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去逛台北地下街時,在開放式的書攤中,看到職能師常在上課中使用的教材 [IQ智慧片],覺得很不錯,看似簡單的幾何圖形,其實就是數學的基礎。 

這類的教具,都會標榜對邏輯思考能力、幾何認知概念、想像力與創造力,有顯著的幫助,促進腦力發展。

DSC07260   

事實上,sushi在完形能力上比她的同學還強,大概也歸功於這些教具還有ipad上的app遊戲,我想對於她大腦的突觸還是有幫助,讓她能更快的產生連結與反應。

 

sushi二歲前,我買了一些幾萬塊的套書還有互動式學習機等,都不如這些幾佰塊的教材跟一台ipad的功效大。 

孩子小,就已經幫她想未來的事,常買的東西不是適合她的年齡與她的發展,導致錢花了卻沒有什麼效果。適齡之外還要考慮能力,給孩子太難的東西,徒增挫折感外,也扼殺了她的學習動機。

 

IQ智慧片,可簡單玩也可以進階自創,發揮自己的想像力,依照不同的幾何圖形的特性,排列出各種形狀。 

sushi會仿作,依照上面的圖案排出一模一樣的圖形,這個其實也不容易,因為角度不一樣就排不出來了。也會排出一些奇怪的圖形,不知道是她排錯了?還是她自創的?

DSC07254

DSC07263   

 

同時,我也買了這一個 [百變造型職業:我的趣味變裝磁鐵遊戲]這是磁鐵書,除了百變造型職業之外,也有公主派對變裝還有數字遊戲之類的。 
從服裝、鞋、帽和各種的配件去搭配各種職業造型,有假扮性遊戲和家家酒的寓樂作用。

 

一開始,sushi會亂配,她不管職業,只管給書上的人物穿上她喜歡的服飾,不過她基本的貼法都對,不會把褲子貼到身上,把鞋子貼在頭上,知道帽子要貼在頭上,腳上要貼鞋子。

DSC07738  

 

陪她玩,需要很有耐心,介入太多,她會生氣,喜歡自己摸索,或者做幾遍給她看。慢慢的她就會參考圖上的人物,知道什麼職業要穿戴什麼服裝,雖然有時也是不照規則走,但是似乎有漸漸理解玩的技巧與邏輯。

DSC07736  

 

最近自己主動拿出來玩的頻率有增加。

有時覺得陪孩子玩這些遊戲,好像又重新經歷了一次童年,回到兒時那個喜歡玩紙娃娃變裝遊戲的年紀。若沒有養育孩子,沒有陪伴孩子玩這些,大概不太會主動的想起這些事。


延伸閱讀:app兒童幼教遊戲軟體

 

arrow
arrow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