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蔡傑爸爸在節目中提到了與兒子的親子親密感和專注力的培養,說到以前照顧兒子就像石頭一樣,是沒有什麼反應與親密回饋,他不會來找你,不會開口叫爸爸,唯有在危急時,生命安全受到了相當程度的威脅感時,他才會依靠你,就像快溺水的人想抓住任何一塊浮木。 


游泳是他和兒子建立親子親密感的一個管道,因為不會游泳的他只能專注的看著爸爸,抓著爸爸、相信爸爸、依賴爸爸。 

分享這一段,蔡傑爸爸說的輕鬆帶笑意,那是甜美的果實,栽培的過程想來一定艱難萬分。
他笑著說,我聽著紅了眼,親密感三字對於某些孩子與父母來說,是多麼難得與渴望的一種關係。

 

Sushi五歲了,在這一年中,她雖然仍然沒有口語,但是她對家人的需求與親密感有明顯的表露。
以前她不怕生,不認娘,誰都好,也誰都不好,只攸關心情好不好,而不在乎你是誰?

 

對一個專職照顧她的母親來說,這樣的親子關係是充滿沮喪的,因為妳給的愛不只沒有回饋也沒有接收,孩子表現不出滿足與不滿足,妳不知道妳給的對不對?好不好?夠不夠?妳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的到底是不是一件正確的事?

 

其它的家人,如爺爺奶奶、叔叔姑姑等,因為從孩子身上也得不到親密感,不會叫人,不容易逗笑,不知道要怎麼和孩子互動,最後只好把目光都聚焦在其它正常的一般的孩子身上,因為有來才有往,孩子有反應大人才會喜歡。 

因此,這類的孩子除了給不了別人親密感之外,別人也漸漸的不再對他親密,即使是血緣之親。
做為一個這樣孩子的母親,我也只能默默的看著她漸漸的被漠視。她不是唯一的孫子,卻是我唯一的孩子,不論她對我有沒有親密感,仍是我的寶。


DSC08679   

這一年來,sushi愈來愈會主動的表達她的需求,會主動要討抱,而不是像以往不討抱直接坐在地上或躺在地上。以前睡覺不喜歡人抱,這半年來會主動的要枕在人家的臂彎裡睡,不要枕頭就要靠著媽媽或爸爸的臂彎睡。

 

開始懂得找媽媽。

以前帶她出門,媽媽不在也不會找,彷彿這世界沒有媽媽也沒有關係。
現在明顯的會找特定對象了,雖然零口語,可是感受到被需要被依賴的親密感。媽媽當了五年,終於比較感受到當媽媽的快樂。

我想做父母的最大的喜樂,通常都是來自於孩子所帶來的親密感,足以讓人感到幸福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