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1b9d16fdfaaf5188eba1078c5494eef01f7a79  

[順藤而上的你/小媳婦女王]看完了,還不錯,值得看一下。
雖是演難解的婆家關係,但是劇情不會太灑狗血,也沒有什麼復仇或特別冤屈的人物,很寫實的生活劇。

描寫一個新時代女性與婆家之間的磨合,也包含女兒與媳婦的差別,婆家究竟是不是你家?劇中有許多精采的片段與對話,很值得女性朋友們觀看。

以詼諧又不失溫馨的方式來拍攝,某些片段發人省思,某些片段感人肺腑,某些又令人會心一笑。

有雷慎入

f603918fa0ec08fa0dabf21f59ee3d6d54fbdadb

 

第一集中,婆婆/大嫂/小姑有場對手戲。

女兒(允熙)回娘家跟母親要她保管在母親這裡的錢,沒想到母親又把錢拿給兒子去投資,結果又投資失利,女兒又急又氣,媽媽也很無奈,媳婦坐在一邊冷眼不撘一句,婆婆就往她身上推,說:「好歹是妳老公闖的禍,妳也要說句話啊!」

媳婦冷笑的說:「給小姑賠不是嗎?她賠的只是錢,我賠掉的可是女人的一生。我們三個女人,誰最可憐?最無辜?還要我向誰道歉?......blabla的,沈著冷靜的說了一大篇道理。
然後,婆婆激動的回:「喂~妳怕人家不知道妳是當老師的嗎?」

接著婆婆開始怪起兩人八字不合,算命的說兒子屬火,媳婦屬水,只要事業的火一燃,馬上就被媳婦的水命格給澆息了。

小媳婦女王20


小姑急忙把媽媽拉進房裡說:「媽,妳知道我剛看到什麼嗎?妳們剛才就跟當年的妳跟奶奶一模一樣!」媽媽臉色一變,急辯解自己哪有。


這個小姑(女主角)因為從小在目睹婆媳戰爭中長大,所以立志長大要嫁給無父無母的孤兒,寧願不嫁,也不要嫁給要侍奉公婆的男人,做小媳婦。

如願的找到了一個從國外回來的醫生,五歲就被美國韓裔收養的優秀男人,沒有公婆同住與孝養問題,非常幸福的過著二人世界,不料,親生父母卻出現了.....


她天堂一般的婚姻生活,在她搬到長壽紅豆麵包店那棟大樓開始有了變化,從只是房東與房客的關係開始,就互相看對方不順眼,彼此心裡都覺得還好不是婆媳關係,不然就倒楣透了。

結果,事情果然就是往最不情願的方向發展,Terry的親生父母竟然就是對面的鄰居房東一家。在彼此相認之後,才是本劇真正的核心與高潮。


對於傳統、保守又克勤克儉的婆婆來說,實在看不慣媳婦花錢的方法,在得知兒子家的金錢是由媳婦在掌管後,就再也不能不出聲了。

在第一次婆婆單獨找兒媳婦懇談那一段,拍的很細膩,演技派的老演員尹汝貞(飾嚴清愛)將一個母親的心情演繹的淋漓盡致。

單獨找來媳婦,細細的數著她不該買新的洗衣機,舊的修一修還能用,為什麼要買新的?
總是叫外賣也很浪費錢,刷卡的金額怎麼都那麼高?是買了些什麼?怎麼那麼大手筆?還有,怎麼可以輕易把錢拿去給娘家哥哥做投資?
那些錢,也是老公辛苦開刀賺來的錢,怎麼那麼容易就花掉?

不料,說教還沒完,兒子就推了門進來,支開了老婆,對母親說,「請她這種事以後跟他說就可以了,或者兩個人都叫來一起教訓也可以,但是不要再單獨批評他的妻子了。」

母親啞然,強忍住心中受傷的感覺,微笑的答應兒子,送走夫妻倆。

對丈夫訴苦,居然也沒得到丈夫的安慰,一輩子都低姿態與婆婆相處的她,媳婦熬成婆後,連說媳婦一句也不行,她覺得自己委屈極了。


小媳婦女王  


含著淚,淚眼婆娑的問:「我真的錯了嗎?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在她的心裡大概想,身為一個婆婆難道不能說媳婦兩句嗎?我不也忍受了婆婆一輩子嗎?

小媳婦女王2  

小媳婦女王3  

這樣含淚的眼,看在女兒的眼裡盡是心疼。
厲害的小姑大概就群起攻之,所以才會有比起打人的婆婆,在一旁勸的小姑更可怕,小姑多的家庭都是女性想避之的對象,在婚姻的選擇上,姐妹多也成為扣分項目。

 

小媳婦女王4  

韓國的小姑真是太可怕了啊~(感想之一)

女主角說:「比起會打人的婆婆,在一旁勸的小姑更令人害怕!」(大概是因為,表面是幫妳,實際上是她教唆婆婆動手)

新時代女性的允熙,把她在工作上的技巧用來經營婆家關係,針對不同的角色人物的性情與喜好,個個擊破,遇到頸瓶就想辦法解決,面對衝突也不退縮,充份的表現出職場上幹練、精明又俐落的女性。

有一幕,她教婆婆開車。
雖然很累,但是心情卻很爽。當同事們七咀八舌談起在婆婆面前隱忍委屈時,她把這方法教她們,只要教婆婆學一件新東西,保證妳積壓已久的鬱悶會得到發洩。

因為,可以理直氣壯的要求與告訴婆婆,這樣不行,那樣不對,偶爾在對方做錯或腦筋打結時,還可以不耐煩與忍不住的大聲,因為,這些都是為妳好,都是在教妳啊~~哈哈哈。

所以,跟媳婦去學了一次道路駕駛後,婆婆大人再也不敢叫媳婦教她開車了。
因為,媳婦好兇啊~~~~


在家人與外人的區別上,有一幕很有意思。
小姑失戀不吃飯鬧生病,晚餐過後,婆婆對公公說:「外人就是外人,家裡有人生病了,大家都吃不下飯,你看媳婦一口接一口吃個不停。」
公公說:「妳沒看到一淑也吃了一大碗飯嗎?妳這就是婆婆心態。」

身上掛著放大鏡厚此薄彼的觀察對方,永遠也不會像家人,只能是表面上的家人。

 

小媳婦女王11  

亞淑這個角色從出生開始似乎就是個被忽略的,不被祝福的角色。

她的出生日也是哥哥貴男的走失日,所以這個日子對長輩來說充滿悲傷,奶奶每逢這個日子就感傷流淚,因此家人從未幫她舉辦過生日。

 

小媳婦女王18   

她剪了短髮似男孩般的存在著、順從、安靜、無聲息的生活著。

對她的上個印象是[禁忌的愛戀]中的女主角志敏的角色,和那樣淑女的形象完全對比,這角色算是她演技上的一大挑戰。飾演亞淑中的她,連裙子、高跟鞋都不會穿,走起路來像小男生,駝著背邁著大步伐,把這個如熊一般的男人婆詮釋的很好。

 

小媳婦女王13  


這張劇照拍的很逗趣,全家的女人都出動了,準備去找一叔的老公算帳,非常團結的畫面,雖然充滿肅殺的詭異氣氛。

大姑(一淑)離婚的事終於讓家裡的大人們知道了,婆婆非常的生氣,為什麼自己處理都沒有跟家人商量?對於早已知情卻沒有告訴家人的媳婦(允熙)更是不諒解。

允熙解釋道,這是大姑特別拜託她不要說,且她也覺得這是大姑自己的事,應該由她親自跟家人們說比較好,而不是由她來傳達。

可是,婆婆還是藉機找難了,在別的地方上找她的麻煩,叫她來廚房幫忙,借機東嫌西罵,允熙請婆婆直接告訴她,她是不是哪裡做錯了?

婆婆生氣的說,為什麼大人說什麼妳都要頂咀?妳就不能只回答:「媽,我知道了!」

這張圖片是老公現身來救她的畫面。

小媳婦女王12  

我發現這婆婆有這項毛病,不喜歡小輩提問,不論對錯,小輩受著聽著挨著就對了。
因為她一直以來就是這麼生活著,年輕時婆婆常對她發著莫名奇妙的脾氣,她也是忍著、受著,只要回答:「媽,我知道了!」,當媳婦熬成婆後,用這套方法對待新時代的媳婦,卻老是碰一鼻子灰,因為媳婦總會回答「媽,我知道了!」以外的答案,讓她無所適從。


除了她本來就腦子不機靈加上口拙之外,最重要的因素是,婆婆對媳婦找難找碴常不是因為媳婦做錯了什麼?而純粹是想找個對象發洩怒氣,而媳婦是最適當的人選,以前的社會就一直是如此的傳承下來。偏偏,新時代的媳婦不依了?!

婆婆生悶氣的點在於,看著善良、憨直的女兒被老公欺負,委屈的離了婚,而媳婦卻讓兒子那麼疼愛,想什麼說什麼完全不用忍耐著過日子,愈想愈氣愈想愈不滿,女兒也不比媳婦差,為什麼女兒就這樣歹命,一股火就冒了上來,看到媳婦就想要發脾氣、找難。

這就是媳婦跟女兒最大的差別。不論怎麼樣,嫁出門的女兒在心裡上還是比生活在一起的媳婦還要親。看著女兒受苦是會心疼的,看到媳婦好命心裡是不舒服的,很妙的女人心啊~

這一段,詮釋女兒與媳婦的差別,非常有意思。

小媳婦女王8  

小媳婦女王14  

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在老公身上。
公公對兒子說了一段話,我覺得很有意思。
他跟兒子說,我這一生都站在你奶奶那邊,所以你媽很辛苦。但是,那是錯的,你不要那樣。要尊重太太,體貼她、幫助她,那麼家人就不會隨便對待她。(謎之音:真是講到心崁裡了,要放大放大放大 XD)

所以,到頭來最辛苦的,就是那個面對刁難只會說:「媽,我知道了!」的女人。

婆婆自己唯唯諾諾的過一生,也希望媳婦能這樣,一代代的傳承,到最後就是女人在為難女人的戲碼不斷的重演。

 

小媳婦女王19  


小叔父和叔母這對夫妻的角色,算是該劇中的甘草人物,樸實簡單的平凡夫妻,貧窮的幸福人生大概就是像他們這一家人這般,叔母就是乖巧、文靜以夫為天,甘於成為男人的影的女人,不論丈夫在別人眼中如何的可笑,永遠是她心中的第一名。雖然只是配角人物,但是不少賺人熱淚的劇情都發生在他們家身上。

 

小媳婦女王9  


在這部戲裡的婆媳除了女主角之外,還有一對也很妙,就是娘家的媽媽與大嫂這一對婆媳。

相較於允熙的婆婆,她自己娘家的媽媽更是不簡單的婆婆,完全的雙重標準看待自己的兒女,對女婿和媳婦的態度也天差地別。

每次看這一對婆媳交戰的片段都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
尤其是婆婆也迷上社交網站(sns),要媳婦將她加為好友,但是媳婦拒絕了,婆婆氣壞了。
她說,跟婆婆同住已經沒有什麼私人空間了,網路上她要有私人空間。
婆婆說,為什麼別人可以看妳的文章,我就不行。

因為,她寫了婆媳日記,把跟婆婆相處的點滴都寫成文章,怎麼能與婆婆分享呢?

最後,甚至還出了書,引起廣大的迴響,當然用的是匿名作者。哈~

小媳婦女王6  



在最後的集數中,Terry在美國的養父母回國來探望他們,美式的親子互動模式,顯得很親密熟絡,看在正婆婆眼裡頗不是滋味,於是又找來媳婦,要說說她的真心話,告訴允熙她覺得很不是滋味,每天早晚要相見的婆媳,怎麼還比不上三年前才見過幾面的婆婆親近?

媳婦委屈的哭了,說:「婆婆妳一定要把妳的不滿都說出來才行嗎?我對婆婆也有不滿意的地方,但是我會忍耐,不會全部說出來。妳難道不能這樣嗎?而且妳真的只是對我不滿嗎?妳應該也是在對兒子不滿吧?不滿他怎麼跟養父母表現的比親生父母還要親密,那妳應該要去告訴他,直接對他抱怨,為什麼要把不滿都告訴我?發洩在我身上呢?」

真是心有戚戚焉啊~
為什麼,婆婆關於抱怨這回事對媳婦就這麼不見外?即使是對兒子不滿,也是往媳婦身上發難。

所以,允熙直言的勇氣讓我十分佩服,當然她的老公一直都很支持她是很主要的因素,讓家人都知道他愛妻子更勝所有一切,不希望老婆得看婆家人臉色過日子。在這個基礎上,她才能處在有老奶奶、公婆還有三個大小姑的家中,仍能成為樂活做自己的女性。

 

小媳婦女王16  

這部戲在韓國的收視率也很亮眼,大韓民國的女性大概都覺得,能有Terry這樣的老公真是太棒了,即使有囉嗦的婆婆、刁蠻的小姑也無謂了,呵。

順道一提,韓劇裡的劇中劇常也是笑點,這一段拍的實在是太好笑了。

小媳婦女王15  

 

 

緯來戲劇台週一至週五晚間8~10
重播時間00:00-02:0009:00~11:0012:00~14:0016:00~18:00(緯來常會調整時段,要密切注意)

 

主演:金南珠、柳俊相、姜敏赫、吳妍書、趙允熙 

 

[劇情簡介]

《順藤而上的你》是韓國KBS2電視台2012年的周末連續劇,共58集。該劇講述了電視劇PD車允熙遇見具有完美條件的外科醫生方貴男步入婚姻殿堂,然而意料之外的婆家登場,引發了一連串波瀾起伏的事件,將爲觀衆帶去歡樂和感動。本劇由金亨植擔任導演,《賢內助女王》《逆轉的女王》的編劇樸智恩擔任編劇,金南珠、劉俊相、尹汝貞等主演。 

《順藤而上的你》講述了一個熱情且有能力,傲氣、勝負慾很強,同時很有正義感,對於世界上的事情關心很多的概念女車允熙(金南珠飾),宣布結婚是不公正的關係,浪費能量與人生。但最後愛上身爲醫生的完美男人方貴男(劉俊相飾)後開始180度大轉彎的人生,以及想像不到的婆家的登場後發生的波瀾起伏的事件。(資料來源)

 

相關訊息

韓國KBS官網

緯來戲劇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媳婦女王 順藤而上的你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