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去學校接sushi放學,走在人行道上,遇到一個也牽著小女生的時髦媽媽,她不時的打量著我和sushi,看看孩子又看看我,從她的眼神裡我感覺到她有很多話想說,應該是對我蠻有意見的,哈~

 

果不其然,她終於在打量了好一番後,忍不住對我說:「她穿這樣會冷吧?」雖是疑問句,但是她的語氣堅定的像是肯定句。

 

當時氣溫是蠻涼的沒錯,sushi身上穿著一件舖棉T,背心被我拿在手上。

我回答該媽媽:「對,但是她很怕熱。」然後持續的邁開我的步伐,沒有停留。因為爸爸就在前方等著我們呢!

 

我很少和人談教養問題,該怎麼養育孩子才是正確的?

因為sushi的特殊三言兩語很難道盡,所以我常遇到很多陌生人對我友善或非友善的質疑或教誨,我相信在很多人,或者說是多數人的眼裡我不是一個好媽媽,或者不會當媽媽。我也這麼覺得,老天到底是想折磨我還是滅了我?激發我的潛能???總之,不可能的任務落在一個不會當媽媽的女性的肩頭上,上天的用意何在?上帝的用意何在?

 

不過,我也很慶幸,因為我走在這樣的育兒路上,所以我不輕易的批評或教別人怎麼做一個好母親。把自己的經驗強加諸在別人身上,看見自己的成功,看不見別人的困難。

 

怎樣才是好母親?

孩子五、十、二十歲,品學兼優、身強體壯,就能論定一個好母親? 

母親是一生的功課,在人生還沒走到盡頭前,孰能論定?只能說是,階段表現良好,不能論斷一生。

 

真正成功的父母,就是在你已故後,手足間仍保持聯絡、友愛往來,而不是孩子取得了什麼學位,或者在前十大企業官居要職。對我個人而言,這才是真正成功的父母,才是真正的品格教育,如何能讓孩子學會自給自足,又能排解親族間的紛爭,財務權力義務的分配如何做到公平?這些是父母一生的功課。 

 

我不贅言解釋,因為妳看不見,或是妳忽略了重要的細節。因為,妳只想用自己的方式去解讀,缺乏同理心。或者是,因為我看起來很土,像是俗不可耐的鄉婦,所以覺得我不懂如何做母親?不是穿的漂亮就是比較有知識好嗎?

我的手上拿著孩子的背心,為什麼不幫孩子穿上?難道我是傻子嗎?背心雖輕,讓孩子穿著我手還能空出來,何樂而不為?

 

我為什麼拿著?因為孩子不穿,她並不覺得冷。一穿上就唉唉叫掙脫著想脫掉。

我伸手進去觸摸過她的身體是溫熱的,手是暖的,為什麼我不能相信孩子自己對身體的感覺?

每個人的體質對於溫差的變化都不一樣,可是常見父母、長輩用自己的溫度感去衡量孩子的。

 

就因為sushi是個特別的孩子,沒有口語能力,所以我更需要做一個洞悉觀察的母親,否則一個這麼難照顧的孩子,是怎樣能渡過身體上與心智上的重重難關存活到現在?

 

我不確定有多少母親會看我的部落格,但是我很想傳達一種信念。媽媽們一定要對媽媽們寬容些,各種不同的育兒方式所以養育出各式各樣各類的人才,只要不是錯誤的引導,會讓孩子走向歹途,我們都該尊重每一種不同的方式。

 

我飽了,所以我不吃。

我不冷,所以我不穿。

 

媽媽,請妳相信我對自己身體的感覺,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