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星星.jpg  

上映日期:2009/3
導演:阿米爾罕
出品:印度 

[劇情簡介]

八歲的伊翔(達席爾·薩法瑞飾)擁有無邊無界的想像力,在他的眼裡,一切都是新奇神秘的,他喜歡各種顏色,喜歡魚、小狗、還有風箏,儘管這些東西在成人看來是再平常不過了。 

但伊翔天馬行空的想像與腦袋,卻被父母視為無理的調皮而將他送入嚴格的私校,希望能在勤加管教下,讓伊翔少闖點禍多做點事,但卻不知道這樣的行為反而扼殺了他聰穎的想像力與才能。 

這時一位新到任美術老師拉姆(阿米爾·汗飾)來到學校,發現了沈默不語的伊翔所擁有的無限才能,他用樂觀向上的態度影響了孩子,讓他們重新找回快樂與自信,在他的關注下伊翔終於找回了自己,重拾快樂……

本片獲得奪下「印度奧斯卡」FILMFARE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等三項大獎,也代表印度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寶萊塢由印度「3K」天王之一Aamir Khan,首部自編自導自演作品。資料來源 

 

小星星4.jpg   

 

[觀後感]

每個資質獨特的孩子,都需要一對關心他的父母,能懂他的老師。

伊翔是個有讀寫障礙的孩子,視力正常卻無法閱讀與書寫很難想像對不?
一般人大概很難理解,所以沒有辦法正視孩子的問題,把他當成是故意找砸的學生。

除了讀寫障礙,也有聽知覺障礙,明明聽得見聲音,卻聽不懂語言,sushi就是這一類的孩子。

為什麼呢?

簡單的說就是,外部訊息進到腦子之後,大腦無法正確的解讀與處理這些訊息,所以它無法做出適切的回饋,寫不出標準的字,說不了標準的語言,然後大家都不懂,孩子很挫折,這世界不理解他們。

看這一部我心有戚戚焉,感觸很深,因為sushi也是這一類的孩子。

就特殊教育來說範圍很廣,每個資質獨特的孩子,可能都在發展專屬於他的個人特質,以自閉來說就分很多種類型,不過本片探討的非自閉,而是學習困難、讀寫障礙。

片中的美術老師發現了伊翔的問題,特別找到家裡與他的父母親懇談,並解釋了伊翔的狀況,他是個特別的孩子不是因為他懶惰不學習、愛搗蛋。

父親聽完老師的解釋後,似乎並沒有了解兒子的困難,他在意的是,「那他要怎麼和別人競爭?」當他問出這一句時,老師有點傻住了。

而媽媽問的則是,一般人都會問的,「為什麼是伊翔?」

老師無奈的攤手搖頭說,「我沒辦法回答妳為什麼?每個人都有可能,每個人都有機率……」


伊翔的父母似乎並沒有準備好要正視伊翔的問題,但是老師並沒有因此氣餒而放棄他,反而向校長要求時間,不要讓他退學,他願意花時間輔導他。這一段,好感人,每位為師者要是都能這麼用心的對待孩子,也許會有更多奇才會被發掘。


美術老師對妻子抱怨了一段話,內容頗有意思,他說:「那麼喜歡競爭的話,養賽馬就好了,幹嘛養孩子。

是啊!可是許多父母都用養賽馬的心情在養孩子,因為這時代需要的就是競爭力,而競爭力從出生就開始養成訓練。從這一段不難看出導演對於印度教育體制的不滿,再加上他的另一部戲[三個傻瓜],也觸及到教育的議題。

原本已經封閉內心,也不再畫畫的伊翔在美術老師的特別輔導下,開始學會了閱讀的方法與寫字的技巧,逐漸展笑顏。

在這過程中,伊翔的父親突然到學校造訪老師,原本是想要跟老師表明自己也是很關心孩子的,也找了很多這方面的書來看,老師聽了後跟伊翔的父親說了一個小故事,聽完後父親立刻紅了眼眶奪門而出。

這一段很賺人熱淚啊~

 

「在所羅門群島的原住民,他們需要森林的一小塊地耕種,可是他們卻不用任何工具就能伐木,他們聚集了一批人,將樹包圍起來,開始不停的咒罵這片樹林,過沒多久,這片樹林上的樹就全部自己枯死了!」

伊翔的父親大概想到自己就是那個用口功的伐木者,而樹木則是他的孩子,正一點一滴的枯萎著。

 

片中的伊翔父母對於伊翔幫助不大,母親雖然慈愛,不過家中應該是父權至上,父親說了算,一切以學業成績為導向,他們雖愛孩子卻看不見孩子的問題。所以母親面對伊翔的求助愛莫能助,即使孩子的眼神從求助到變成空洞無神,媽媽似乎也只能選擇別過頭去,因為她也不知道怎麼幫助他。

幸虧伊翔遇到了一個懂他的老師,否則這個孩子就毀了,想到這裡我就好難過。

 

「為什麼是我的孩子?」

每個遇到的人都想問這個問題。但是,沒有答案。

或者該說,也沒有必要追究答案,因為答案不能幫助你改變事實。孩子生來就是如此,一出生就註定他是個資質特異的孩子,不是他不乖也不是他故意搗蛋,要尋找的是了解他、幫助他的方法,而不是去執著「為什麼是我?」那對孩子或家長一點幫助也沒有。

 

最後的結局是好的,伊翔的美術天賦,得到了讚揚,其它的課業也迎頭趕上,原本討厭他,總把他趕出教室外罰站的其他老師們也都對他大大的改觀。

本片應該列為教師與家長的必賞電影才是啊!

 

[心中的小星星預告片]

 

[學習困難-讀寫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