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鐘錶行修手錶,聽到老板娘和熟客/朋友,兩人在討論媳婦的事,很有趣,害我忍不住想叫老板修慢一點,我好想聽婆婆在後面怎麼說媳婦哦。(科科)

A大娘拿出兒子的結婚賀卡給老板娘看,老板娘一直ㄜ勒說,媳婦兒很水。(隨身攜帶相片,這個舉動讓我有點小驚訝)

A大娘又說,「是很乖啦!可是放假睡到十點多還不起床,我十一點多去叫她起來吃飯,她吃一吃又回去睡了。」

老板娘疑惑的問說,「少年人怎麼那麼會睡啊?」

然後老板說,「小姐好了,100塊。」「小姐,小姐……」(我整個聽到忘神,噗~) 

只好付了錢,默默的走出店門,唉啊~我好想聽完啊!(八卦魂跑出來了)

 

根據以上對話推測,有可能是住在一起,如果是偶爾回婆家,通常就算平常爬不起來,難得回婆家也會裝裝樣子早起吧? 

兩代之間很容易互相看不慣和干擾的,就是生活作息的問題。

記得我剛結婚那一年,真的是很黑暗的一段時光。

每次只要聽到雞啼我就反射性的會從床上彈起,真的是彈,就是那種以為自己睡過頭會瞬間咻地坐起那種程度。 

起得比公婆早很多那叫早,起得比公婆早(還來不及把早餐煮好)那叫有點晚,起得比公婆晚,那叫睡太晚。

 

老人家真的好早起,晚上不到九點就睡了,早晨五點多,即使是冷吱吱的冬天,最晚不會超過六點半就起床了,新媳婦的生活天天都想乾脆直接被拖去插秧,不要再醒過來好了。

老公對於妳的求助眼神愛莫能助,還默默的拋下一句:「女人不都是這樣的嗎?我媽媽、嬸嬸也是這樣過來的啊!」聽到他說這句話,我真覺得自己所嫁非人。由此開始,他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也就飄飄墜落地囉。

 

有時真的起晚了,婆婆就會說起當年事,從前從前………

就是她自個兒是新媳婦時,每天清晨三點半就要燒好水,用臉盆端著還整齊的舖上乾淨的毛巾,放在公婆的房門口,讓公婆早上一開門就看到洗臉水,這就是孝順媳婦每天早上要做的第一件事。

 

現在的她已經改良了,有跟著時代進步,且是個民主的婆婆了,不需要我端洗臉水,只要比她和公公早起煮好早餐就可以了。好大的恩惠啊!我的媽。真是叩謝皇太后聖恩。 
在她當媳婦兒的時候,五點還沒起床,是會被用粗話叫罵的。(想到就覺得好恐怖) 


記得有一次起晚了(七點前),匆匆去廚房煮早餐,蛋才剛打到碗裡,公公從後面冷不防的冒了一句:「不用準備妳媽的份,她吃飽了。」然後就走了,留下錯愕的我,我的腦內小劇場開始上演,慘了慘了!是生氣了吧?不然怎麼自已吃飽了??既然要弄自己的早餐,怎麼不全家人的順便一起弄呢?不然,沒有娶我這個媳婦以前你們的早餐都吃些什麼?而且,我一次也沒有做過早餐給我的父母吃過,想到這裡我都不知道我到底在這個廚房裡做什麼?看著油鍋上的煙,我好想哭。我到底幹嘛沒事要嫁人啊????? 

 

每逢週末我就好焦慮,每兩個星期焦慮一次,好像才剛剛復原,怎麼時光匆匆二星期又到了。我不喜歡三大節日,任何連假聽在我耳裡都是令人頭皮發麻的消息,反而聽到颱風消息我很開心,Oh Ya不用回家真好,能多一個禮拜是一個禮拜。當然不愛回去不光是早餐事件簿,還有其它林林總總的,就點點帶過,總之,因為我們畢竟不住一起,這種事不是天天,只是偶爾,所以忍忍就過了。

 

聽到老板娘的對話,讓我忍不住想起過去那段時光,真的是不堪回首,想來都起寒毛。

記得2h準備要結婚時,特別跟婆婆告誡說,不要用那種方法要求他的老婆,她不像大嫂那樣傻大姐個性,到時候妳被她兇我可不會護著妳。 

婆婆傷心的向大兒子H老爺訴苦,這段話聽在我耳裡,我深深的對2h這個男人豎起大拇指,好威啊這個老公,願意替老婆著想的男人最帥氣啦!

 

不過,在他眼中我是「傻大姐」??? 

是說,我從來不跟長輩頂咀,頂多就是不說話。所以婆婆一度以為娶了個啞巴媳婦,有一次跟親戚抱怨起我這個沒有聲音的媳婦,說我都不愛講話,就未親ㄟ(很不親)。 

然後叔叔說,「干會?她來阮家攏有說有笑捏」

聽說,婆婆蠻傻眼的就是了。 

每次看到我,不是碎碎唸就是講話加檸檬酸死人,我怎麼會想要跟她多說話呢?那就不是傻大姐,而是真傻了。

 

但是,以上是從前從前的事。

結婚十年了,小媳婦也是會變油條的,尤其有了新人進門後,有榜樣可以學習,我怎麼還會傻不隆咚的雞啼就起床?哈~ 

所以,現在二老的早餐,咳咳咳,自己解決。 

 

我其實是不太理解一定要住在一起的道理,兩代生活作息與習慣差太多,其實彼此都無法改變自己去適應對方,只是痛苦的忍耐著。忍久了就會變好?我並不覺得,至少我自己並沒有因為當年的忍耐,婆媳關係就變好。

 

很久前,曾在一個節目上看到一個房產x大姐談起購屋秘訣,不知怎的就聊起了家務事,辛苦攢錢在精華地段買了豪宅,還重金裝璜,可是她把大主臥讓出來給兒子媳婦住,自己窩客房,百萬水晶燈平常不准年輕人打開,只有重要節日和訪客才能展示用,媳婦下班回家常扳著一張臉,見人也不太打招呼。

 

在職場叱吒風雲的她講到這一段,幾乎都有點哽咽了,彷彿心中有了很大的委屈。身為一個旁觀者,一個觀眾,雖然不了解別人的家務事,不過我心裡著實很訥悶,為什麼要住在一起呢?

她心裡一定覺得自己為孩子犧牲了很多,連主臥都讓給你們,而你們好像不懂感恩,還動不動就擺臉色給我看?
對媳婦而言,上了一整天班,也許還加班,拖著疲累的身心回到家,還要強顏歡笑,連不想開口說話的自由都沒有,我想住豪宅的她內心想必也不快樂吧?跟公婆住的媳婦好像都不能有個人情緒一樣,這點很奇怪。如果真把媳婦當女兒,難道女兒都不會鬧脾氣?不會一回家就把房門一關不出來?

 

雖然是阿嬤級,但也算風韻猶存,如果不跟子女住,她大可以好好享受黃昏之戀,金碧輝煌的大主臥可以和任何她喜歡的男人翻雲覆雨,想到這裡我都忍不住替她興奮了起來,哈。 

到底,為什麼一定要跟兒子媳婦住,然後還要自覺委屈的看年輕人臉色過生活? 

 

兒子的保存期限,大約十五年吧!

等他開始談戀愛,有心儀的對象時,媽媽就慢慢的要退位了,過去親暱的擁抱或親吻,大概都難以再現。 

有一天,這個從不做家務的兒子,可能會幫女朋友洗腳、洗內褲,買母親節禮物399,女朋友的生日禮物是399的十倍都不會心疼。這就是有兒子的媽媽將來要面對的事,一直想要生兒子的女性,應該也要好好想想,妳想要什麼樣的老年生活?到底,一心想要生兒子為的是什麼?

 

以前有一位主管同事,自從弟弟娶了老婆後,她三不五時就接到媽媽打來抱怨的電話,每次去兒子家,都要幫他們打掃,因為夫妻倆喝完咖啡,杯子也不馬上洗,堆到洗碗槽都滿了,家中杯子全數用盡了,才去洗這些杯盤狼籍。

就像有人習慣天天洗衣服,有人則習慣堆一個禮拜再一次洗,到底怎樣才叫對?才叫好的習慣?只要你看不慣的,其實都會被認為是壞習慣,只是你看不慣別人這點,別人也看不慣你那點,每個人身上一定都有別人看不慣的點。


婆婆不明白,身為一個女人怎麼會那麼「懶」?

所以有空就幫忙著做,做了又忍不住要唸,要抱怨給其它子女聽。

大姐聽的煩,就打電話去罵弟弟,然後弟弟也火大,兩人都是有title的人,卻為了這種雞毛蒜皮的事大聲嚷嚷。 

過了一陣子後,咦?聽到他們準備移民的消息。

當然,名單裡沒有老人家,只有年輕人自己。 

你說,這是誰的錯?又或者誰有錯? 

 

每次回鄉下,婆婆幾乎都會提出叫我們搬回去住的事,叫h換工作,到離家近的地方,家裡有房子住,不用在外面租房子花錢,鄉下的東西又便宜,開銷少比較能存錢………。 

我知道住家裡有很多好處,光是省了房租這點就差很多,在經濟上確實是可以減少不小的支出,我們每年會有一些結餘,確實是很不錯的打算。

 

但,金錢誠可貴,自由價更高

我是五號人,就是九型人格中的第五型,觀察型-獨立、重視個人空間、好思考。

偶爾為之的干涉與碎碎唸,我可以沈默以對,可是每天每日要這樣生活,那就不如把我斃了先。 

老人家真的不要想不開,自己住比較快活。

 

延伸閱讀:婚姻中的輕鬆感  [生活即景] 生男孩的榮譽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九型人格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