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初的台南行遲遲未動筆寫,也許因為這趟旅程帶點些微的感傷。

這是祭祖之旅,台南是古都充滿歷史人文,對它我也份外的有感情。因為我的童年在這裡,而父母也安息在這裡。


就從戰利品寫起吧!
 

安平劍獅的由來

安平以前為清朝水師駐紮之地,在戰場上為威嚇敵人遂將威猛的獅子模樣塑在盾牌上,當士兵操練結束返家時習慣將劍、盾掛在門口的架子上,看似獅子咬著一把劍,宵小望之以為男主人已返家,致怯步不前,令家宅得以平安,久之演變成安平居民在興建住宅時即將獅子咬劍(簡稱劍獅)的模樣塑在屋前以祈福避凶,一時蔚為風尚,其劍獅咬劍方向由右至左為鎮宅辟邪,由左至右為消災祈福。在早期的安平幾乎家家戶戶門前都安置劍獅,作為屋宅居家辟邪之物。(資料來源:公仔內附的介紹)

P1010290.JPG  


商品故事:

劍獅,一個安平傳統民宅常見的避邪物,百年後,令人生畏的威猛劍獅在婆娑之眼文化創意有限公司的巧手轉換之下,成了天真又帶點個性的安平劍獅公仔;以三隻可愛的小劍獅分別代表台灣經歷過三個不同的時期。

Dufor 杜芙兒(荷蘭獅):鮮艷的紅色頭髮,點出了當時臺灣住民對荷蘭人的稱呼﹣紅毛番;手臂上繪製的圖形,象徵大航海時期遠渡重洋來臺灣經商貿易的東印度公司。
Cumo
勀摩(中國獅):以傳統中尊貴的帝王黃及富貴紅為主要色調,象徵安平也經歷過明清時期的朝代更迭,一頭獨特的縲旋髮型,取自於廟宇常見的鬈毛石獅。
Jisa
碁沙(日本獅):臉部表情像極了日本傳統武士威猛的神韻,以及身著日式圖騰的服飾,代表著安平的日治時期。
  

P1010296.JPG 

P1010295.JPG


Q
版台南劍獅公仔,亦父亦兄的台南大爺送的算生日禮物吧,哈~
剛好我這一隻是日本獅Jisa,雄壯威武中又俏皮可愛,側面角度也來照一張。


P1010298.JPG  


是不是可愛的不得了啊?呵。

金門也有風獅爺,日本沖繩也有,記得去那霸玩時看到村民將獅子雕像放在屋頂上鎮宅避邪,上頭還有比YA的造型十分可愛,可惜現在找不到照片了,否則應該拿出來PK一下,看看誰比較古錐,呵。

 

Q版劍獅公仔哪裡買?

台南文化創意館
婆娑之眼文化創意有限公司
大億麗緻飯店也有特別版,一隻500

 

SINGER勝家 賢慧伴侶縫紉機 日本IZUMI精巧除毛球機(KT-01C/R) L』OCCITANE歐舒丹 草本修護洗髮超值4件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