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別人的日月潭遊記後,想起k幾個月前寄給我的日月潭紅茶包還剩下大半盒,瞬時興起自己做茶葉蛋的念頭。

日月潭的阿婆茶葉蛋已經是當地的特色小吃之一,也是陸客遊日月潭時導遊必介紹買來吃的小吃。

實際的調味配方不清楚,但是大量的當地香菇日月潭紅茶是一大特色,剛好我手裡有紅茶包,所以就依樣畫葫蘆來試試。

 

食材:白雞蛋10顆、乾香菇數朵、日月潭紅茶包3包、萬用滷包一包
調味:萬家香甘醇醬油1/3量杯、二尖匙鹽、少許糖

DSC02424  

 

做法很簡單,
乾香菇泡水備用,雞蛋煮成水煮蛋約五分鐘就可以。
變成熟的水煮蛋後用湯匙輕敲蛋殼產生裂紋,頭尾左右各敲一下就可以了。

我起了二鍋水,一鍋煮白煮蛋,另一鍋煮泡過水的香菇和日月潭紅茶包和調味料。
等蛋煮好敲出裂紋就放入有茶葉香這一鍋,轉文火一個小時,香氣四溢,白雞蛋很快就上色了。

 

DSC02420  

 

醬油量不用多,鹹度用塩來補,醬油比較搶味。如果不用電鍋用瓦斯爐,沒辦法像外面賣的那樣一直用文火保溫,就用泡的讓茶葉蛋入味,放的愈久愈入味

我在文火燉煮了一小時候熄火靜置,就沒理它了,因為是冬天,所以也沒有放入冰箱,直到隔天早上,我又開文火燉了二十分鐘,熄火靜置,直到晚餐前再開文火加熱十分鐘,經過這樣24小時後,它呈現這樣的效果。

理紋很漂亮,味道也剛剛好,蛋白仍很有彈性,蛋黃也不老。

DSC02430  

這一鍋茶葉蛋,一家三口吃了三天就沒了,
一天比一天更加入味,滿滿茶香味的茶葉蛋很好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茶葉蛋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