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商店是最便捷教育孩子交易的場所,買東西要付錢是很重要的社會化過程之一。 

因為住家附近就有好幾間便利商店,所以sushi從小我就會帶著一起去,在她比較大會走路後,我開始試著讓她自己去開放式的冷藏櫃裡,拿她要的多多或小Q瓶,然後帶著她去結帳,讓她自己把多多放上櫃台,一開始她必須要踮腳尖,最近不用了長高了,呵。

然後告訴她,要等姐姐嗶完之後才可以拿,一開始不懂,從冰箱拿了就要往外走,帶她做了幾遍之後,她就記住規則了。

進階式的,慢慢了解整個購物的流程,從拿了就走,到拿了會擺上櫃台,等小姐嗶了之後,又馬上拿著往外走都不等我付帳,到現在會在旁邊等我付完帳,整個流程的熟悉大概至少花了半年的時間。

 

認識貨幣,則又是更難的課題了,目前比較難讓她理解的是排隊這回事。 

小小的她不太理解一堆大人站在收銀台前做什麼?她小小的身影穿梭在大人間,小手一伸就把她的多多給插隊了,噗~真是歹勢啊!可是看她的模樣真的好可愛又好好笑,所以大多數人也不會對她生氣。當然我會把她拉回來排隊啦!

 

DSC02771.JPG   

DSC02772.JPG  

 

在大賣場裡,我也不允許她將東西先拆開來吃,剛開始會分不清楚場地的改變,為什麼就不能吃?如果孩子已經可以聽懂大人的話,有認知的能力,可以試著告訴他原因,若是像sushi這樣好像鴨子聽雷,有聽似無懂的,就是強力的制止,哭鬧個幾回後,她就會記得只要到這地方來就不能隨便拿了架上的東西就拆開吃,不懂為什麼沒關係,至少先學會不要這麼做。

 

Sushi功能這麼弱的孩子都可以做到,相信其它正常的孩子一定也可以,父母也要適時的約束孩子,在未付帳錢的東西就是不能拆開吃。 

實行了幾次之後,她慢慢也可以遵守,東西拿給她,她會先拿著、抱著,但是不會吵著要拆開,似乎她的理解是所有的食物都要經過嗶嗶才能食用,因此嗶嗶就是她腦袋裡的交易密碼。

 

應該是有一點懂吧?我想。

要不然依她在家的情況,餅干一拿到手沒幫她拆開,鬼哭神嚎的跟什麼一樣,可是在大賣場裡她卻會安靜的拿著不會再哭鬧著要打開。

 

很棒哦,我們又多進步了一點。

 

arrow
arrow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