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老師將sushi在學校的生活記錄,包含相片與錄影檔都copy給我。

打開資料夾看著sushi在學校上學與活動的情況,燃點很低的媽,又自燃了,噙著淚水,又想哭又想笑又感動的複雜心情下,看完了這些學校生活點滴。

 

因為sushi是個特別的孩子,在挑選幼稚園時,她還不具備表達自己感覺的能力,到底要怎麼幫她選擇學校?成為我很大的一個課題,很怕自己替孩子做了錯誤的決定。

 

因為她的特殊,其實可選擇的也不多,所以在這些可能的選擇中,我還是逐一的親自帶著她去參觀了,看看她的反應如何?我相信即使是像sushi這樣的孩子,還是有她特有的雷達偵測系統,對人或環境若磁場不對,就是容易燥動不安,只是大人比較懂得壓抑情緒,孩子則是直接表現在態度上。

 

最後幫她選擇了師生比1:4的特殊幼稚園(公立)。 

在挑選幼稚園的過程中參考了許多人的文章,似乎現代父母都傾向私幼,著重美語教學的環境,公幼就完全不在考慮之內了。

 

Sushi的學校也有二班普通班,雖然我不清楚他們日常的課程內容是什麼?但是,學校的融合教育做的不錯,這一點讓我很感動。

每天有一個時段,普通班的孩子會分組來和特教班的孩子進行交流,高功能的孩子學習如何照顧弱小的同學,而低功能的孩子模仿能力較好的孩子,彼此教學相長。

 

這陣子以來持續聽見一些負面的新聞,不讓座的孩子,校園霸凌的青少年、模仿腦麻兒賣口香糖譏諷的學生、不禮讓救護車的高知識份子,讓我想起了游森棚教授說的:「沒有教會同理心,教育是失敗的。

 

而,同理心怎麼教? 

 

言傳無用。

若沒有身在其中很難體會別人的痛苦與難處,除非等到自己或家人也受難了,才真正能感同身受。

而最好的方法,就是「融合教育」,向下植根,從小就讓孩子知道這世界有些人和自己不一樣,同樣的年紀卻有著完全不一樣的生活,體會到自己「健康」的幸福,感受到助人的快樂,從小就在孩子的心裡埋下友愛與善良的種子。

 

唸私幼的孩子,也許可以在課業上學到很多,語言能力也能精進不少,同時也學會了同儕的競爭關係,而孩子的同理心要在幾歲時才學習?或許,這個並不是父母考慮的重點。因為,多的是大人本身就排斥或歧視境遇不如自己的人。

 

這裡沒有ABC,當然也沒有あいうえお,生活能力的學習是最主要的課程,學會自己吃飯、穿衣、刷牙,還有參與團體活動,和愉快的自然探索。

 

 DSC03233.JPG

DSC03501.JPG 

DSC03774.JPG 

[參觀消防隊,登上雲梯車]

DSC06206.JPG 

[妹妹慢慢走啊!]

DSC06275.JPG

 

在某篇文章裡看到一段話,大意如下:

聰明才智大多還是跟天賦有關,若是太早強迫孩子學習,雖然短期看起來是比別人強,但是一段時間後還是很容易被人給追過去,屆時不僅大傷孩子的自尊也傷了父母的臉面。

 

這讓我想起了小學時期的轉學生,真的能力好的孩子,給他一個學期的時間,很快就迎頭趕上,即使他是從天邊遠的偏僻山上小學轉來。

 

做父母的,在學齡前(六歲前)想要教會孩子的到底是什麼???

 

註:基於保護小朋友的立場不公開孩子就讀的學校,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