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幾個新手媽媽的文章後,也回想起自己新手媽媽時期的恐怖狀態,除了恐怖之外,實在不知道該用什麼形容詞才能確切的描繪當時的生活。

 

我是在妊娠高血壓又提早破水的情況下,緊急剖腹產下sushi,剛出生的她只有1980g,算是低體重兒,一出生就住在NICU的保溫箱裡,一天只有二次的會面時間。 

出生沒幾天就發現新生兒篩檢沒過,要重新檢驗。月子期間一顆心七上八下,懸著罣礙著,根本沒有辦法放鬆心情的坐月子。

 

果真,再次檢驗也沒過。小小的她開始做一連串的檢查,X光攝影、抽血、核磁共振照影有的沒的,確診為有甲狀腺,但自體合成的機轉有問題,所以無法提供足夠的甲狀線激素,所以需要每日靠藥物來補充。於是還沒滿月的她,開始了藥罐子之路。

 

生了孩子是喜悅,可是我鎮日被這些焦心給填滿,還來不及感受當媽媽的喜樂,一波波的打擊像海浪一樣,洶湧而至。

 

發現心雜音明顯,開始往小兒心臟科求診。確診為先天心臟病ASD+PS。

心臟病童常有不愛喝奶的問題,容易累,吸吮太耗力氣。所以每到了喝奶的時間我都好想哭,已經先天不足,又後天失調,小baby不喝奶怎麼長大?

 

最後,用滴管與針管慢慢的3cc、5cc這樣餵,好不容易餵完這一餐,下一餐又到了。

是的,她是個用滴管餵大的孩子,比起咕嚕咕嚕喝奶順暢的孩子來說,光是餵奶這件事,就搞到我好無力好疲憊。

 

很愛哭,尤其是夜裡,即使是全職媽媽,我仍沒有一天睡好覺,連續睡上四小時。家務事、孩子的事,成堆的衣服,水槽裡的碗,通通都在等著妳。

 

反覆的泌尿道感染,又在尿路迴流的X光攝影中發現有尿路迴流的問題,滿週歲前住了4、5次院,同時H先生在這一年,經常是晚上十點前看不到人影,一年中出差出國了三趟,獨留一個處在崩潰邊緣的新手媽媽和一個瀛弱多病的娃兒。

 

油麻菜籽,隨著他因工作的關係,搬到一個全然陌生的城市,一個親戚朋友都沒有,新手媽媽面對著一個一直在生病又好愛哭好難帶的新生兒,真的好想跳樓,孩子在哭,洗衣機裡的衣服在轉,爐上的水在滾,沒有一刻可以放鬆與休息,沒有幫手真的是一件超級無敵可怕的事,那種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無助感,令人崩潰。

 

那段日子裡,我常在洗澡時,把水量開到最大,只聽見嘩拉拉的水聲和自己放聲大哭的聲音,孩子的哭聲被我隔絕在水聲之外。孩子是復仇者吧?!她若不是惡魔,就是我是惡魔。嗚嗚嗚~ 

 

我照顧不好孩子,更無暇調養照顧自己,但是憑著一股為母則強的意志力,我還是勉強的擠了六個月的母乳給她,直到我體力殆盡,累的實在生不出奶水。

 

這中間,還遇到一個無良的屋主,明明都有準時繳房租,卻不拿去繳房貸,搞到屋子要被法拍,迫使我緊急搬家,當時sushi都還在住院,我一個人根本分身乏術。

這一段又是另一個故事了,總之一個女人會能幹絕不只是個性使然,更多是因為環境使然。 

如果不是有朋友適時伸出援手幫忙,我真的是投江比較快。

 

陸陸續續的發覺其它的器官也有問題,中間還被健兒門診的醫生說我是新手媽媽太緊張,還不會帶小孩以致於等等云云。 

幸好,我沒有因此鬆懈才找到基因之謎,發現了原來這一切的不正常,都源自於她的片段基因缺損。

 

開始進入早療系統,開啟了她漫長的復健之路。一個媽媽駝著一個孩子,這間醫院那間診所,處處留下母女倆的身影,如履薄冰的育兒路,已不是一個累字足以詮釋。

 

現在sushi五歲了,雖然仍不健康,仍有許多問題待解決,但是比起三歲前的日子,現在真的好很多。 

孩子上學了,我總算開始有點自由,可以一個人輕旅行,久違了一個人的時刻。

DSC09310  

 

雖然sushi很瘦小,但是她是不太挑食的孩子。

在跟旋轉陀螺一樣忙錄的繞著孩子、醫院跑的階段,我仍然很認真的準備她的副食品,開啟她的味蕾之門,精心的幫她變換食材,廣嚐各種蔬果的天然美味,為她奠下味覺的基礎後,真正開始進入全米飯的階段後,她真的不太挑食,至少比起我跟H先生都要不挑食。 

經過這一役,應該是要去考張保姆證,以免浪費才能,這段時日磨練出來的能力,沒有當保姆真是可惜了,哈哈哈。

 

寫這篇,是要記錄一下自己這段時期,以及有緣看到這篇文章的新手媽媽們,
一切都會過去的,加油~ 

 

走過新手媽媽,最大的體會就是,沒有幫手真的是一件超級無敵可怕的事

所以,有新手媽媽的家人與朋友,儘量給予幫忙與支持,女人才勇氣再孕育新生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