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這麼大沒追過星,也沒有因為特別喜歡那個明星或玩偶就大量的收集。頭一回,因為喜歡所以買了三本書當做支持,就獻給錫安媽媽囉!呵。
 

 DSC01983.JPG   


本想送
sushi學校的老師,又想到書中有不少篇幅提及治療師,我想也許先送治療師比較合適。 

在送書之前,我概略的跟治療師提到書中的片段,提到嚴師出高徒的治療理念,我不知道該不該慶幸我沒有遇到對家長這麼嚴厲的治療師,否則我的育兒路要掉的應該不只是一公升的眼淚。

 

治療師說,以前他實習的醫院就是用很嚴格的方法帶病患,中風的也被訓練到會走路。 

當然這些嚴格的方式若要以蒙式教育的觀點來看,簡直就是太冷酷,就跟古早年代棒下出孝子的教育法一樣,乍看好像殘忍,卻有效。

 

愛的教育,用循循善誘那一套在早療體系並不適用,至少並不廣為人用,因為每個孩子都只有半個小時的時間,哪有那功夫和你慢慢磨。 

孩子在肢體能力上進步了,心理層面呢?這些幼兒是否能承受這些嚴格的方法?他們在學會愛以前,似乎先體會到了恐懼、害怕與處罰,所以能力的精進,是因為源於恐懼受罰,而不是興趣或喜歡。也是,因為這些孩子們上的是治療課,並非才藝課,能力訓練為主,不是來培養興趣與尋找才華的。

 

治療師和家長之間的關係既親密又緊張,老師身上肩負了父母的期望,而父母也得要虛心的配合老師的要求,照顧者和孩子之間是一體,家長也是治療師的學生。 

治療師給父母一句鼓勵或安慰的話,對我們來說好像回到了小時候被師長鼓勵一樣,有了無比的信心。

 

Sushi的治療師有嚴厲型也有溫和型,就成效來說嚴厲型的治療師讓她進步的最快最好,而溫和型的就慢工出細活,以績效來說嚴厲的方法確實是比較看得到成效,不過媽媽我的心拉扯啊~常常孩子教室裡哭,媽媽我躲進廁所哭,真覺得孩子上早療課,而媽媽我上的則是鐵石心腸訓練課,我必須要漠視孩子的求助眼神,必須聆聽著她淒厲貫耳的唉嚎聲而無動於衷。

 

開始上早療課的一年間,我都可以明顯的感覺到,只要上完早療課的那一天晚上,她特別愛黏爸爸不愛媽媽,大概因為媽媽是對她的痛苦視若無睹的人吧! 

看似什麼都不懂,不會說話不會行走的孩子,她還是有感覺的能力,她的眼神有求助、害怕、憤怒、沮喪,到失望的對你別過頭去,因為她知道你不會救她,這些對媽媽來說是多麼無奈的煎熬,孩子,媽媽只想要妳學會走路,學會一些能力啊~


sushi是個會眼震的孩子,眼震的情況也反應在情緒上,當她愈不安、愈害怕,眼球的震顫也就愈明顯,就像每隔一段時間的定期抽血日,在抽血室裡,她的黑眼珠急速的震動著,像個滴答的鐘擺,比秒針的速度還快,再搭配著震耳的哭叫聲,媽媽我也只能安慰她一下下就好一下下就好,我們會遇到厲害的護士小姐一次就到位。(但是十之八九都要扎不止一針,冏)

在上早療課時,面對不同的訓練方法,她抗拒、她害怕,她的眼珠又開始像透逗的鐘擺急速的震動,媽媽我也只能含著淚,說著自己也不確定的鼓勵:「再多做幾次就會走了啊,寶貝要加油!」

 

所以,我自己也慢慢調整心態,父母不放鬆,治療師也想對父母有交待,嚴格是最簡便的途徑。

發現sushi會敲門,可能是模仿我的動作,不過她只在她喜歡上的課會去敲敲教室的門,讓治療師知道她來了,但這堂早療課已經被我歸類為遊戲課,玩著千篇一律的遊戲,她開心,媽咪我也不再淚眼相對。

對於溫和型治療師短期雖看似較無成效,就當上遊戲課,孩子不排斥,一到醫院會自己主動走進教室,長期下來真的沒效果嗎?也不盡然,就像她會主動敲門一樣,我沒有特別教,她喜歡所以她自己就學會了。誰也想要在愛裡成長,想要浸在快樂的氛圍裡長大,這些特別的孩子難道真都只能浸在淚水與嚴厲的指導聲中長大?

 

雙管齊下,有嚴厲的也有溫和派,就像以前我們讀書時,不同科目的老師風格也不一樣,自然就會去適應老師的方法。孩子也一樣,所以我沒有幫孩子找同一類型的老師,她自然也得學會調整。 

你可以想像每個學分的老師都逼的很緊的生活嗎?即使是正常人,成年後的我們也不會那麼阿呆的去做這樣的安排,總會排些營養學分讓自己的校園生活愉快些不是嗎? 

 

把書送給治療師時,他第一個注意的是作者照片,他說:「哇~她長的好有氣質,看得出來應該來自很有教養的家庭。」 

我笑了。 男人,還真是視覺動物,不論他從事哪一行,哈~ 

所以初出書的作者,長的漂亮的才放照片嘿,不然可能會影響購買慾,噗~

 

書裡許多的感觸我也有,可是我寫不出來,只有一句能帶過,就是無語問蒼天。

而錫安媽媽寫出來了,精湛的筆觸寫下她的心聲也可能是無數像我這樣媽媽的心聲,所以雖然不認識她,但我好想擁抱她,謝謝她。嗚~

她的育兒記錄寫的像故事書一樣,流暢、溫暖又感人,沒有教你如何教出資優生,也沒有教你幾歲就能閱讀英文繪本,這世上除了資優教育之外也有另一群只想努力健康活下來的孩子與父母。

 

如果你覺得自己不是個容易感動的人,這本書會融化你。
如果你覺得自己是個諸事不順又衰事連連的人,這本書會激勵你。
如果你覺得自己是個好犧牲好辛苦的媽媽,這本書會讓妳知足、珍惜。

 

30年的準備,只為你

註:一本也免運費。

(利益揭示:從這裡連結購買我會得到少許回饋金。)

 

相關資訊:網路上最多人落淚推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治療 嚴厲 媽媽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