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裡,人類由一棵奇怪的半石半木的神樹裡誕生出來……。
這就是泰雅族分支塞德克亞族人自認為的來源傳說……

最初定居在塔羅灣(根據地之意)後來人口繁衍,分成了三個支系,各自往外發展……

其中一支活動力最強,領域也最廣的就是清時稱為(致霧番)日本人稱為(霧社番)的霧社群泰雅人。

他們則自稱為:賽德克達雅(意為高山之人或深山之人)
用以區別同亞族的另外兩個支族:達烏柵和土魯閣族。

在泰雅族的社會裡刺青是一個很重要的事,刺青代表了一個人的成長,代表了他的能力和社會的認可,只有刺了青的人才算成人,也才能夠結婚。
沒有刺青的人,永遠被視為兒童。

而能刺青的資格呢?
女孩必須學會織布,並以能織出漂亮的布為佳。
所以泰雅族的女孩人人能織得一手好布!

男孩子呢?
最少要獵回一個敵人的頭,才有資格在額上和下巴處刺上一道青紋。因此獵頭風氣是台灣各族中最盛行的,這也是為什麼泰雅族能保持強大族力的原因。

而賽德克達雅又是泰雅當中最慓悍的一個族群!
獵頭英雄的裝扮,所獵人頭之髮當刀飾。

*
以上內容摘自[霧社事件]一書。*


DSC03908.JPG  

DSC03910.JPG  


以漫畫的方式來記錄霧社事件的調查報告,蠻容易閱讀,不會枯橾。
推薦給想看賽德克巴萊的人閱讀,先看書再看電影,應該會對整個事件有更多的了解與觀感。

看報導說,魏德聖會想拍霧社的故事,是因為看了這本漫畫的關係。
看了一下出版日,初版是民國七十九年。市面上可能找不到了這個版本,大概要到圖書館裡找找。
最新2011版改名叫,[漫畫‧巴萊:台灣第一部霧社事件歷史漫畫]

arrow
arrow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