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mja6181083302  

[劇情簡介]

改編自細川貂貂筆下同名隨筆漫畫,作品中以作者真實生活體驗為根基,描述她不離不棄地陪伴在患病丈夫身旁對抗憂鬱症的陰霾。繼2009 年改編成日劇後再度搬上大銀幕,由宮崎葵、堺雅人自大河劇「篤姬」兩年半後,再度攜手合演夫婦角色。 

一絲不茍的上班族丈夫凡事呈現出完美主義性格。每天清早,漫畫家老婆還賴在被窩裡伸懶腰,丈夫已經自行作好便當、打好領帶穿上西裝、餵食家中寵物綠鬃蜥,在老婆懶洋洋打呵欠的目送下出門上班。結婚第五年某日,丈夫突發驚人之語:「好想死……。」在憂鬱症陰影籠罩下,夫妻兩人貧窮卻溫暖窩心的小小抗病物語就此展開。 

宮崎葵這次在片中為了完美詮釋漫畫家一角,特地向真實人物請益,甚至學習她握筆的方式,也特別去學習畫畫,對自己的繪畫技術也很有信心。(資料來源:開眼電影網)


picx_fmja6181083309  

 

[觀後感]

片頭從早晨的廚房開始,男主角正在為自己準備便當,妻子小晴還在睡覺,一開始就描繪了男主角高崎幹男的個性,規律、嚴謹又有條不紊的打理他的生活與工作。 

每天他打理自己的便當,搭上上班潮的超擠電車上班,不厭其煩的處理客訴問題,日復一日。隨著經濟不景氣,公司裁員,工作量加重,壓力增大後,他開始感覺到身體有不舒服的感覺,經檢查後,發現自己得了憂鬱症。 


在妻子小晴的支持下,他辭去了工作,專心的養病對抗憂鬱症,其間他雖然照醫囑吃藥,卻仍不時出現自我否定的念頭,感覺不到被需要,覺得自己對這世界很多餘。 

小晴跟幹男剛好是完全兩種互補的個性,小晴散漫隨性,而幹男按部就班、規矩有紀律,當外部環境的變動太快時,超出了幹男所能承受的壓力值,小晴這種比較隨遇而安、慢半拍的生活態度,給了幹男一個可以鬆散的空間,隨著她跟著她的步伐,放慢腳步與心情,以閒散的姿態來面對生活。 


在吃納豆那一段是有趣的對比,原來幹男很喜歡吃納豆,可是小晴不愛納豆的味道,覺得它很臭,所以幹男很配合著小晴生活,他從不說自己愛吃。直到患上憂鬱症,小晴為他準備對憂鬱症有幫助的食材時,才意外發現原來幹男很喜歡吃納豆。

幹男的性格就是比較努力配合型的人,他壓抑自己不表達自己的需求,對於麻煩與打擾別人一事,認為是很不當的行為。

 

小晴也開始意識到先生的「太努力」性格,所以她開始對幹男與太努力的朋友說:「不努力也沒關係」。這一段也很觸動我,就像我們常對低潮的人說,加油!但是,可不可以不要再加油?一直加油很累的,能不能中場休息一下再上場? 


在小晴隨幹男一起搭上擁擠的上班潮電車時,她不禁在車廂中感謝起老公,之前這麼辛苦的養家。幹男一聽,居然在滿是人群的電車中毫不顧形象的大哭了起來,想必他壓抑很久了啊!這一幕,讓人覺得生活大不易,現代人過著擁擠而匆忙的生活,這樣的日子,真的就是我們想要的人生嗎?

 

picx_fmja6181083313   

綠鬃蜥在片中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雖然一開始會覺得家裡養一隻大蜥蝪有點詭異,讓我想起了張曼娟的小說《我的男人是爬蟲類》,有種蛻變的意象。在偏灰暗的劇本中加入了一些漫畫素描可愛的元素,綠鬃蜥也變的卡通趣味了起來,反而覺得牠的存在是非常溫暖的,雖然牠是冷血動物。 

有幾幕綠鬃蜥爬在幹男與小晴身上的畫面,那構圖居然有種淡淡的溫馨感。

 

小晴對母親說,她不再想著為什麼得到憂鬱症,而想著得到憂鬱症的意義是什麼?這裡還蠻觸動我心的。 

她開始正視自己的漫畫工作,積極的投入創作,發現生活中的小確幸,將他們一家四口(包含一隻小烏龜、一隻大蜥蝪)的生活手繪成漫畫,反而大受歡迎。

 

在幹男佇在水族館的玻璃箱前,看著小烏龜在水中滑動的畫面,表達很想要養的念頭時,小晴嘀咕了一句,「不會吧!烏龜還買烏龜!」噗~好好笑。

這一句實在太有畫面了,平日裡憂鬱症的低潮一來就往棉被裡龜縮的幹男,倒真的很像一頭烏龜,而棉被就是他的殼。

picx_fmja6181083310  

 

最後小晴將這段抗憂鬱的日子,以漫畫的方式畫成了書,幹男並開始接受演講邀約,在會場上遇到一位讀者,告訴他們,謝謝他們出了這本書。那人不是誰,就是找碴先生,在之前幹男的工作上不斷的找客訴的麻煩顧客,我想他大概也是犯病了吧?!呵。所以,才會有那些異於常人的舉措,這個收尾剛好呼應了片頭的起源。

 

高崎幹男分享了他對抗憂鬱的三個方法。

一、不焦躁,不讓患者焦躁
二、不特別對待
三、區分清楚能做的事和不能做的事 

最重要的還是家人朋友的支持與陪伴,並正視它不以患病為羞恥,將它視為心的感冒,每個人都有可能會得病,好了也有可能會復發。

 

憂鬱症=心的感冒。這解釋還蠻不錯,聽起來比較沒有愁雲慘霧的感覺。 

小品電影大卡司,很不錯。我很喜歡電影中小晴繪本裡的畫作,很簡潔可愛又讓人會心一笑。 

對了,這部片讓我想起了另一部《幸福的彼端》,喜歡這個調性的電影,可以找來看一下,角色對調,幸福的彼端中有點blue的是妻子。


小晴用繪畫記錄下先生的抗憂生活手繪圖。

blue11 

blue 

blue2 

blue3

blue4 

blue5

blue6 

blue7 

blue8 

arrow
arrow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