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JTBC2014年底推出的綜藝節目

[簡介]將參與當期來賓家中的冰箱,原封不動搬到節目上來,由現場八位主廚,就冰箱內的食材原料,現場製作出美味食物,讓冰箱的主人評比,兩兩廚師比賽的料理競賽型節目。

20141110_155816_0894.jpg.tn580.jpg    

 

[主持人]

鄭亨敦:代表綜藝《無限挑戰》
金成柱:代表綜藝《爸爸我們去哪兒》  

20150417150346.jpg     

 

對韓綜的涉獵不深,看韓綜是從<花漾爺爺>開始,接著看<爸爸我們去哪裡?>然後追看羅PD製作的節目,所以對於主持人鄭亨敦很陌生,但是喜歡看韓綜的人對他都不陌生,在綜藝圈頗有知名度。 

對金成柱倒是很有熟悉感,從第一季到第二季的元老級爸爸,我是<爸爸我們去哪裡?>的忠實觀眾,對他很有熟悉感,已到了聽聲辨人的程度,哈哈~ 

鮮少看韓國的娛樂圈,對歌手、模特兒、綜藝圈的藝人來賓都很陌生,偶爾看到有熟面孔都是曾演過戲的演員。(顯示為經常看韓劇)XD 

 

跟韓綜結緣不深,主要是太吵。個人觀感,呵。
看過幾次著名韓綜RM,好笑是好笑,但是好吵啊~

也看了幾次偏談話性,不以競賽為主的綜藝節目,如<Happy Together>,也是嘰哩呱啦,完全沒有空白的片段,互相插話,你來我往,再加上韓語很有速度感,對於我這個也算厚話的人來說(到現在都還沒切入主題),除了羅PD製作的綜藝節目之外,對韓綜的整體印象就是呱啦呱啦,很吵。 

拜託冰箱,也算是吵的節目,但是吵的讓我不覺煩,吵的很有趣,素人主廚們的綜藝感也比較沒有加工味,反而很耐看。

 

一開場,主持人會先簡單介紹主廚和當集嘉賓,然後就切入重點,帶上手套,開始偵察來賓的冰箱內容,彷彿把冰箱當成犯罪現場一樣觀察,仔仔細細的尋找有無蛛絲馬跡的異性痕跡,也會仔細查看食物的保鮮期。

兩位主持人對料理是門外漢,很多食材都不知道,口味也很大眾化,被笑說是小朋友口味,不是美食饕客級的,但是他們吃東西的樣子倒是很有吸引力,會讓人也好想好想吃上一口啊~

 拜託57.jpg

拜託37.jpg 拜託71.jpg

拜託72.jpg     

拜託74.jpg  

拜託62.jpg

 

從冰箱的整理,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生活的型態,不少人的冰箱裡都有過期的食材、醬料,過期數年的東西也有,好像不少人沒有定期清理冰箱的習慣,把冰箱當成另一個倉儲。看完節目後,去冰箱翻了一下,果然我的冰箱裡過期的醬料也不少,泡菜、青醬、芝麻醬等都過期了,哈哈~

拜託78.jpg 

拜託87.jpg  

 

節目型態有點類似台灣的型男大主廚,都是料理節目。

但是很大的差別是,拜託冰箱所用的食材,都是來自當集來賓的冰箱,也就是有什麼菜煮什麼料,現場發揮,由來賓提供想法、慾望,希望吃到什麼樣的料理,如:想吃辣的宵夜料理。由主廚們兩兩對決,在十五分鐘內,考驗廚師們的臨場反應和廚藝,由冰箱主人品嚐後決定哪一位主廚獲勝,就可以得到一顆星星。 

菜單沒辦法事前準備,完全是看冰箱的內容後才能決定,如果沒有深厚的料理底子,很難應付的啊~

 

連冰箱裡都有放置小型攝影機拍攝廚師們從冰箱拿食物的畫面。

拜託76.jpg    

拜託19.jpg  

    

剩下五分鐘的時間主持人金成柱會到料理台前實況報導,增加緊張感與趣味性,也會先品嚐未完整版的醬汁風味,常被他的反應逗的笑歪腰。XD

拜託7.jpg 拜託30.jpg 拜託42.jpg  

     

料理時間結束後,就會把食物放到眼前的隔熱墊上,底下是一塊可以滑動的板子,大家手動的把食物推到最前面的來賓和主持人面前。這個設計還蠻好玩的,比圓桌的轉盤還有趣,呵。

拜託33.jpg 拜託45.jpg          

 

整集下來,也是鬧哄哄,無冷場,但是熱鬧的很有趣,不會覺得很吵。明顯的感覺得出來鄭亨敦MC很會補白,綜藝味十足。每集不同的來賓綜藝感也有落差,可以從中感受到人工感的綜藝和自然派的綜藝。我個人偏好自然一點的,不要走浮誇路線,反而油掉了。 

前幾集的陣容是2位主持,搭配2位女助理主持和六位主廚,二位來賓及他們的冰箱。競賽方式也隨著播出後的反應調整,第二集來賓安貞煥就抱怨說這節目對來賓不好,輸的人只能看著吞口水真不爽。哈哈~

 

第三集開始競賽的方式就改變了,不論哪邊的主廚勝負,二位來賓都能吃到料理,不用再眼巴巴的看著美食當前大嚥口水。

節目長度也調整為二位來賓分二集播出,第十集起女助理的角色則刪掉了,另外增加二名主廚,變成八名主廚的冰箱料理競賽,少了女性角色的潤滑,也不覺得陽剛味太重,即使二位來賓都是男生,也不會覺得沒有粉味很單調,大概只有米卡爾的差別比較大,對觀眾的我來說,是無差別的,且八個主廚更有趣了。

 

廚師陣容: 

20141110_155110_0870.jpg.tn580.jpg  

 

20150615_104251_0816.png.tn580.jpg   

洪賜天主廚,職業是演藝人員、餐廳老闆。

在梨泰院開設了餐廳和酒吧,不確定是否有正式的廚師資格,以非正統廚師來說,他的廚藝已經很棒了,且在節目中還常是星星最高的主廚,還有完勝專業主廚的輝煌記錄。

  

20150608_182531_0860.jpg.tn580.jpg      

鄭昌旭主廚綽號妖精主廚、味覺流氓。

除了笑容跟演員金裕貞很相像,真的像是男版的金裕貞,說是兄妹也一定不會懷疑。他每次出場都會戴上小瓜帽,類似教皇、主教等高階神職人員在戴的帽子,也算是他的個人特色之一。應該是為了遮掩他雄性禿的問題,另一個一樣頂上一毛不拔的洪主廚,就老愛搶他的帽子來戴。 

20141118_100015_8175.jpg.tn580.jpg  

拜託63.jpg  

  

他話不多,但是每回搭腔都必中。XD

也常適時的給崔主廚吐槽,增添笑料。他們應該是前後輩關係,私交甚篤,對於玩笑的掌握控制的很好。崔主廚請假不在時,人形立牌都是由他努力的幫他曝光,明明不在的人出現的頻率還不少。呵。

拜託16.jpg    

 

20150529_170119_0881.jpg.tn580.jpg     

崔賢錫主廚有身高體格優勢,在主廚群中一眼就能看到他。再加上他總會加一些華麗的姿勢,所以有虛勢主廚之名。(虛張聲勢)

他的虛勢動作,以灑鹽橋段最常被拿來模仿和調侃,還真的沒人能學的像他那麼有氣勢,雖然灑在外面的比灑在鍋裡的還多,但是這種姿勢還真的無人取代。

拜託64.jpg 拜託65.jpg   

     

 

20150529_171840_4431.jpg.tn580.jpg     

米卡爾,是唯一一位外籍廚師,保加利亞籍。

第一次看他做料理時,除了手忙腳亂之外,料理的過程與成品,都讓我不禁懷疑,這人真的是廚師嗎??

第二次出場後,就漸入佳境,尤其是做了可麗餅之後,更確認他是廚師無誤。

每次都徒手翻動煎鍋裡的食材,讓人好驚訝他的鐵沙掌人體煎匙來著。(是好驚嚇)XD

每次只要來的是女嘉賓,他馬上就呈現花開模式,整集都笑的很燦爛,也不時會搭話,常被主持人虧說,有女嘉賓韓語都變好了。

拜託85.jpg

拜託83.jpg 拜託84.jpg        

 

20150608_182721_4906.jpg.tn580.jpg     

Sim Kim主廚,這是我唯一認得的主廚,因為看過二天一夜,他曾演出廚師特輯,對他有留下印象。是電視劇《pasta》男主角的原型,頗有知名度。也常上各大節目,被主持人虧說頻外遇,不專心,才會一直拿不到星星,要送去料理學院重新學習找回初心。(這個梗真的蠻好笑的)XD

很內斂腼腆的男人,在八位廚師中算是比較沈默話少的,但是他自然流露出的綜藝感卻反而很真實,尤其跟金風的對決,未開戰前的心理戰非常的好笑。

20141208_174808_9128.jpg.tn580.jpg 拜託17.jpg  

拜託1.jpg  拜託8.jpg       

 

20150608_182128_7921.jpg.tn580.jpg    

金風主廚,職業是漫畫家。

沒有廚師證的素人主廚,雖然總在料理過程中呈現慌慌張張、手足無措,甚至還有亂七八糟的感覺,但是他其實最貼近觀眾,畢竟大多數人都不是專業的廚師,為了做一頓飯,搞的好忙亂應該是很多新手廚娘有的共同經驗。

拜託3.jpg 拜託4.jpg 拜託10.jpg        

他在節目中,提到了一個理論,我覺得很受用。

買菜要吃飽時再去買,就不會買過多的材料,餓的時候買,很容易這個也想要那個也想要,結果買了一大堆。

 

第十集才加入的二位主廚,也都有各自的特色。

20150528_162217_1489.png.tn580.jpg      

李元日主廚,主要專長在韓式料理,卻開麵包店。

擅長使用大醬調味,刀工利落,除了偶爾客串的中式主廚李延福之外,他應該是八位主廚中刀工最好的,還有他的獨門絕技手掌碎芝麻。哈哈哈~這句聽起來蠻好笑,但是看過的人就知道我在說什麼,真的很經典啊。

拜託15.jpg 拜託23.jpg       

 

20150527_134116_5456.png.tn580.jpg      

朴俊宇主廚,職業是專欄美食作家、記者。

開了一家咖啡館,曾在比利時住了十年,對於西方的料理、食材、香料都很熟悉,只要當集來賓一出現異國材料,通常都是他會解說料理小知識。 

氣質外型上跟金風蠻相似,但是他又更多了份病容感,常被主持人以此來說笑,後製甚至還幫他畫上奄奄一息的病容妝。

拜託20.jpg 拜託60.jpg      

 

八位主廚的遴選也是一絕,各主廚間保有各自的特色,隨時會搭腔,互相吐槽,也會互相幫忙,還會適時的解說料理小知識。被挖苦的人風度也很好,感覺像是情誼深厚的同袍之情,彼此之間既競爭又互相幫助,尤其實是主廚實力稍弱,創意滿點的金風主廚身上,更可以深刻的感受到。有一集甚至出動了四個主廚來幫手,很好笑。 

主廚間料理的爭鬥,最有趣的現象莫過於王牌對黑牌的競賽。每次看sim kim和金風的對戰,總會讓我想到食物鏈,相生相剋,卒吃帥的反擊。 

不按牌裡出牌,摸不清路數,正是金風的密技,可能他真的是臨場反應,不像主廚們內心中早有食譜,反而顯的難以預測,常搞出神秘的料理,反轉的味覺。

拜託21.jpg

拜託75.jpg  拜託86.jpg拜託88.jpg      

   

對於專業主廚的期待比較高,在心裡上已經有不一樣的起跑點了。

專業主廚的料理都有相對應的高期待值,做的料理也相對有難度,雖然同樣是冰箱料理十五分鐘,但是素人可能還是很難做到,尤其是sim kim的料理,還真的不太容易做得來。 

崔虛勢主廚,在某一集中曾在解說辣味的來源與層次時,說了一句,主廚是科學廚師,驕傲的展示他的專業,雖然臭屁,但是是事實。食材的搭配應用,火候的控制,客製化的料理,沒有經年累月的經驗累積是無法做的來的。

 

製作團隊後製很厲害,不只是旁白,還另外加一些漫畫式的情緒表達,都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不只廚師,連來賓也會慘遭冰箱蔬果K,每集幾乎都會出現,只要被吐槽就會出現。

拜託13.jpg 拜託70.jpg 拜託79.jpg 拜託81.jpg          

拜託52.jpg   

拜託82.jpg 

拜託46.jpg  

拜託73.jpg  

 

攝影剪輯也是,不知是幾機作業的模式?除了定點之外,也有烹飪近景的攝影,才能將食物這麼現場的呈現,讓人很有臨場感。全景、近景,各種角度都有,連分割畫面的處理也很得宜,滿足了觀眾的好奇心。就像有來賓忍不住想站起來,看前面廚師鍋裡的動靜一樣,觀眾也想看啊~ 

這點是在台灣的料理節目中,我沒有看過的。(印象中沒有,也可能是我太久沒看了) 

以前看型男主廚的八分鐘兩道菜,那種時間的緊迫感,沒有那麼強烈,跟後製的處理也有很大的關係,畫面呈現出分秒必爭的倒數是非常扣住人心的。

拜託32.jpg 拜託50.jpg   

 

拜託6.jpg 拜託12.jpg 拜託14.jpg 拜託25.jpg 拜託31.jpg   

 

一連看了幾集後,突然懷疑韓國人是不是都有內鍵綜藝魂?為什麼可以連廚師都這麼有綜藝感?還是剪輯、後製的團隊太強大?

連比較老派的中式主廚李延福也能帶出綜藝感,真的好神奇,呵呵。 

料理大多還是以西餐呈現為主,奶油使用度很高,常看到主廚們一大匙一大匙的加入奶油。(譯:黃油)所以會特別期待李延福的客串,他帶來的中式料理,除了有種熟悉感之外,看他用大刀切菜,雙刀剁蝦泥,此起彼落的咚咚聲響,沈而有力,非常霸氣啊~

20150522_160254_4471.jpg.tn580.jpg 拜託44.jpg 拜託47.jpg 拜託56.jpg     

 

有些食材的翻譯還是不太一樣,和台灣用語有些差異。三文魚也是鮭魚,銀魚就是小魚干,金槍魚就是俗稱的鮪魚,只是每個國家的慣用說法不同。雖然同樣使用中文華語,但是還是有些差異。 

來賓的冰箱雖是重點,但是主廚的功力才是節目的亮點,好像不論哪一位來賓都無所謂,只要有這八位主廚加主持人的帶動,就很好看了。 

 

23集收視率又刷新破4%,這集最精采的莫過於主廚老么們的逆轉勝,讓資深主廚們全慘敗,尤其是第四輪崔虛勢與李元日的甜點之役,金風、朴俊宇都紛紛起來鼓噪,幫李主廚加油,勢如破竹,忙內們的叛亂把氣氛炒的比烹飪還熱,真的很好笑。(笑歪)

拜託29.jpg  

 

煮呷的料理節目很多,但是能這麼兼具美味與趣味的,<拜託冰箱>真的是箇中翹楚,讓我這個非韓綜迷也迷上了。

201505130424372934.jpg.sv.jpg  

(全文圖片取自韓國官網與視頻擷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