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看了張曼娟的文章《我心中的幸福》在最後一段很觸動我。

-----

身在幸福中而不曾失去過的人,也很難感受到幸福的,因為一切都太順理成章了。

少年時我的父親曾生病住院,母親在醫院照顧,家中好多天沒有開伙。在失去至親的恐懼與冷鍋冷竈的寂寥中,有一天,我爬樓梯回家,突然嗅聞到極為熟悉的,紅燒魚的氣味,於是知道,噩運已經過去了。明明應該推門進去的,我卻站在門前,忍不住的淚如雨下。
失而復得,被幸福的光芒籠罩。

-----

 

我常覺得味覺的記憶是很深層的,那些久遠的舊時光,最能立即有重溫舊夢、時光倒流之感的,莫過於食物。 

這些屬於家人、故鄉的情感,就隱藏在食物裡。

所以,不論會不會做菜,愛不愛進廚房,至少都要留下一味,給妳的家人、伴侶或是孩子們。

將來,故人已遠,但是味道卻不會遠離。

 

不太會做菜的sushi娘,上菜了。  

 

味噌旗魚/照燒小雞腿/清炒高麗菜苗

去漁港買的魚貨,雖新鮮但常就會過量,所以就用味噌醃了幾片起來存放。我醃的方式並不正統,只用味噌和甘醇醬油二味下去醃製而已。

照燒小雞腿就是照燒醬醃一天,隔天直接送進烤箱,再炒個菜,煎個魚就是一餐囉!

DSC07906 


煎芋粿巧/烤鯖魚/膾鮮蔬/燻雞丁

芋粿巧是自製的,鯖魚是魚市買的,不用再調味,直接進烤箱或平底鍋煎一下就可以。而燻雞丁則是失敗的作品,因為雞丁沒有油脂不適合燻,水份流失後口感更柴了,H先生還問我,這是豆干嗎? 

DSC07884 


麻辣臭豆腐/三杯雞/蛤蜊絲瓜

麻辣臭豆腐是在深坑王水城買的,回來後再加點其它的食材進去就變成一大鍋。深坑老街的臭豆腐遠近馳名,但是我只喜歡吃王水成的。

我自己是很喜歡吃麻辣臭豆腐,但是礙於家有小孩,不宜吃太辣的東西,所以這東西久久才能在餐桌上出現一次啊~

DSC07892


味噌旗魚/豆腐蒸瓜仔肉/炒高麗菜苗

DSC08002 


這一道很簡單,醬瓜是我自製的,只要切碎末和絞肉拌一拌,平舖在有深度的碗盤裡,再把切丁的豆腐舖上去,直接放入電鍋或蒸籠就可以了,等到魚煎好,這一道菜也好了。(用市售醬瓜也很美味)

DSC08004 


海鮮炒麵,一樣是料比麵還多。哈~

DSC07897  


蕃茄牛肉湯餃

以前燉牛肉從沒加過豆瓣醬,去逛深坑老街時,隨著人潮走進一家醬料店,老板娘很熱情的介紹他們家的產品,還會現場口說教人怎麼煮,於是買了一罐回家試看看,果然加了豆瓣醬的紅燒牛肉更對味。

開始比較花工夫燉牛肉後,就很少在外面吃牛肉麵了。因為家裡吃的牛肉份量絕對大於店家很多,呵~

DSC08087 


滷蹄膀/涼拌鮪魚/甜不辣膾金針菇

滷蹄膀是朋友寄給我的愛心食品,我自己倒從來沒有滷過,除了身材已經很橫之外,中年人也怕三高,所以就吃吃人家送的就好,呵。

DSC08109  


薑汁燒肉/涼拌芝麻醬雞絲/荷蘭豆炒魚板

芝麻醬是買市售的,不是我自己打的。雞絲則是用雞胸肉鹽水川燙後再撕成絲,再舖上刨絲的小黃瓜,佐上芝麻醬就是一道菜。

DSC08188    


醬燒雞丁/四季豆炒培根/虱目魚皮湯

雞丁是很常出現在我家餐桌的食材,脂肪少很適合怕胖的人,或已經胖的人吃。(就是我家二胖啦!)

虱目魚皮在北部很少見,這是我大嫂從台南寄給我的,台南的兒女,離開家鄉太久,喝到虱目魚湯會想流淚。(泣T.T) 

DSC08706 


烤虱目魚肚/燻雞、豬頰肉/川燙綠花椰菜

一直吃不停的虱目魚,因為我大嫂寄了一箱來。@@"

魚肚油脂豐富,但是用煎的油爆的厲害,後來改用烤箱烤,就噴不到啦!哈~

烤的味道跟煎的不太一樣,也蠻好吃。

燻雞和豬頰肉是街上的燒烤雞店舖買的,買1/4就夠一餐食用。再燙個青菜,一餐就解決了,我煮的晚餐都很方便,哈~

DSC08734


烤虱目魚皮/薑汁燒肉/炒有機小油菜

魚皮用烤箱烤也蠻好吃,酥脆的口感很特別。快過保存期限的里肌薄片,全部下鍋煮成一大盤的薑汁燒肉,我們家的餐桌上沒有一餐是沒有肉的,無肉不歡的家庭晚餐,呵。

小手迫不及待的伸過來,噗~

DSC08766  


以上,這些是這二個月來的集大成,我沒有每天煮,有時也會忘了拍,畢竟在家裡聽到老杯在喊小孩說:「不能吃,媽媽還沒拍照!」也是一件很好笑的事,有點本末倒置,哈~

家人能聚在一起,好好的吃飯才是最重要與幸福的事,沒照到的就留在味覺裡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常菜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