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油,好嗎!? 

這句來自星光大道評審小胖的經典評語,現在也廣泛的被人引用。 

老實說,我不喜歡這句。

用在講評,以上對下是愛之深、責之切,比較緩和的措辭,算是恰當。但用在朋友之間,或是平輩關係裡,甚至是不熟的人時,我個人不認為是妥當的安慰詞。 

 

前一段時間聽朋友聊起她有個朋友很不喜歡聽到人家叫她加油。

加油聽起來是要加把勁,而她的問題則是太努力了,而不是不努力,因為太努力所以把自己搞的筋疲力盡,這時再說加油喔!對她來說,大概是緊箍咒吧。 

對我來說,加油是客套話是一種鼓勵,我並不排斥,總要保留一些空間,否則人家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和你說話。 

好嗎!?二字就是贅詞了,因為這二字似乎帶著責備與期許,好像是在說你怎麼還不長進,意謂著透露著那麼一點對你的現狀,看不慣或不耐煩

 

最近在某blog看了篇悼亡夫的文,也有人回覆著這句,「加油,好嗎!?」

不知道未亡人能不能得到鼓勵?會不會跟我一樣,也很想說後面兩字請去掉好嗎? 

 

在我的部落格留言裡也曾出現這一句,「加油,好嗎!?」

來自一個陌生訪客的留言,看了之後,我一點也沒有得到什麼鼓勵或支持的感覺。除了原本他的留言就不友善之外,真的讓我感冒的是這句「加油,好嗎!?」,好像被訓導的感覺,讓人奇檬子很不好,至少對我來說這句話由不熟的人來講,或是非長輩、師長來說都算冒犯。

 

安慰人應該站在同理心的角度,起碼站在平等的位置,而不是這種身份略高的姿態,不但發揮不了效果還更發讓人難受,還不如簡單的說,「拍拍」、「抱抱」這種動作派,還更貼近人心,有併肩一起的感覺。

 

不知道別人怎麼想,但我個人不愛這句「加油,好嗎!?」

幸好懂我的朋友不會用這句安慰我,用這句安慰我的,也不會是朋友,哈~ 

 

好啦!我龜毛,我承認。

安慰,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安慰的不好反而二度傷害,雪上加霜。

前陣子非關命運節目曾就安慰人這議題討論過,現場的來賓果然普遍不會安慰人,呵。不過,大家都不自知,自己其實用了不對的方式在安慰人,原來安慰也是需要學習的。

 

想安慰我的話,給我擁抱或拍拍吧!

加油可以,好嗎!?二字就省略了吧! 

我需要的是我在你左右的感覺,更甚你站在某個高度上來說「加油,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