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完植物園,繼續往對面的科博館前進。
除了常設展之外,還有當期特展和太空劇展與立體劇展等,分別售票。
 

入口處就有大型海報介紹當期的特展。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2012.10.24~2013.2.24
機器人總動員 2012.11.24~2013.03.03

李安剛因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得了第85屆奧斯卡最佳導演,這個特展應該再延長一點才是啊!

DSC03165

 

我們此回只打算看主館的展覽,太空劇場等也待下回再來。
全票每人一百,sushi不用門票,所以二佰塊搞定,還送了二個紅包袋。

館區內的常設展,分別有生命科學廳、人類文化廳、地球環境廳、科學中心...
全部逛完需要不少時間,以我們的速度只逛了生命科學廳大概就花了二個小時。

DSC03167

 

世界末日-浩劫與重生特展,設在第一特展室 。

DSC03172

 

浩瀚的銀河,sushi在這裡還蠻開心的,看著螢幕的變化覺得新奇有趣。

DSC03170 

DSC03185  

 

太陽系的新貌

真正會給地球生物帶來毀滅性災難的事件,是太陽系的小型天體撞擊地表!過去有過,未來也仍然會發生。在太陽系中四處漂泊的小型天體,若是撞向地表,將造成氣候劇變,帶來生物災劫。在這一展區中,我們將介紹太陽系小天體的三大聚集處,和這些天體與週期性彗星和地表隕石的關係。

 

劫後重生

從五億四千萬年前的寒武紀大爆發,到六千五百萬年前的恐龍滅絕,地質歷史上曾經出現過五次大滅絕,但是「浩劫」之後必有「重生」,藉著科博館跨越億萬年間的古生物化石珍藏,顯示生命無比堅韌,歷次浩劫之後,各種生命形式又會蓬勃發展!宇宙的規律是生生不息,但宇宙他處是否也有生命存在?(資料來源)

 

DSC03173

DSC03176  

 

生命科學廳中展示的恐龍特區。

DSC03198

 

這隻暴龍是活動式的,也有音效,不知道在小孩的眼中會不會誤以為真?
sushi一臉認真貌,直盯著恐龍瞧,並沒有害怕的感覺,不知道在她的世界中如何解讀眼前這隻恐龍?

DSC03200

DSC03202

 

心情很不錯的,不討抱,自己走。

DSC03204

DSC03208  

 

這一隻好有喜感啊,噗~ XD 

DSC03207 

 

看著投射在地上會移動的文字覺得很有趣,老杯居然在上面跳,我叫他不要跳很像地震會嚇到人。
老杯帶孩子玩遊戲的邏輯也跟銀河系一樣奧秘,令人參不透啊參不透~

DSC03187  

 

各展區都有一些互動式的小遊戲與道具,可以讓孩子們親自體驗一下。
sushi看到按鈕就想去按看看,很有操作動機。

DSC03190  

 

這裡很適合做生命教育。

物種的生存、死亡、重生的輪迴。存活或滅絕是一種機會問題,端視是否能適應一直在改變的環境。

想要生存就必需一直變種,才能適應環境。人類世界的生存也一樣,沒有跟著時代趨勢改變思維,慢慢的就會被淘汰了。

DSC03210 

 

簡易的迷宮,究竟你能不能存活呢?

DSC03212

DSC03213

 

sushi在這裡繞來繞去很開心,今日遊客不多,任她一人亂走。

DSC03218

 

滅絕-不死不生,不生不死

地球上曾經出現過的物種目前已經滅絕的可能達百分之九十九。

在演化上,滅絕、生存和演變,同等重要。

所以,追求長命百歲,反而是一種違背自然的原則?要生生不習的運作下去,死亡是一件必需的事。 

DSC03214   

 

這個尺寸牆很可愛。

走在我們前方的是一對帶著小朋友的夫妻,爸爸很高大,人類那個過不去,所以走旁邊那個好像是大型動物還是什麼?我忘了。老婆笑老公說:「哈~你不是人!」呵呵

sushi走的是最裡面的那一個,也不是人類,恰如其分啊~呵。

DSC03220 

 

來到人類的故事,這裡有許多模型,介紹人類的起源與活動,如何搭建部落、狩獵,開始群居生活。

DSC03230

DSC03221

 

北極熊與小孩。XD

DSC03225

 

在這裡佇好久,一直凝視著北極熊,是有認識嗎?(喂~)

DSC03224

 

阿法南猿的腳印,以兩足行走的人猿。

DSC03226

 

看著這個人猿,我跟H先生說:「跟你的身材很像耶!」
然後他賞我一個白眼就走掉了,哈~ (賢妻守則之一,實話不能實說。)

好像一天不惹毛他,渾身不對勁,我這是什麼毛病啊我?

DSC03227    

 

直立人的遷移介紹,模型做的很精緻。

DSC03231 

 

從定居生活到城市文明,一旦人類開始定居,很快地便會演變成複雜的社會。

DSC03238

DSC03243

 

人是說話的動物。
所以,sushi還沒有演變為人類。

DSC03234

DSC03236  

 

這個展區為「我們的身體-生、老、病、死」,分為「人體的誕生」、「老化的人體」、「病中的人體」和「死後的人體」等四大展區。

只拍了一張基因圖相機就沒電了,這一區很有意思,值得花時間細細瀏覽,展品還有木乃伊棺木、中國銅縷玉衣等,關於死後屍體的保存與處理也都有解說。 

DSC03244  

 

最後在出口處的麥當勞用餐,就打道回府了,算是一趟寓教於樂的小旅行。
我的收獲可能比孩子多,也許不是陪著孩子去旅行,而是因為孩子學習更多。

 

 相關資訊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臺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04-23226940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9:00-17:00 (週一休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