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去圖書館時,隨手翻的一本書[俗語淺談]。
這個故事很有趣。

天要下雨,娘要改嫁

比喻阻擋不了的事情,只能由他去。

DSC00097  


以前有個書生,天資聰穎,滿腹經綸,高中狀元。殿試時皇上覺得他才華洋溢,且一表人才,便招他為駙馬,讓他衣錦還鄉。

臨行前,準駙馬奏明皇上,提起他的母親如何含辛菇苦將他養育成人,請求皇上為守寡多年的母親豎立貞節牌坊,皇上一口答應了他。

兒子高興的向母親說了貞節牌坊一事,不料原本歡天喜地的母親露出了不安的神色,只好說出了自己準備改嫁的想法。

兒子嚇得「撲通」一聲就跪在母親面前說:「娘,您千萬使不得,您改嫁了叫孩兒臉往哪擱啊?再說欺君之罪會惹來殺身大禍啊!」

母親聽了兒子的話,長嘆了一聲:「聽天由命吧!」她隨手解下身上一件羅裙,告訴兒子說:「明天你替我把這裙子洗乾淨,一天一夜晾乾,如果裙子乾了,我答應不改嫁,如果裙子不乾,天意如此,你也不用阻攔了。」

這一天,天氣晴朗,誰知當晚陰雲密佈,大雨如瓢潑般下了起來,裙子濕得像剛從水裡撈出來的一樣,狀元兒子叫苦不迭。母親則認真地對兒子說:「兒啊,天要下雨,娘要改嫁,天意不可違!」

事已至此,兒子只得將這件事原原本本的奏明皇上,請皇上治罪。不料,皇上連連稱奇,降御旨:「不知者無罪,天作之合,由她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