帥氣男孩了。

DSC02143 

DSC02199  

 

回顧一下爸媽的年輕照片。結婚11年,共育了2男12女,共14個孩子。

DSC01934

DSC02188

DSC01940

DSC01941   

 

延伸閱讀:

我家小孩有夠多!大家族奮鬥記-渡津家

arrow
arrow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