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庭(2大1小)的晚餐常是自己煮比外面買還貴,且份量也很難掌握,想要多樣化一點就容易過量,但是能吃上家常菜仍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薑汁燒肉/炒絲瓜/金針菇膾干貝

DSC08932

 

蜜汁烤肋排/川燙雙色花椰菜

烤肋排工序比較多一些,但是還蠻簡單的,只要有烤箱就能輕易上手的一道好料理。

DSC09395 

 

肉絲炒麵 

炒麵、炒飯是小家庭最方便的料理,很常在我家出現。

DSC08968

 

胡瓜蘿蔔炒蝦仁/滷豬腱/皮蛋豆腐/水煮玉米

皮蛋豆腐上面被我灑了海苔絲,所以整個看起來黑麻麻,賣相不太優,呵。
滷豬腱是市場裡買現成,回來自己切簿片就可以了。

水煮玉米是為sushi準備的,她很喜歡吃玉米,有時不愛吃飯,我就會煮玉米給她吃,光吃玉米,她一個人可以啃上二條沒問題。

DSC09006

 

豆乳雞丁/烤虱目魚皮/炒空心菜/湯(我忘記是什麼了。>"<)

DSC09116

 

豆乳雞丁很簡單,醃料是用前一天外帶回來的薑母鴨所剩下的醬料包,再加點味醂下去醃製,一小時後再起油鍋小火煎熟就可以了。

DSC09110 DSC09112  

 

沙菜牛肉炒空心菜/蔥燒豆腐/烤虱目魚

煎豆腐的技巧還有待加強,火候掌握的不好。豆腐也不能切太薄易碎,太厚口感也不好,看似最便宜簡單的食材,處理起來也有大學問。

DSC09145

 

菠菜拉麵

冰箱有什麼就加什麼,所以很容易煮成一大鍋。

超市買的菠菜拉麵,麵條呈現綠色,原本對於有顏色的麵條有視覺上的排斥,買了一包回家煮,除了我以外的人似乎都沒有這點視覺障礙問題。

記得之前曾去聽過一堂兒童繪本的課,講師提到餐桌上出現媽媽自己不喜歡的菜怎麼辦?會不會也像勉強小孩那樣也勉強自己吃?有學員立刻反應說:「那是不可能的事,因為媽媽不會煮自己不敢吃的菜。」這一句引起其他人的迴響,大家都笑了。

這個經驗也讓我在買菜時,開始會在意識上"提醒"自己,不能一直跳過自己不愛的菜不買。XD

DSC09364

 

烤虱目魚肚/炒絲瓜/醬燒雞丁

DSC08774

 

烤檸檬雞排/烤虱目魚皮/四季豆炒培根

吃不停的虱目魚,大嫂從台南產地宅配了一箱給我,所以餐桌上頻頻出現虱目魚。

DSC08929

 

薑汁燒肉/烤虱目魚柳/膾鮮蔬

縮短做菜時間的好幫手,就是烤箱或蒸鍋。一道用炒,一道用烤的或蒸的,同步進行,晚餐很快就能上桌。

DSC09403

 

炒花椰菜/洋蔥炒牛柳

二道菜其實就很夠2+1小家庭,只是覺得買便當至少都還能吃到3~4道菜,自己煮時也希望最好能有三道比較均衡與多樣化。

DSC09442

 

鮮菇炒蝦仁/三杯雞/塔香豆腐排

塔香豆腐排是從icook網站學來的料理,塔香指的是九層塔,作法簡單成品也很美觀,只可惜我家老爺不捧場。

DSC09510 

 

炒高麗菜苗/滷味拼盤/柚香魚柳

柚香魚柳的基礎sauce是前一日外帶福勝亭的豬排餐所留下來的,柚香酸甜的口感讓我想到,或許可以適合拿來做魚類料理,就保留下來了。

搭配魚柳煮出來還不賴,酸香的口感也很下飯。

DSC0945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常菜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