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夜晚,在緯來電影台一連追了二部電影,[幸福便當][時間遺忘的天使]

雖然很多家有幼兒的家庭,為了不想孩子變成電視兒童,撤掉了有線電視,讓電視退出家庭生活。 

但,身為電視重度依賴者的我,是不能沒有第四台的,呵。


picx_fnjp4128531212.jpg   

幸福便當,講的是女性成長故事。

女主角小卷下定決心要擺脫不務正業的先生,結束婚姻關係。在準備要離開的那天早晨,她還是為先生做了早飯。電影入鏡即由廚房開始,打了蛋花進油鍋,正在滋滋作響,鏡頭又帶到昏睡賴床中的男人身上,和茶几上小卷所準備好的離婚協議書。

 

其實她並沒有想好結束婚姻關係後,自己將要以什麼謀生?卻仍很堅定的選擇先擺脫婚姻生活。這點,其實並不容易。 

最終,就像電影名稱一樣,在食堂裡嚐到美味的味噌鯖魚後,她找到了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就是開一間便當店,做出讓人吃了會感到幸福的料理。

 

當小卷帶著女兒回娘家,跟媽媽表明想要離婚的決心時,媽媽問了贍養費的事,她說,她不想要,因為要贍養費就離不了婚。 

這裡,我笑了。

沒錯,如果女性願意兩袖清風的離開,應該離婚率會激增。

贍養費談不攏也是保持婚姻關係的因素之一,對某些或者為數不少的人來說,哈~


picx_faar7145852702.jpg   

時間遺忘的天使,這是一部很特別的片子,主角是一位唐氏症女孩。背景在阿根廷,某日媽媽外出前,叮囑她看牆上的鐘,當長針走到最上面時(12),媽媽就回來了。然後,媽媽留下她在家裡經營的小文具店裡讓她擺弄蠟筆,就前往以色列互助協會,打算去申請補助。

 

結果,不幸遇到恐怖攻擊,炸毀了大樓,媽媽因此喪生。爆炸引起了小鎮的恐慌與傷亡,這時Anita受了點輕傷,被人群推著走,跟著進了醫療所,然後在街上流浪,遇到工作不穩定、生活萎靡,妻子兒子都離開他的攝影師,收留了她二天,最後又把她帶到公車上遺棄,接下來遇到華人收容,再到老護士那裡。

 

Anita的單純與執著的態度,感動了這些與她素昧平生的人,這些市井小民們,自己的生活都堪慮的情況下,仍然對一個疑似跟家人走失的唐氏兒伸出援手,中間雖然也有一些曲折處,但最終Anita的哥哥找到她時,她被妥善的照顧著仍是快樂無憂的那個女孩,而不是在街頭餐風露夙的流浪著。

 

哥哥在爆炸案發生後,開始積極的尋找媽媽與妹妹,確定母親罹難時,他跟太太有了一段剖白,令我印象深刻。 

「我曾想過,如果沒有Anita就好了,Anita不在就好了。可是,不是現在這種形式的不存在。」

 

在沒有找到Anita屍體時,到底要不要繼續尋找失蹤的唐氏症妹妹Anita?我想,對這個哥哥的內心是很交戰的。 

最後的最後,他還是找到了Anita,算是happy ending

 

家有罕兒,父母總會想,孩子未來怎麼辦?

總有人以此為由,力勸我至少應該再生一個孩子,這樣他/她以後就可以照顧姐姐了。

 

父母可曾想過,另外那個子女的感受?

就像Anita哥哥對妻子嗚咽說出的那段自白。

 

這二部電影都算小品型,不過確值得觀影回味,尤其是[時間遺忘的天使]

arrow
arrow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