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jpg  

 

最近看了幾集中視重播的花系列《太陽花》,十幾年前的戲,現在回鍋來看還是很好看,是我老了開始懷舊了嗎?怎麼覺得以前的戲還比現在民x和三x的八點檔拍的好?

現在八點時間都讓給女兒看momoyoyo,來個唱唱跳跳或卡通還歡樂一點,呵。

 

不同的年齡看花劇,也看出了不一樣的感觸,就像重播千遍也不厭倦的韓劇《火花》一樣,不同的階段看會有不同的感覺,大概是角色投射對象的不同吧,呵。

 

三十幾歲之後來看花劇中蔡秀女的角色,並不覺得她特別討厭,反而覺得她也是個可憐人,一輩子愛著一個不愛她的男人,他病了回家了,她還是喜滋滋的照顧他,因為至少她擁有了人,殘破的肉身在心卻不在。 

男人中風了,選擇回家。
因為男人說:「只有趙靖照顧妍秋沒有妍秋照顧趙靖,我不要拖累妳。」
 

然後,男人跟著妻子回家,他立志三個月要康復,勤做復健,為的是有一天能好起來再回去找妍秋。

 

秀女(席曼寧飾)性格跋扈、勢利,確實不是個厚道的人,不過她原來就是這樣的人嗎?那麼趙靖為什麼娶她?還是婚姻生活把她變成了這樣的女人?

 

趙靖曾對妻子說,不論如何我都不會先提離婚,因為這是我對妳的責任。

男人以為這是責任是承諾,殊不知心裡住著別人,讓妻子生活在不安全感中,把妻子往多疑、猜忌的路上推,長期處在這樣的心裡狀態裡,果然就調教出一個性格扭曲的女兒,最後也複製了母親婚姻的模式。上一代的怨偶,下一代仍是怨偶。

 

這讓我想起張愛玲筆下的曹七巧,她大概是母愛很可怕的代表性人物。(詳見金鎖記一書)

不愉快的婚姻關係讓女人性格變的扭曲,所以她看不慣任何美滿的事,對任何事都挑剔,對媳婦對兒女都是如此,所以兒女的婚姻在她的攪和下都不好,下場也淒涼。

 

如果你心裡愛著別人,請你不要輕易的結婚。否則就要好好的收藏心事,永遠不要洩露,或者演戲或者假裝,總之女人可以忍受你不愛她,但是不能愛著別人又娶了她,然後和所愛的人保持連繫,以各種堂而皇之的理由照顧或關心對方,有朝一日你會害妻子變成歇斯底里的瘋婆娘。

 

亮亮和士芬之間,從好朋友變成情敵,士芬對亮亮恨之入骨的情緒,雖瘋狂但是其來有自。本來就沒有什麼朋友的嬌嬌女士芬,亮亮可能是她唯一或少數打開心房的朋友,所以當她感覺到背叛時,所帶來的傷害與反撲也就更巨大。

 

男女雙方互有好感,友情、愛情之間曖昧不明,需要一點催化劑來加溫,看看誰先表態?到底是友情還是愛情?如果你被朋友當成那個催化劑,能不生氣嗎?尤其是妳/你還真心真誠的喜歡或愛上那個對象。 

 

中威和亮亮之間就是如此,當亮亮介紹士芬與中威認識後,在兩人相談甚歡之時,亮亮卻突然生氣了對中威鬧起彆扭,要說她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喜歡中威是還蠻牽強的。

 

為什麼要把自己喜歡的對象介紹給朋友?其心可議啊! 

被朋友耍與利用的感覺激化了士芬的報復心,雖然亮亮一再的說她並沒有那個意思,但是看起來就像有那個意思,再加上她心疼媽媽、維護母親,讓她完全的走向瘋狂。

 

表面上看起來,花劇裡的壞人角色是蔡秀女和趙士芬再加入後期出現的汪子荃。

先不管汪子荃的部份,真正促使秀女母女倆變壞的卻是趙靖和汪子亮。

不該結婚的時候結了婚,該離婚的時候又不離婚。一個是好人,一個是善良的人,卻把別人變成壞人了,有時人太好,也是一種壞。

 

不知道再過十年後,再來看這部戲又會有什麼感覺?

 

相關資訊:中視太陽花官網 人物介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陽花 催化劑 中視
    全站熱搜

    18號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