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底是先有好媽媽才有好孩子?還是先有好孩子才會有一個溫柔的媽媽??
育兒路上,總是伴隨著河東獅吼與歇斯底里。

今天單獨帶sushi出門,去了郵局去了便利商店,在收銀台前孩子發起脾氣躺在地上又哭又叫,每個要結帳的人得要跨過她去結帳。

一向低調不喜歡被注意的我,頓時又有幾十雙的眼睛盯著我,讓我又羞又怒。每回出門,十之八九都會出現這種讓我想要鑽地洞的情景,真是啊啊啊啊~~


正在追Desperate Housewives第八季,我一直很喜歡Lynette這個角色,聰慧、機智又有膽識,和孩子們的相處像朋友也像老師,引導著孩子們成長。可惜,領導能力太強的媽媽,底下的孩子卻很弱,不論是生活能力或學習表現都不出色。反而是迷糊大嬸Susan,在母親兩光兩光的的育兒能力下,孩子就像電影 [侏羅紀公園] 的名言一樣,生命會為自己找到出路。她的孩子,相較於其它主婦朋友的孩子,不論在個性或學習上都比較優異。

如果Lynette那令人頭疼的雙胞胎是Susan的孩子,又會養育成什麼樣的人格?會比當Lynette的孩子優秀嗎?

這是戲。
現實人生裡,好媽媽又該是什麼模樣呢?

好孩子,真的是媽媽「教」出來的嗎?
其實,我很疑惑這一點。

前些日子去聽了一堂跟兒童繪本有關的講座,主講人那天導讀了一些繪本,其中有一本叫 [Eat Your Peas/把豆子吃掉] ,故事中的小女生黛西不喜歡吃豆子,可是媽媽總是勉強她吃,即使她再三的表達她就是不愛吃豆子,媽媽仍不斷的利誘她,甚至說出自己做不到的承諾,比如,只要妳吃了豆子,就可以不必上學、不用洗澡、可以吃十個布丁、得到一台新的腳踏車、游泳池,甚至買下一座巧克力工廠等。最後,黛西跟媽媽交換條件,只要媽媽吃下她自己最不愛的孢子甘藍,那她就把豆子吃掉。這下換媽媽苦惱的說,她不喜歡吃孢子甘藍。

演講人在導讀完後,問在座的各位聽眾有什麼想法?
有一位媽媽脫口而出說:「這種事情不會發生,因為媽媽根本不會煮她不愛吃的菜。」聞言,有人附議,大家都笑了。

確實,媽媽在家具有很重要的主導地位,尤其是在飲食上。
我回想我自己煮的菜色裡,有一項很大眾化的食材,卻很少出現在餐桌上,那就是香菇,因為我自己不愛吃菇類,不喜歡菇的氣味,所以我很少買來煮。

婆家的菜色裡,永遠都是高麗菜、四季豆、白花椰菜,尤其是高麗菜,一年365天,幾乎天天不缺席。家裡從來不煮牛肉,但是若問H先生最喜歡吃什麼肉?他會說牛肉。

媽媽給家人孩子,她喜歡的她想要的,她覺得好的。但是,孩子就是一個完全不同的生命體,他會有自己的天生氣質,會有他特別的味蕾喜好,也會有自己的性別取向,這些不是後天的勉強就可以改造。

好像無關的兩件事,其實只是要提醒自己,孩子不是妳想要她怎樣,她就能怎樣,從簡單的食物喜好到個性脾氣,尤其是她是一個這麼特別的孩子,媽媽妳要練練臉皮與心性。

也許別人會嫌惡妳的孩子,但是妳不能,因為妳是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