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sushi上治療課,又巧遇噯氣媽媽和她的兒子。下課後又在電梯口碰到,禮貌性的打了一下招呼,隨口寒喧了一下,沒想到就打開了他的話匣子,他的話說的又快又急又大聲,我想他應該是想要把握等電梯的空檔,快速的傾訴他久未發洩的情緒。

電梯來了,門打開的剎那,我看見他收了口,但眼神中閃過那麼一抹的無奈?!
我想也沒想就說:「沒關係,你繼續說,我今天不趕時間。」於是抱著孩子,就站在電梯邊聽他淘淘的講了約半個時辰。

噯氣媽媽坐在輪椅上,偶爾搭一下腔,大多時候都是垂著頭聽我們的談話。

故事跟我上次推測的大致相同,雖然噯氣媽媽有其它的子女,但是最後照顧她的只有身邊這一個兒子。

我聽他說話的感覺,直覺他應該有點躁症,也許更嚴重,憂鬱+躁鬱。
聊開了後,他提到媽媽被社會局強制安置在養護機構,並且對他限見,讓他一星期只能見媽媽二次,原因他欲言又止,沒有講的很清楚。
媽媽這時也猛然抬頭搭腔制止他說:「這部份邁講。」
我也對他說:「你不用講這部份沒關係,說你想說的就好,我了解。」

他一直強調,他照顧媽媽已經十幾年了,還沒有中風不能走路以前,還可以自己出去外面溜溜轉轉,中風之後他連假日是什麼都不知道。

長年以來,他的生活都是繞著媽媽轉,沒有其它幫手,工作也辭了,誰能忍受一個常常要請假的員工?最後,他跟媽媽就完全的綁在一起了,媽媽也習慣依靠他、依賴他。結婚嫁人的女兒,傳統觀念裡就是潑出去的水,回娘家是玩玩,而不是反哺侍奉。



全天候跟一個病人在一起,去的地方不是醫院就是家裡,過著單調又看不到未來的日子。離開了職場,漸漸的也失去了朋友,他走不開之外,生活裡可聊的事,對朋友來說大概也是極其無趣跟負面的,誰喜歡聽別人的醫病記錄?他聊的全是媽媽的病簿日記,遇到什麼問題,醫護人員怎麼樣之類的事。

如果還有地方傾吐的話,他不會像抓住浮木一樣的,對一個萍水相逢的陌生人談論這麼多。

對我來說,是完全素昧平生的人,我停下欲離去的腳步,是為什麼?(他不是帥哥,是中年頭髮稀少的歐吉桑了。)

能夠同理別人的困難,也是一種人性的慈悲。
更何況,這種長照的陪伴者是多麼孤獨的一條路,我也深深明白著。

一個說話的對象也沒有,是一件極其可怕的事。



十幾年的光陰,從青年到青壯年,人生最需要奮鬥與衝刺的歲月,他奉獻給了生病的老母親,至今孑然一身沒有結婚也沒有對象,而妹妹的孩子已經二十歲了。

他隱晦不提的事,我大概揣測,很可能就如公視今年入圍金鐘獎的迷你劇[離家的女人],猶如劇中的女主角一樣,曾想結束媽媽與自己的生命,最後獲救並由政府機構介入,才會對他限見,把他視為危險人物。

從表面上來看,發生這種人倫悲劇真是個不孝子,但是他真的不孝嗎?
一個犧牲自己人生十幾年的兒子,最後卻變成了危險人物,成為一般人口中的不孝子?!



在出事後,妹妹生氣的責備他說,如果他不要闖這個禍,她也不用來收這個攤子。甚至揶揄嘲諷的說,「你現在輕鬆了啦!一個人自由自在,媽媽你也不能看不能管了,你一個人自由了啦!」

他嘔死、凝死,是為了什麼才會讓他在五十歲的時候,沒有工作,沒有老婆,沒有孩子?

他講到此處時激動不已。

可想而知,十餘年,這麼漫長的歲月,大概沒有家人是可以體恤他、支持他、幫忙他的,而外人又更不用說了。

身為男人的他,打過張老師電話、自殺防治專線、警察局等等,他求援過,仍然很無助。

我只能說,還好,我留下來了。
傾聽就是一種幫助。



我一直很鼓勵家有緩兒/特殊兒的父母書寫,走在一條稀有的育兒路上,有許多心情需要抒發,口說要有願意「聽」的對象,沒有人喜歡長期接受負面情緒。

不好說,不能說,不好講,那就寫吧!寫出你的煩惱,你的憂鬱,你的抱怨,你的不滿,為情緒找一個出口,才不會像壓力鍋一樣,到一個臨界點一碰就爆炸。

寫了,不愛看的自然會轉台,按下x關掉視窗,趨吉避兇是人之常情。
能留下的,甚至給予慰問或是支持與溫暖的,都是真正擁有正向能量的人,最後終將撫慰你的心,讓你可以漸漸再次感覺世界的美好,讓失溫的心慢慢的再暖起來。

不要以為自己很渺小,沒辦法幫助別人什麼。一個簡單的鼓勵,或是願意傾聽,都可能扭轉一個厄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