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二,一早小叔夫妻就回南部娘家了。
2妯娌的娘家近,不到半小時車程,他們也會回娘家。

我們也早已決定今天要出遊,去哪裡都好,就是不要總是待在家。因為沒有娘家可回,所以年年都留在婆家過初二,變成一種習慣後,反而就成了理所當然

說沒有娘家可回,其實是對不住我老哥。
他有來電問我要不要去他家?是我不想要。

我的雙親不在,但我大嫂的雙親健在,我不能剝奪別人回娘家的權利,我什麼時候去他們家都可以,不差在初二回娘家這一天,但對女兒來說,初二回娘家是有特別意義的,父母尚在的時候要珍惜。

婆婆知道我們要出門,在叼絮著說要是阿嬤在的話就會生氣了,說怎麼都沒有去請出嫁的姑姑們回娘家。
我知道婆婆很希望我們不要出門,甚至去拜訪姑姑們,邀請姑姑們回娘家。
一來顯示婆婆教子有方,二來也顯得熱鬧,過年家裡很多人。

H對媽媽的方式,通常是敷衍虛應了事,對媽媽不會講道理,不會給她正確的或心理真正的想法,導致媽媽與子女之間在觀念上是平行線,沒有交集。
我畢竟不是新嫁娘,熬了十幾年的媳婦,也明白跟婆婆講道理是對牛彈琴,她聽不進去,也不想聽,會跳針回到她自己的頻道上。

不過,此次我還是有努力的想要跟她講道理,溝通一下觀念。
我說,以前的人都嫁的很近,嫁隔一個村莊就算遠的了,所以去請姑姑們回家很容易。現在人很少嫁同一村的,很多都嫁到外縣市,有的還嫁到國外去了,怎麼有辦法還去姑姑家請姑姑回家?

但是,婆婆還是又拿了阿嬤時代的事出來講,說阿嬤以前怎樣又怎樣的….
我們還是照原定計畫前往科博館,在高速公路的車陣中,H默默的說:「媽也真矛盾,以前她最氣阿嬤這樣,初二還要把媳婦留在家裡,現在自己當婆婆了還不是又想搞阿嬤那套。」

聞言,我笑了。
所以,這就是婆婆心。

慢慢的,我愈來愈找到我的婆媳路,邁向中年,我已不再年輕,不想再做惦惦無聲或唯唯諾諾的小媳婦,我要讓妳懂我,也該是讓婆婆聽聽媳婦心聲的時候了,發言權不再是單方向的了。

所以,親愛的婆婆大人,明年、後年,未來的每一年初二,我可能都會出門去,不會再守在家裡。
晚上,還是會回家煮晚餐給回娘家的小姑吃,這是身為大嫂對小姑的一種禮遇與禮尚往來,絕不是理所當然。

這才是長久的,為女兒留下一條回娘家的道路。
就是同理別人的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