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sushi去上治療課,在等上課的空檔聽到了一段對話,我心裡蠻有感觸,得記錄一下。

在成人復健區,一個坐在輪椅上的老阿嬤不停的噯氣,聽起來像咳嗽又不完全,像打嗝也不完全,總之,就是一直從喉間發出聲音,且音量還不算小,會引人側目的程度。

治療師問阿嬤是不是不舒服,要不要今天休息?
旁邊的中年男人也說,妳要不要看醫生?
阿嬤抬頭回答(蠻還中氣十足,聲音宏量):「不要,我要上課。」
然後,阿嬤繼續發出噯氣聲。

治療師又關心的再次詢問,如果不舒服的話不要勉強。

大概以上的對話重覆了幾次。
後來男人有點躁的對阿嬤說:「要不然妳是在唉什麼?一直唉大家都以為妳不舒服。」
阿嬤回:「我嘛嘸知啊!」

這一幕,給了我許多的感觸,我想起之前新聞報導一名男子帶年邁的母親去散步,老母親跌倒了,兒子卻在一旁看著,讓老媽媽自己想辦法站起來,路過的民眾用手機拍下照片,看圖說故事的把這個兒子變成了不孝子。記者事後去做街訪,才發現鄰居們都說這是個孝順的兒子。

我在想,我眼下的這一幕,若放到youtube上,男人大概也變成了不孝子。

眼睛所看見的真相未必就是真正的事實。

家有藥罐子,不論是老人還是小孩,長期照護者有時看似無情的訓練,其實是為了使他進步與健康而必要的一種方式。

常常在帶sushi出門時,她只要不想走路就一屁股賴在地上,若我不想依她,就得要勉強她。要訓練她走路,不能一直討抱抱,愈不愛走腳的肌耐力就愈不好,所以總是和孩子在路上僵持,我想這畫面對許多路人來說,我應該都是一個壞媽媽吧?!

我不知道那個阿嬤和男子是什麼關係?他們的背景故事又是什麼?
只是,我更加的明白,眼睛是看不見背後成因,唯有心。

也許阿嬤有三個兒子,只剩這一個在照顧她,時常得請假帶她來做復健。
有照顧過年邁老人的應該就知道,老人家常不自覺的哼哼唉唉,也許是真的不舒服,也許是想引人關心,但是身邊這個長期照顧者,他所承受的絕非只是時間上的付出,心理上的疲勞轟炸那才是不能言語之重。

每個家庭都有它背後的因素,所呈現在外的,常常不是真正的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