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日f.jpg  

[劇情簡介]

  蟬在土中七年,破土而出後卻只能活七天
  但若有一隻蟬跟夥伴不一樣,獨活了下來
  那麼她感到的是孤獨的悲哀,還是看到嶄新風景的喜悅呢?


第八日c.jpg  

 

  這孩子不屬於我,但我可以給她更多的愛
  就算墜入萬惡深淵,我也要為她留住那片美好風景

  希和子與有婦之夫秋山相戀,有了身孕,遭秋山哄騙墮胎後,卻發現秋山之妻懷孕產下女嬰。希和子原本只是想潛入對方家中,看看女嬰的樣子,卻因為看到嬰兒清澈純真的眼睛注視著自己,和那無邪的笑容,再也放不開她溫暖的小手,最後決意擄走她,想永遠保護她。

  希和子替女嬰取名薰,自此展開逃亡。她心中的母愛愈生愈大,只能不斷捏造故事,閃避旁人的好奇,逃出警方的搜捕線。唯有扭曲現實,她才能逃、甚至活下去。

  沒有血緣關係的希和子與薰,漸漸發展出親密的母女關係。冬去春來夏又至,蟬聲唧唧,猶如希和子心中的紛擾。她們的二人生活會怎樣開展?是否終究像短命的蟬,轉瞬即逝?資料來源


第八日b.jpg   

第八日g.jpg  


[觀後感]

先看了書,再看了日劇,劇情大致雷同,不過舖陳方式不太一樣,所以書和日劇版看了的感覺有些不同。 

書本一分為二,前半部描述希和子挾走了情人的孩子,開始逃亡到各處的生活片段,像是看社會新聞的故事一般。後半則是整起事件所帶來的影響,而非單純事件的描述,被捕之後的希和子入獄,而四歲的薰重回親生父母身邊,正名為惠里菜。

小時被擄事件,所帶給一家人的傷害,家庭成員在漫長的十幾年間的心理狀態,與彼此間緊張又緊密的家人關係,既不可分割又似乎互相折磨。

 

看似一切都因情婦希和子擄走孩子所導致一切的改變,其實推回最源頭是因為丈博的外遇,他的耽溺於外遇,又逃避、懦弱的去面對妻子所受的衝擊與性情轉變,也無法完全無疙瘩的接納曾被情婦希和子養育四年的孩子,一家沒有主,沒有中心人物,一個家也就四分五裂,沒有凝聚力。

 

日劇版在希和子和薰所建立的母女之情的部份著墨很多,才六集的戲,在希和子的母愛部份就佔了五集,對於因為擄走情人孩子,導致孩子無法真正的重回家庭,影響了孩子的一生用比較輕描淡寫的方式帶過,如果只看日劇版,大概很容易讓人會覺得把希和子和薰分開是殘忍而錯誤的,不該讓她回去做惠理菜,而是持續做薰。

 

希和子和薰在小豆島生活的這一段,是全劇中的焦點,完全就是一對平凡母女的幸福生活,再加入和漁夫文治的感情戲,讓希和子母愛的犠牲推至最大,在愛情之前有更深的對薰的母愛,她要保護薰,所以她不能親近與接受任何男人,不能讓這個秘密曝光。這一段感情戲是書上沒有的,在日劇版中加了這一段也不顯唐突,更增添希和子對薰的感情濃度。

倒敘與時空穿差的方式,和薰分開後寫的信變成旁白,適時的在劇情中點綴出來,更加深母女情深的想像。

 

旁白的部份會讓我不斷的想起另一部日劇mother,某些地方有些雷同跟mother一劇一樣,都會讓人覺得擄走孩子的女主角才是真正的母親般。

 

也許惠津子並不是一個很好的母親,但是任何人也不能因此就剝奪她做母親的權利。

在社會案件中,會由社工或家扶介入安置的孩子,大多是因為有生命安全之慮,或者父母急難無法撫養,否則就算三餐不濟,社福單位也不會冒然的就帶走孩子,剝奪一個母親對孩子的養育權。

 

薰問曾和她在angel home渡過一段童年時光的千草:「妳討厭妳媽?」

千草說了一句:「不是討厭或喜歡的問題,母親就是母親。」 

這就是不可改變與分割的親子關係。不是誰比較有愛心就決定誰能當母親,當的不夠稱職,也仍然是母親,這是血緣,無法說好壞就是命定。

 

兒時記憶雖幸福,卻也為薰帶來不幸,她融不進原生家庭,父母貌合神離,妹妹對突如其來的姐姐充滿敵意,她開始對當年擄走她曾給她幸福時光的希和子產生怨懟、不諒解,如果當年她沒有綁架她,她就會在一個平凡的家庭長大,不需要重新跟家人磨合,也不用在面對情緒失控的母親時不知所措。

 

這些經歷潛移默化的影響了薰,成年後也走向和希和子相同的命運,和已婚人士婚外情,並懷了對方的孩子,父親愕然、無言以對,母親惠津子勃然大怒,歇斯底里的打罵薰,為什麼要這樣折磨她?

 

一個年輕時短暫的外遇,一時的風月,足以撼動家庭成員一生,整整糾纒了一個家庭一輩子,且每個成員都受到了影響,不單只是當年被擄走的薰,還有夫妻間,和完全無辜受累的妹妹真理菜,都在這個陰影下成長。

而希和子更是不在話下,原本大學畢業的她,也許可以找到良人步入婚姻正軌,生育子女過幸福人生,卻因與有婦之夫的一段外遇,讓她失去了懷孕的能力,進而成了擄走情人孩子的綁架犯,終其一生都得帶著污名過生活,而她的未來,最後決定把情人孩子生下來的薰的未來,就像是第八隻走向不同命運的蟬,迎接他們的又會是什麼樣的風景?

 

書比日劇精采,日劇版短短六集,也值得花時間一看,電影版在日本已上映,很期待台灣能放映。 

一本書,卻在短期內分別拍成日劇和電影,可見劇情的張力有多麼吸引人。

 

相關資訊: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