贖罪.jpg    

[劇情簡介]

故事起因於15年前,一個鄉村小學女生惠美里被男人帶走殺害的案件,四個小學生成了第一發現人,但她們想不起犯人的長相,事件調查陷入僵局。惠美里的母親麻子逼迫四個小學生找到犯人,不然就要懲罰她們。於是這四個女孩就帶著這樣一個“詛咒”成長,引起了一連串的悲劇。

------

看完了日劇版的[贖罪],對於湊佳苗筆下的人性剖析,更為讚嘆。
雖然告白一劇是她的巔峰與成名作,但是我喜歡贖罪更多。

告白對我來說太超現實,而贖罪相對寫實。就從一個女兒被殺害的母親反應來說,[告白]太冷靜太深沈,精心怖局的復仇方法,甚至不帶一點情緒,這點實在太違常理,有哪一個子女被殺害後的家長能如此冷靜的面對兇手?

相較於告白,在贖罪中,惠美里的母親,因為明明有目擊者,可是這四名小女孩卻怎麼也說不清犯人的臉與特徵,讓這個被害人的母親對女孩們說了重話,如果她們沒辦法幫忙把兇手找出來的話,就要她們贖罪到她滿意為止,她一分一秒都不會忘記她們四個。

這個深沈的約定/詛咒,果然牽動了四個十歲小女孩的人生,龐大的心理壓力和罪惡感的襲擊,扭曲了女孩們的一生,最後逐漸步向悲劇。



為什麼明明就有看見兇手的臉甚至有和他對話過的四人,卻沒有人可以描述兇手的長相?紛紛以忘記了、不清楚等說辭,讓警方無法描繪兇手的相貌。

這一點在劇中,並沒有明顯的交待,待觀眾自己去解讀。

紗英、真紀、晶子、由佳這四名女孩,真正受到該事件影響而左右人生的是紗英與真紀,晶子與由佳雖不能說沒有影響,但是從故事的舖陳中,不免發現晶子和由佳即使沒有碰上同學惠美里的被殺事件,她們的人生也會往扭曲的方向走去,家庭教養的影響,著實還是深深的左右了子女未來人生的走向。

在第五話中,劇情大轉彎,把贖罪的源頭轉向到惠美里的母親麻子身上,隨之抽絲剝繭的,一幕幕揭開她的青春往事,那些以為早已埋藏的秘密,原來才是殺身之禍的起源。

在眾多的角色中,都有一個情緒存在,就是嫉妒。


反回頭去想四名小女孩為什麼都不記得兇嫌的臉?

紗英膽小怯弱的個性,讓她害怕下一個被殺的是她,所以她不想記得也不敢記得兇嫌的臉。成年後的她更畏懼與男性相處,甚至選了美容業,讓自己杜絕與男人接觸。

真紀,她清楚的記得,但卻沒有說出來,或者是因為一向都是資優生的她,不容許自己的失敗,當時她還曾與兇嫌對話,如果當下她堅持要五人一同前往,沒有讓惠美里獨行的話,也許就不會發生這件事。

晶子,難得穿上昂貴美麗的洋裝,卻遭遇到這種事,事後她的母親也認為穿了不合身份的衣服才會遭厄,她自信全失,把自己當成一頭獸一隻熊,過著腐女宅女一般的生活。她也許還記得兇嫌的臉,但是同伴們都不記得,對自己絲豪沒有自信心的她,怎麼能說自己記得?

由佳,是四個女孩中,最寫實的人。罪惡感這東西對她的影響雖存在,但是也會隨著時間與環境的變遷而漸漸的埋藏在心或者淡忘,甚至完全的拋諸腦後,就像惠里美的母親麻子一樣,若不是遭到青木的復仇,那麼麻子依然會幸福美滿的生活下去。

真正讓由佳走向扭曲人生的,麻子的約定/詛咒,只佔一小部份,比較大的影響來自她的成長過程一直不被家人重視,體弱多病的姐姐幾乎獨佔了母親的注意力,也享受了較好的物質待遇,她得不到的禮物,姐姐真由卻可以輕鬆獲得。

這裡也突顯了做父母的為難,手心手背都是肉,對於比較弱的孩子,父母常都會付出較多的關注,甚至拿強補弱,從會賺錢的孩子身上挖錢補貼給經濟弱的孩子,然後手足之間心態就很難平衡了。



劇情的安排裡,不免看見姐姐真由很刻意的想要擁有妹妹由佳的東西,知道由佳崇拜警察,自己長大後就偏選了一個警官結婚。計較與嫉妒是人性中很根本的東西,即使在手足間也仍逃不了這樣的人性。

擁有健康的身體這點讓真由嫉妒妹妹由佳,童年裡她看著妹妹東奔西跑,和朋友出外玩耍,而自己卻臥病在家,所以她也要奪取妹妹的東西,包括父母的愛和夢想。也許在某個心理層次上,她也正想著,為什麼體弱多病的是我而不是你?

由佳,是否也真的不記得兇手的臉?
也許她對惠美里也有像真由對她的心情般。得不到洋娃娃的她,卻眼睜睜的看著家境優渥的惠美里把玩著洋娃娃,得不到關心與關愛的她,心中也極欲被愛填補,或者看到別人的不幸,也能稍稍撫慰她的心。

就如,十五年後麻子和由佳見面時,她理直氣壯的對麻子(惠美里的母親)說,她毫不在乎那個約定/詛咒,因為妳心裡空虛、空洞的生活了十五年,我也是一直空虛空洞的生活著,所以已經扯平了。



在案件發生後,晶子去惠美里的家中通知麻子時,麻子在驚慌失措之餘推開了晶子,並說了一句:「為什麼是惠美里?」

這樣的問句,也是很寫實的人性,如果人世間的不幸機率是一定存在的,那麼這些不幸要降臨在誰身上或誰家?

拿到不幸門票的人,是否有資格對幸運的人遷怒?
就如同由佳兩姐妹的情結。
麻子對四名女孩的情結,不也就是糾葛在,為什麼是惠美里?而不是妳們四個人之一?所以妳們通通都要負起相對的責任。

最後,才恍然大悟,一切的源頭在於麻子自己。她才是種下女兒殺身之禍的因。
當年的嫉妒,才衍生後來一連串的事,牽動了那麼多人的人生。

青木最後也自白了他內心的嫉妒,麻子在發生了那件事後,還能若無其事的生活,甚至嫁給企業家過著富裕、幸福的生活,相較於內疚自責生活的像行屍走肉的他,他不能原諒麻子。


全劇都以冷色調來拍攝,也算符合劇情與氛圍,就連看完最後一話,也忍不住有一種打從心裡的哆嗦感。

總之,很好看,就人性的刻劃來說更勝告白一著,我個人觀感囉!

要寫沒有雷的觀後感還真難寫,冏。

 

相關連結:贖罪官網 日本偶像劇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贖罪 湊佳苗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