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itter sugar  
 

最近在看日劇[Bitter sugar/微苦砂糖],2011年10月開播的夜深劇,不是熱門日劇,不過我很喜歡。

也許是年齡相近的關係,三個39歲女人的生活記事,人生有些滋味,確實需要靠歲月來煨,透過時間的細煮慢燉,才能品嚐出那樣的味道。


Bitter sugar完食。十集,每集只有25分鐘左右,跟深夜食堂一樣,短短的有餘味,不厚重。
雖是三個39歲熟女的故事,卻是以市子的視角為主述,就跟慾望城市裡的凱莉角色一樣。

看完這部日劇,更深覺老朋友真的很重要。尤其是曾經一起年輕過,然後一起慢慢變老,市子、麻里、奈津三人是高中同學,人生際遇不同,同樣在生活中應付著措手不及的事件,然後,即使是熟女,在愛情的面前一樣的幼稚、惶惶不安。

雖不再年輕,但依然渴望擁有愛情的甜蜜,卻再也禁不起愛情裡的苦澀滋味。


三人中只有奈津結婚,選擇了一個看起來平凡實在的男人,步入婚姻生活,原以為可以相夫教子,一輩子安穩的生活下去,不料有一天,男人留下字條,說不想再這樣過日子,想要找一個新生活,就走了。

本以為是小三出現的戲碼,卻不是。
而是地震後的創傷,所帶給每個人不同程度的,關於人生價值的改變。


男人想立刻歸隱山林,原本這是退休後的計劃,一場地震,迫使他提前實現,因為現在不做,也許下一個地震來臨就什麼也來不及了,所以他把夢想提前去實現了。

妻子的腳步明顯的與他不同,她仍想按照原來的計劃,等女兒長大後再退休,可是丈夫等不及。一場地震,震出了二種截然不同的人生分歧路。

最後,奈津走出家庭,做起單親媽媽,一肩扛起女兒養育的責任,而男人就真的回歸山林,死也不願再踏進城市一步。

人生中的巨變,女人總是發揮了無比的韌性,雖不是絕對,但許多女性都有這個潛力。


麻里、市子二人未婚,因為想結婚、生子,所以同居男人反而嚇跑了,冏。
最令人嘔氣的是,不久後,下一任的女友卻懷了他的孩子。
天啊~ 還有什麼比這個更讓人心碎。

獨居的市子,家裡像收容所一樣,每個失意的朋友都去她那裡窩。包括麻里的前男友,最後兩人也發展出一段微妙的情感。
本只是寄住幾天,可是習慣了回到家燈是亮著的,餐桌上是熱騰騰的飯,就再也不想回去寂寞的世界了,所以潛意識裡市子也想留住旭(麻里前男友),兩人以一種奇妙的方式同住在一起。


當夜晚,華燈初上時,市子走在橋上,眺望自己的家,發現窗戶透著燈光時,她興奮的快奔回家,打開門後,很有元氣的朝裡頭喊:「我回來了!」這一幕,給我許多的感觸。

熟齡未婚,即使經濟獨立,一個人的寂寞感雖不是那麼常有,但一旦湧上,便排山倒海,難以平撫。即使沒有婚姻,至少也想有個伴,有個回家可以大聲的說:「我回來了!」的對象,而不是一室的孤寂與冷清。


麻里與小男友的感情,出現了好幾幕麻里對感情處理的任性與幼稚,這點我覺得很寫實,哈~

在愛情的前面,不論妳幾歲,女人都想要一個能寵自己讓自己任性、耍賴的男人。

年輕的時候很容易大言不慚的下豪語,絕對不怎麼樣的,最後常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說的愈篤定,就愈容易成為人生中過不去的關卡或難題。

最後麻里跟大她11歲的男人在一起,雖然超出她年輕時的預期,但也算美好結局。


若以料理形容,這是一部味噌湯,沒有令人驚艷的食材與口感,平價又實惠。但是,你常常就會想喝它,因為它就像你身邊會發生的故事,倍感親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itter sugar 微苦砂糖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